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哈蒂尔再度出山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涉华舆情 2018-06-18 17:09:46 总第381期 放大 缩小
  2018年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在5月9日迎来了投票日,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政党轮替。北京时间5月10日晚,马哈蒂尔正式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其实,对这位高龄政治强人,中国并不陌生。那么,这一新闻事件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2013年10月出访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南亚国家时,习近平就在吉隆坡会见过马哈蒂尔,并赞赏他多年来为推进中马友好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称他是“中国人民敬重的老朋友”。
 
  不同于前任首相纳吉布的“官二代”身份,马哈蒂尔是一位平民出身的政治家。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出身,马哈蒂尔自“弃医从政”以来,一直在马来西亚政坛扮演着“旋风”角色。
 
  马哈蒂尔在第一个执政周期,曾先后五次访华。正是通过与中国领导人频繁的往来,马哈蒂尔逐渐建立起他对中国合作关系的务实态度。
 
  1985年11月,马哈蒂尔率一支203人组成的经贸代表团来华访问。访华期间,马哈蒂尔强调,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及对地区的政治与安全以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可以作出积极贡献;由此,他提出了“求大同、存小异”和以经济关系拉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新主张。
 
  20世纪90年代,中马关系进入“蜜月期”,马哈蒂尔6年来华访问了4次。如果说80年代马哈蒂尔的对华政策以经贸为主轴,那么到90年代的对华政策则比较全面,中马政治互信关系的提升、双方在重大事务中对彼此的支持态度,构成了这一时期两国关系的最主要特征。
 
  20世纪90年代“中国威胁论”在东南亚盛行时,马哈蒂尔就表示,中国是地区的大国,能够在地区政治、经济与安全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因而他主张对华务实合作;而中国则对“东亚经济集团”表示理解与支持。他是第一个站出来明确反对“中国威胁论”的东南亚邻国领导人。
 
  在亚洲金融危机处理上,马哈蒂尔的看法基本与中国一致,因为中国不仅在地区会议上尊重有关国家和地区为克服这场危机自主作出的选择和主张,而且以实际的行动帮助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走出困境。这得到了马哈蒂尔政府的积极认可——当年的马来西亚政府官方报告认为,没有中国的帮助,东南亚地区国家甚至难以克服此次金融危机。
 
  由此可见,马哈蒂尔在长期执政马来西亚的过程中与中国累积了不少务实合作的情缘。以92岁高龄重新出山的他,会如何延续和发展这段情缘,也是未来的一大看点。
 
  新时期马哈蒂尔的中国情缘及对华务实合作是否会得到延续?马哈蒂尔此前淡出政坛已15年,地区与国际形势已经呈现出不同以往的特征,因而马哈蒂尔的中国情缘也难免面临一些挑战。
 
  这其中,马来西亚等部分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崛起、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进程中,对中资大规模落地的疑虑,是最本质的挑战。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感受越发深刻、明显,中资的大规模落地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大选期间,马哈蒂尔也明确表达了他在中资问题、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与看法,明言在当选后要严格审查中资、重启南海谈判。在他看来,吸引中资本身没有错,但是纳吉布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有缺陷,应该细究中国企业的投资模式和人员涌入存在的问题。
 
  可以说,目前中国与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合作已经进入了“提质升级”的关键时期;这样的关键时期,其实也是各种问题的高发期。前一规模量增阶段中潜藏的问题,在这一时期可能会变得非常敏感。
 
  不过,作为政治上的务实主义者,马哈蒂尔对华合作的总体态度是积极的。即便在其国内,马哈蒂尔也看到,“决定华人是否支持执政党的不是他们进入政府的名额,华商更在意的是经商环境”。
 
  因此,短期内,中资企业要看到马来西亚政局变化带来的政策调整;但从长远看,中企在地区和世界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地区所起的作用,是很难被替代的。
 
  五年前与习近平对话时,马哈蒂尔就盛赞中国的和平发展和睦邻友好方针,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并就两国务实合作提出建议。宣告再度赢得大选之后,他在记者会上也明确表明了对中马合作落实“一带一路”的积极态度。因此,双方政府如何在接下来通过渐进磨合和磋商,以务实的举措化解误解及挑战,仍值得观察和期待。
 
  马哈蒂尔正式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后,外媒追问马哈蒂尔选前对华尖锐放话,外交部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在5月10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来自路透社的记者特别提到,马来西亚新政府将与中方就某些问题进行重新谈判,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对此,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是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和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当前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互利合作成果丰盛,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我想这值得双方共同珍惜和维护。”来自马来西亚《星报》的记者进一步追问道,马来西亚新政府中“某些领袖”此前对中国发表的一些言论是否会影响两国关系?对于这一问题,耿爽直言不讳,却又意味深长地回应道:“我想说的是,马哈蒂尔是资深的政治家,他曾为中马关系的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
 
  (编辑:马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