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赵可铭的签名书和签名封

文化 2018-05-09 14:10:13 熊光楷/文 总第379期 放大 缩小
  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及夫人与我们夫妇有着“下湖入园”的友谊。“湖”是太湖,“园”是潘家园。2009年8月,经赵可铭介绍,我来到太湖之滨,考察正在建设中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坛址。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参照达沃斯论坛的模式和经验创立的全国性民间社团组织,旨在推动中国文化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途中,我和赵可铭聊天,才知道他对古玩鉴赏很内行,常到潘家园“淘宝捡漏”。说来有趣,在北京,潘家园大名鼎鼎,但我生活在北京半个多世纪了,却从来没有去过。于是,我和赵可铭相约,“下湖”之外,我还要随他“入园”。     

  2010年4月24日,在赵可铭的陪同下,我和夫人寿瑞莉来到潘家园。这里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古玩旧物琳琅满目,一步一景,让人流连不已。赵可铭是这里的常客,熟门熟路,他介绍我们认识了在这里负责的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领导,并且有重点地领着我们参观了一些摊点。之后,赵可铭又带我们来到北京古玩城,介绍我们认识了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的领导,听说我们热衷于收藏签名书,赵津生热情地带着我们来到一些喜欢研究问题的老板的摊点,请这些老板将他们关于文物古玩方面的著作签名赠送给我们。     

  这次“入园”之旅很令人开眼界,我认识到文物古玩世界的包罗万象与无穷奥妙。许多经营者本身就是专家,他们在做生意的同时传承着中国古老的文化,通过挖掘中国古老文化的魅力,使其对当代人产生吸引力,并运用市场的力量使这些古老文化发扬光大。在这里,文化与商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我知道,赵可铭本人也是古玩旧货的爱好者,对古玩旧货的真假、历史文化价值都有比较高的鉴赏能力,应该说是一个业余专家。据说,他和夫人商定,一千块钱以下的旧货可以买,一千块以上的要三思而后行,常常只是拍照作为资料进行研究。

  赵可铭很懂书画,尤其对中国壶的收藏钻研很深,很有成就。2011年10月6日,他到我家,带给我一套刚刚出版的《古韵流芳:漫谈中国壶收藏》。同时,将一枚井冈山烈士的纪念封签名赠送给我们夫妇。     

  《古韵流芳》分为上下两册,图文并茂,荟萃了上迄新石器时期、下至民国和当代六七千年间数百件中国壶的图片资料。这些壶以民用壶为主,也吸收了一些宫廷用壶的资料,反映出中国壶的整体面貌。赵可铭主要按照历史时间顺序,把中国壶划分为十个专题。这些专题的名称都很有特色,集中体现了不同时段中国壶的主要特征。兹将十个专题的名称罗列如下:     

  灵智初启 古朴天成(新石器时期)     

  陶瓷青铜 相映成辉(夏、商、周和春秋战国时期)     

  大气质朴 继往开来(秦汉时期)     

  青瓷独秀熠熠生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南青北白 大唐风韵(隋、唐、五代时期)     

  名窑辈出 各具特色(宋、辽、西夏、金时期)     

  百花斗艳 富丽风雅(元、明、清时期)     承上启下 苦难辉煌(民国时期)     

  异军突起 一枝独秀(明、清、民国时期的中国紫砂壶)

  走向新的灿烂辉煌(当代)

  这套普及性的专题图集,仿佛是对中国人几千年的饮水文明物质遗产的一次巡礼。我虽然不是壶的收藏者,但也觉得获益匪浅。赵可铭虽然把壶的研究作为业余爱好,但这样的研究也体现出他对中国文化的深入把握,达到了相当的专业水平。从壶的发展看中国文化发展脉络,以壶见史,勾勒出中国陶瓷文化的一幅绚丽的图画。     

  我与赵可铭相识多年了。1988年至1995年,他任总政宣传部副部长、部长,我开始与他有了工作上的联系。2001年7月,赵可铭任国防大学政委,2002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在国防大学担任领导期间,他曾经主持过我在国防大学的讲课。赵可铭是军队思想宣传工作的领导者及专家,他在这方面的文章和著作很多,可以说,这才是他的本行。我们收藏的《赵可铭自选集》就反映了他在思想理论方面的成就。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