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

聚集中国 2018-06-18 16:38:06 李君如/ 文(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81期 放大 缩小

  维护国家安全,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把治军强军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极其重要的思想,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是党一以贯之的治国理念。习近平在论述中国梦的时候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2013年3月11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他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目标中,听党指挥是灵魂,是强军之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是强军之要,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是军队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习近平提出的这一强军目标,不仅继承了人民军队建设的优良传统,而且切中了军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反映了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时代要求。
 
  要强军,必须治军。习近平提出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一重大问题,强调这是“强军之基”。和平时期军队建设,本来是一个难题。在这几年党内腐败现象不断滋生蔓延的情况下,军队管理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队伍建设和管理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因此,为了夯实强军之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治党”为“牛鼻子”,把治党和治军结合起来,两者相辅相成、整体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是因为,我们是共产党一党长期执政的国家,国家政权机关也好,军队也好,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并由党员干部掌权的,治党是治国、治军的关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党政军干部中,一手抓思想作风建设,包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一手抓反腐败斗争,“老虎”、“苍蝇”一起打,军中“大老虎”徐才厚、郭伯雄和党政“大老虎”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一起落网,整肃了党风党纪,也严肃了军风军纪,使党和军队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了崭新的好形象。
 
  改革是强国的动力,也是强军的动力。为了强军治军,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引人注目的中央军委改革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的讲话涉及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其中一个重大问题,是要优化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第一,他强调,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一方面,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另一方面,要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第二,他强调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以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同时,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确保它们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根据这样的设计和部署,全军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在改革中实现强军目标,为维护国家安全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