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凝聚团结互信新力量

特别关注 2018-06-18 17:45:41 总第382期 放大 缩小

  六月,青岛,好时节。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在此发表了重要讲话。继2001年上海首次峰会后,上合组织已走过17年发展历程,青岛峰会是继2012年之后重返诞生地中国的又一次世界盛会。时代在变,中国在变,这次会议承载了全世界和平发展的热忱期待。
  习近平主席提出“上海精神”是共同财富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0日上午在山东青岛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此,习近平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
 
  第一,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全面落实青岛宣言、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等文件,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兼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换位思考增进相互理解,通过求同存异促进和睦团结,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二,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我们要积极落实打击“三股势力”2019至2021年合作纲要,继续举行“和平使命”等联合反恐演习,强化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要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未来3年,中方愿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第三,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我们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中国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
 
  第四,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我们要积极落实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等文件,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等品牌项目,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各领域合作。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增强民众对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的了解和认同。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第五,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我们要强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对话,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推动上合组织发展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是习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国国家元首身份主持上合峰会。两个“首次”,是时间偶合,更是众望所归。
 
  过去5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其他成员国元首的推动下,上合组织砥砺前行,政治互信更深厚、务实合作更深入、国际影响更深远。
 
  面向未来,“上合”号巨轮将从青岛再度启航,驶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开启共促团结、共筑安全、共谋发展、共建家园新时代。
 
  对接、融合、发展,这是“中国方案”的核心词。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有一段明确表述:“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精神之光”标注新方位
 
  17年前,上合组织诞生于上海黄浦江畔,欧亚大陆出现一个崭新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
 
  今天,上合组织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之一,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上合组织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务实合作成果越来越多,国际影响越来越大。
 
  17年来,以“上海精神”为引领,上合组织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同上合组织相伴而生的“上海精神”如同一座高耸的灯塔,为上合组织持续发展指引方向。
 
  上合组织已逐步形成一套稳定而有效的机制体系,拥有了作为一个高水平国际组织应具备的各项要素和法律基础,为未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力量之光”注入新动能
 
  上合组织从来不是清谈馆,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拥有思想的力量,更具备行动的能力。
 
  担任主席国一年间,中方推动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为青岛峰会的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全程4500多公里的中亚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拉近了上合组织国家间的距离。
 
  共享古丝绸之路历史记忆,共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上合组织所在地区先行先试,早期收获硕果累累。
 
  这是世界经济中一个“重量级选手”: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20%以上,人口总和超过30亿,市场潜力巨大。
 
  上合组织成员国遵循协商一致原则共商组织发展大计,实现了成员国自身发展与地区共同发展的有机结合,成功走出一条新型国际组织的发展与合作之路。
 
  树立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17年来,上合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为地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印巴加入后,上合组织“朋友圈”进一步扩大,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地域范围延展至南亚。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未来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而且将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动亚欧两大市场,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
 
  上海合作组织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坚持对外开放的原则,与其他国家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沟通与协调,密切同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集安条约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合作。
 
  (编辑:程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