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抢人大战”如火如荼 留住人才更为重要

深度 2018-05-14 15:50:14 总第380期 放大 缩小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各地重视人才,纷纷向人才示好,无疑值得称道。但坊间也有不同声音,认为这是为了去库存、兴楼市,还有网友称这是受政绩观驱使,比如为满足打造中心城市的需要。此外,一些专家分析“抢人”折射中国经济版图出现新变化,有的城市暴露出人口红利式微危机,唯有积极集纳人才,才有增长动力。种种观点,不一而足,无论如何持论,都不能否认各地追逐人才是件大好事,在白热化的“抢夺”中,人才是最大最直接的受益者。

  “抢人大战”,带来多赢。一座尊重人才的城市必有温度,一座人尽其才的城市必将前途无量。相反,如果城市对外来人口千方百计地设置藩篱,乃至对人才充满傲慢与偏见,眼中只有精英而无人才,人才的价值就难以更好地显现,知识的分量就无法更好地彰显。退一万步说,即便相关城市争抢人才含有“小算盘”成分,看中背后的政绩,只要对城市发展,对人才发展有利,人们也乐见其成。

  无论给钱(补贴)给房给户口,还是提供其他优厚政策,人才都能真切享受到实惠,体验到城市善意。但是,目前多地的抢人大战,更像是“抢户口大战”——相关城市抢人的亮点之一就是降低落户门槛。落户极其容易,只要符合条件,按部就班走完程序即可。户口落下来了,人才能否留下来?换言之,比抢人更重要的是留人。

  要留住人才,不能不“筑巢”。所谓“筑巢”,就是为人才提供安居场所。当前,一二线城市房价高企,高房价让人才望洋兴叹。向人才提供住房或租房,解决他们的安居难题,是让人才留下来的前提。

  要留住人才,不能不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提供住房不难,提供户口更不难,难的是提供适合人才发展的工作岗位。据媒体报道,某城市吸引人才,给出的优惠力度很大,但就业岗位却不充足,市场普遍以销售岗位居多。职业无贵贱,不应歧视销售岗,但销售岗能容纳多少人才?能有多大吸引力?

  要留住人才,不能不向人才提供足够的前景和钱景。无论是不是人才,每个劳动者都有权利规划职业前景、索求应得待遇,而这不仅与人才所在企业有关,也与人才所在城市有关。城市潜力足、后劲大,特别是充满活力,施政者有前瞻性眼光、善于决断,职能部门有法治精神又能开拓进取,全力打造生机勃勃的法治环境,企业就更有发展动力,就业者就更有美好未来。

  要留住人才,还应该提供相应的“基础”资源,比如学校、医院资源等要跟得上人口潮涌。此前有媒体透露,有的城市存在学位严重缺口的问题,远远无法满足适龄儿童入学所需。上学难,上好学校更难,如果不解决这一最基本的难题,人才为了子女入学问题就会“见异思迁”,择良木而栖。

  真正地善待人才,体现在让人才留得住,发展得好,并对未来充满信心等方面。否则,户口迁来了,但人心没迁来,人才依然在北上广就业,这样的落户除了数字上好看,又有何裨益?唯有真正解决相关难题,人才才有归属感。

  (编辑:久玫)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