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民间交流不断扩大

两岸 2018-06-18 18:05:55 总第382期 放大 缩小

  6月6日上午,第十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此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四大板块方面的内容,开展36项活动,来自台湾的各界人士共8000余人参会。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他们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共叙乡情。在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海峡论坛仍能走过十年、如期登场,意义非凡,它所表达出的,正是两岸百姓希望彼此交往、期待和平发展与美好未来的最朴实心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海峡论坛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同时回顾两岸交流30年发展历程,表示两岸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生动现实,随后他话锋一转,表示目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并提出几点看法。第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第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扩大深化经济合作,促进经济融合。第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牢固纽带,是密切人文交流,促进心灵契合。汪洋说:“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保持高度警惕,携手排除干扰,绝不能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为祸作乱,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违逆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挑战一个中国、妄图推动‘台独’的伎俩和行径,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汪洋同时强调,我们愿意优先同台湾企业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认真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相关政策方面对台企实行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的待遇。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中来,将认真落实惠及两岸同胞的各项政策措施,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每年都会参加海峡论坛,他说,这是两岸民间交流规模最大的平台,更是两岸民众走进彼此心里的一次机会,“从2009年第一届到现在2018年第十届,十年来都出席论坛。我们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我们本是同根生,我们都是兄弟,中国人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海峡论坛就是一个这样的平台,它是一个民间论坛,是一个扩大的,向下扎根的平台,因为有这样的交流才能让两岸乡亲充分了解,了解彼此后才能做更深入的交流。”
 
  据悉,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的海峡论坛在议题设置上都有所侧重和不同,今年是海峡论坛举办的第十年,为回顾海峡论坛十年历程,展示海峡论坛十年的丰硕成果和感人故事。此次还特别设置了一系列相关的活动,如“海论十年暰饰尴蕖绷桨豆适禄悖昂O柯厶呈辍奔褪灯牟シ诺取J昀矗桨睹窦浣涣鞯纳粼嚼丛酱螅桨睹裰诮煌脑竿嚼丛角苛遥桨锻男牧橐灿⑵鹾希灰桨锻餐Γ桨豆叵岛推椒⒄沟缆芬欢ㄔ阶咴娇砉悖谢褡逦按蟾葱说闹泄我欢芄皇迪帧?
 
  (本刊编辑广舒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