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走进华州——红色爱国游

地方传真 2018-06-18 17:31:27 总第381期 放大 缩小
  渭华起义教育基地
 
  渭华起义教育基地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南依秦岭,北临渭水,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基地总面积49000平方米,包括西北工农革命军司令部旧址、陈列大厅、中心广场、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及高塘会馆、三教堂、药王庙、郭家庄小庙四个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现场教学点。渭华起义教育基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陕西省首批党性教育示范基地。
 
  渭华起义爆发于1928年5月,是中共陕西省委贯彻执行“八七会议”精神,由陕西省委领导的革命军队与农民运动相结合的北方规模最大的武装起义,成立了西北工农革命军、陕东赤卫队。渭华起义创造了“首次在人民军队中设立政治委员、建立陕西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建立陕西第一个团组织、第一次在人民军队中设立整建制骑兵”的四个第一。
 
  渭华起义纪念馆始建于1988年,由习仲勋同志题写馆名并题词“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馆内收藏文物157件,各类照片1200余幅,文献资料75件(原件32件)。用青砖鹅卵石铺砌的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属国家革命类一级文物。
 
  1988年,建成了渭华起义纪念塔,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2016年5月,修建了新的渭华起义纪念碑,纪念碑由碑体碑座两部分组成,总高32.2米,主碑高19.28米,象征着渭华起义爆发于1928年。
 
  2017年,渭南市华州区在原渭华起义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塔管理处的基础上,设立渭华起义教育基地。
 
  2017年12月24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上报了《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改扩建渭南市渭华起义纪念馆部分基础设施的请示》。这是践行中省市“保护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精神要求,以渭华起义革命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生平为主线,大力开展实施的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旨在通过改造原有陈旧设施、提升展陈方式、优化服务功能,满足广大干部群众接受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需求。教育基地聘请清华大学专家团队负责建筑设计和布展设计工作,项目计划总占地273亩,新建渭华起义陈列展厅、纪念塔步道、游客中心、停车场等设施。
 
  渭华起义教育基地大力弘扬“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渭华起义革命精神,做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力军,着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毛氏远祖源地
 
  毛沟村原名毛家沟村,位于秦岭北麓华州区南部山原地带,大明镇政府东5公里处,现存毛氏祠堂1处,毛氏后裔、毛氏古村落遗址2处,是天下毛氏发源地之一。
 
  毛沟村村史馆展厅有6个,其中2个展厅主要展示毛氏迁徙及宗祠文史资料、毛氏村老照片、族谱、村民日常生活农具及村风土文化等,其余4馆展示毛泽东思想、毛泽东生平简介、革命战斗历史等影像、文字资料。
 
  (编辑:文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