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厚卿的签名书和签名封

文化中国 2018-06-18 17:33:16 熊光楷/文 总第381期 放大 缩小
  我收藏的王厚卿签名书是2002年12月我在出席军委扩大会议期间,他托国防大学政委赵可铭带给我的。王厚卿长期从事军事教学工作,曾担任国防大学教育长、副校长,1993年晋升中将。他曾经告诉我,1987年6月,我被国防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就是他陪着当时的国防大学校长张震对我进行的考察。
 
  当时,他在国防大学主管教务工作,为了考察我,他陪同张震听我讲问题。在征求他的意见后,张震认为,我比较年轻,讲问题比较清楚,知识比较丰富,还有国外工作的经历。就这样,我被国防大学聘请为兼职教授,这是国防大学首次聘请兼职教授。
 
  王厚卿退下来后,接受我的邀请,担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为鼓励年轻人加强国际战略研究,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编辑出版了一套国际战略研究丛书,我和王厚卿都是编审委员。巧合的是,我的博士生王玮虽然已经毕业,但他所在单位认为他的博士论文《地缘政治与中国国家安全》修改后可以推荐为国际战略研究丛书之一,而王厚卿恰好负责此书的审稿工作。王厚卿认真负责,多次把王玮叫到国防大学,当面帮助他修改斧正。
 
  2002年军委扩大会议期间,赵可铭带给我的王厚卿签名书,是《中国军事思想论纲》,由王厚卿担任主编。这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计划重点研究课题,全书对上起原始社会末期,下迄当代的中国军事思想,从理论上作了完整系统的概括和论述,是当时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论述中国军事思想的专著,填补了军事思想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
 
  把中华民族5000年军事思想史融入一本书中,对研究人员的视野和见识能力都有很高要求。应该说,以王厚卿为首的国防大学研究人员是称职的。王厚卿、刘春志执笔的绪论将中国军事思想的基本特征概括为以下六项:一是历史悠久、著述丰厚;二是舍事言理、宏观思考;三是崇尚道义、追求和平;四是注重谋略、力求智取;五是强调思危、未雨绸缪;六是百家争鸣、千川汇聚。其中每一项特征,都具有广泛的概括性。例如,王厚卿将《孙子兵法》涉及的战争取胜因素归纳为“道、天、地、将、法”五个字,对我就很有启发。作为一名中国军人,学习研究《孙子兵法》是应有之义,我也看了许多遍《孙子兵法》,但从未想过,可以用简单的五个字概括《孙子兵法》的真谛。除此之外,王厚卿还提到《孙子兵法》里“智、信、仁、勇、严”的五项将帅素质指标,“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目标,“先胜后战”的战争原则,“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著名论断,“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的精妙见解,“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谋略思想等,短短一二百字,概括了《孙子兵法》的精髓。
 
  《中国军事思想论纲》1999年定稿,2000年出版,在谈到军队未来发展时,其理论洞察在今天依然有效。王厚卿认为,探索具有解放军特色的作战思想,首先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是未来可能打什么样的仗,二是未来的仗怎么打。针对这两个问题,王厚卿提出,未来的作战将是建立在信息优势基础上的、利用高技术武器系统进行的新型联合作战,战争将会在陆、海、空、天、电等全维领域,以“不对称”的决定性力量优势实施精确打击,迫敌在不利条件下应战或退却。后来,中央和军委将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确定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两相对比,我认为,王厚卿在《中国军事思想论纲》中的理论探索还是具有前瞻性的。
 
  2011年4月,王厚卿将一枚国防大学建校80周年的纪念封签名赠送给我们夫妇。
 
  熊光楷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