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走进华州——山水生态游

地方 2018-05-14 16:02:45 总第380期 放大 缩小

  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

  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风光绮丽,文化底蕴深厚,是陕西东部黄金旅游线上以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登山健身为主题的旅游风景区。2008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11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6月被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为省级地质公园。

  公园位于陕西省华州区东南5公里处的秦岭北麓,西起少华峰,东至蟠龙山,南依秦岭主脊,北接关中平原,东西宽约10公里,南北纵深35公里,总面积6300公顷。由红崖湖、石门峡、密林谷、潜龙寺、少华峰五大景区组成。区内层峦叠嶂,群峰竞秀,山势峻险,沟谷幽深,河水奔流。有峻秀的山峰,神奇的巨石,跌宕的流水,多姿的瀑布,澄碧的湖潭,茂密的森林,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海拔高度530米—2491米,森林覆盖率90%,气候宜人,空气中富含负离子,生态环境近似原始,四季风光变幻无穷,充满魅力,人称“陕西的九寨沟”。

  景区内的少华山,自古以来就是关中名山,具有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据神话传说,少华山与太华山(即西岳华山)是天宫玉皇大帝御花园的一对使女华蓉仙子和华芙仙子下凡显形而成,因华山高五千仞被玉帝封为太华之主,盟冠五岳;少华山高四仟仞,被封为太华之辅,赐号少华。大概据此,东汉著名文学家张衡在《西京赋》中才写下了“缀以二华”的佳句。此后,人们视两山为姊妹山,并将太华、少华并称“二华”。有关少华山的文字记载,从战国时的《山海经》开始,历朝历代的文献典籍多有记述。特别是唐昭宗李晔敕封少华山为“佑顺候”,宋神宗赵顼再封少华山为“丰润候”后,少华山尊贵显赫,名声远播,为一代又一代高官显贵、文人雅士所仰慕。唐代著名诗人杜甫、白居易、王昌龄、刘禹锡、杜牧、李端、张乔、郑谷以及北宋抗辽名相寇准等,都曾来少华山或游赏、或隐居,留下了大量吟诵少华山的诗词文章和轶闻趣事。遍布景区内的石墙、寨门、石井、石炕、暗门等景物,古拙坚固,与隋末瓦岗农民起义军头领王伯当、《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九纹龙史进、汉光武帝刘秀避难等民间传说息息相关,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天下名山僧道多”,少华峰玉皇庙道教遗址、陈抟老祖的“少华石室”、华阳真人及张三丰的“华阳楼仙人洞”,至今尚在,仍能折射出道教往昔的兴盛和辉煌。少华山内外的潜龙寺、宁山寺是陕西著名的佛教寺院,寺内建筑宏大,环境清幽,香火旺盛。特别是潜龙寺,据传是汉明帝刘庄为感念其父刘秀曾在此躲避王莽追杀而建,并亲自命名为“潜龙寺”,距今已1900余年,是中国佛教史上影响较大的佛教圣地。

  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绚丽多姿,山、水、林、石、寺,交相辉映,景象万千,美妙绝伦,是陕西东部最大的山水观光、生态休闲旅游风景区。人们在这里可以走进自然,品味山水,放飞心情,享受悠闲,寻古探幽,获得无尽的精神愉悦。

  玻璃栈道

  少华山玻璃栈道是西北首条双向悬空玻璃栈道,栈道总长约455米,其中玻璃栈道69米,宽2.5米,它的建成开放,成为少华山森林公园潜龙寺景区又一险要景观廊道,增强了游客对于奇难险峻的体验感。

  天下第一禅林——潜龙寺

  潜龙寺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莲花寺南部蟠龙山上。道路险峻,林木茂盛,四周群山环抱。

  始建于东汉明帝初年,中国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历经千年,香火不断,寺内清印藏经达96套。其所在山势如巨龙,四周千岩万壑,峰峦延绵,林木葱郁,尊为佛家胜地。寺院正殿前方有一棵汉代所植的“柏抱槐”,传为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所植。围粗4米多,柏高槐低,生机盎然,各显风姿。

  潜龙寺为少华山脉仅有的一座佛教寺院,对研究佛教文化在关中东部传播和影响以及古代建筑风格有重要意义。

  桥峪原生态森林公园

  “七十里桥峪,八十个潭,九十弯弯赛江南”。

  桥峪森林公园位于华州区西南部秦岭北麓,北起峪口桥峪水库,南至秦岭主梁草链岭(海拔2645.6 米),西以东涧峪与桥峪之间的山梁为界,东与桥峪与金堆峪及石堤峪之间的山梁接壤,东西宽约12公里,南北纵深35公里,总面积6615公顷。由蕴空山、刘秀泉、观音峰三大景区组成。区内峰峦叠嶂,奇峰如林,幽谷曲折,深峡剑开。有陕西东部最高峰——草链岭,有跌宕的流水,多姿的瀑布,澄碧的湖潭,茂密的森林,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自然风光秀丽,生态环境近似原始。峪道内,留有汉至元时期大型古栈道遗址七处,绵延20多公里。公园分管理接待区、森林度假疗养区、水上游乐区、森林游憩区、森林野营区和攀岩区等六个功能区,是集山水观光、休闲度假、登山健身为一体的山岳谷地型森林旅游风景区。

  樱桃沟

  樱桃沟,位于柳枝镇沟峪村,距310国道6-7公里,距离柳枝水库大坝约5公里。地处秦岭北麓,山路蜿蜒,溪水潺潺,林木茂盛,樱桃红红。樱桃沟的便利交通,原生态风光和纯天然的水果,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一瀑一潭自成景——涧峪风景区

  涧峪风景区位于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区,具有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宣传教育于一体的水利风景区的优越条件。景区风景秀丽,空气清新,优质的水体、茂密的植被和种类繁多的生物是大自然的天赋。其中野生植物3000余种,野生动物6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余种,二级保护动物60余种。

  石头峪

  石头峪位于东部秦岭北麓大山中,是古华州直通陕南的重要古驿道之一,也是关中东部直通东部陕南的主要商贸驿道。石头峪峪长30公里,两边峰岭相接,沟壑纵横。峪中河岔水势旺盛,两岸水磨坊林立,“石堤香轮”成了华州“八景之一”山坡植被良好,峪道水草丰茂,每至阳春,满谷翠绿,生机盎然,樱桃、柿子、核桃、花椒、腊梅、攀山龙等果木、药材植物繁多,更有山猪、豹子、豪猪、穿山甲等动物行于峪内,山间小道蜿蜒曲折,两旁修竹婷婷,鸟语花香,堪称人间仙境。

  太平峪

  太平峪距离华州城南3公里,峪道自北而南向秦岭深处延伸,峪内常年流水潺潺,景色各有千秋,为众多域内外游客驴友眷恋之地。

  (本刊综合整理编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