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高端解读 2018-05-14 15:22:16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80期 放大 缩小

  【治国理政安全保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从政治大国成长为经济大国,从世界的边缘走入世界的中心舞台。与此同时,国家安全工作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近平在治国理政的时候强调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安全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国际安全环境来看,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恐怖主义的危害、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在中国周边制造的麻烦、网络攻击等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从国内安全形势来看,一方面,社会建设推进,社会治安加强,人民安居乐业;另一方面,生产安全事故、社会群体性事件、网络安全、金融风险、邪教、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势力等各种安全问题相互交集,维稳形势相当严峻。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越来越紧要。

  传统的安全观把安全问题划分为“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两个板块,在行政设置上形成了公安系统和国安系统两大系统。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清醒地意识到,在今天的国内外形势下,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经过深思熟虑,习近平把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发展问题和安全问题、中国自身安全和各国共同安全融为一体,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个新概念。这是国家安全理论的重要创新。

  与此同时,习近平强调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根据这样的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道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实施了三大举措:一是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二是建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三是大刀阔斧进行了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些重大举措,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加强国防建设,维护祖国统一,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