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杭城古都气质的根源—— 上城区南宋皇城小镇

地方 2018-05-09 14:08:36 总第379期 放大 缩小

  上城区南宋皇城小镇以南宋皇城遗址和清河坊4A级景区为核心,总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积淀千年人文历史和众多旅游资源,留存有南宋皇宫遗址、三省六部、太庙等南宋宫廷古迹十余处,保留二十三坊、大井巷等原生态市井生活场景,拥有清河坊、南宋御街等全开放式特色街区,以及南宋遗址陈列馆、紫阳书院、胡雪岩故居等40多个文旅体验点和近50项非遗项目。小镇作为国内南宋文化积淀最为深厚、保留最为完整的区域,承载悠久的历史文脉,是杭城古都气质的根源。

  2017年7月,南宋皇城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2017年,小镇游客接待人数突破3000万人次,近百家中央及各省市媒体专题报道,是国内社会关注度最高的特色小镇之一。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公元1138年,宋高宗赵构携北宋旧部迁都临安府,迁都临安后赵构“筑九里皇城,开十里天街”,即今上城区馒头山一带。南宋定都临安后的140多年的时光里,经济、文化、科技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可谓是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的巅峰之一。在当时南宋临安城百业云集、四海通商,顶峰时期,临安城已有150多万人口,是当时西方最大最繁华城市威尼斯的15倍。

  南宋定都临安城880年后,通过近年来上城区政府的不断挖掘与打造,在这块曾经辉煌的故土上,文化集聚、商贸复兴,逐渐再现了当年南宋临安城烟柳画桥十万人家的盛况。而南宋皇城小镇的正式创建也为南宋文化的复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与平台。围绕打造小镇“南宋文化体验旅游第一目的地”的总体定位,邀请相关机构和文史专家对区域历史遗存、文化资源进行深入的梳理和论证,挖掘出德寿宫、开元宫、龙翔宫等多处南宋皇家遗存的详细分布,并通过完善历保文保建筑保护和开发,塑造小镇旅游的文化之魂;2017年9月南宋皇城小镇为期一个半月的首届“南宋文化节”与游客见面,涵盖了中国民间艺人节、杭州美术节以及小镇连续多年举办的国际体验日等在内的诸多国家级、省市级大型活动,以推广宣传南宋文化为核心展示,南宋风雅诉说南宋故事体验南宋民俗,仅在南宋文化体验日当日就吸引逾7万市民游客参与。日常推出“民间茶会”、“南宋记忆”、“缤纷夜游”,以及叭蜡子巷文化广场旧时光、旧闻录、非遗长廊艺术墙、“时间轴”浮雕展为主要载体的“老印象”各类主题展览,每天演出别开生面的南宋皇城士兵换岗秀,每周六望仙阁“皇城小戏台”公益越剧折子戏,举办创意设计大赛开发南宋主题旅游纪念品,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小镇旅游和体验特色活动,彰显了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使小镇成为“承皇家古韵、揽市井风情”的南宋文化体验中心,备受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

  智慧旅游与科技融合也是小镇的一大特色。小镇已实现无线WIFI覆盖。游客无需导游,直接用手机扫描景点处的二维码,即可现场聆听故事。鼓楼地宫变身南宋文化体验馆,利用声光电和3D、VR等新媒体技术,全面、立体展现南宋文化、皇城遗址的分布等。小镇官方APP上线并推出一条数字化的“南宋150”文化体验线路,结合智慧旅游、AR等现代展示技术,将文化、旅游、动漫、游戏结合于一体,串联十余个皇城遗迹向大众传递南宋150多年的历史变迁,通过市民游客的切身体验和互动参与,成为一条文化氛围浓郁、融合性强、充满趣味的皇城文化体验线路,传唱了一曲永不休止的南宋歌谣。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南宋时期文化的昌盛与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相比都不遑多让。通过腾笼换鸟,加快现代文化创意各要素的导入,打造以资本、创意和科技为驱动的文化旅游2.0,如今小镇的文创产业加速集聚发展,馒头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正接过文化传承的火炬,成为小镇发展新的增长极,杭州乃至浙江的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园区汇集了凤凰御元、凤凰1138、凤凰公社等一批文创基地,成功引入“国字号”1905电影网、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著名作家《芈月传》作者蒋胜男等知名企业和团队,一批新生代文创企业家、艺术家等高端文化创意人才集聚小镇。同时,馒头山文创街区入选浙江省首批文创街区,凤凰御园艺术基地被评为“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小镇紧扣“南宋皇家文化”主题特色,紧密融合南宋皇城遗址保护开发,围绕河坊街和南宋御街两轴十字交叉的两大文化轴,着力打造“皇家文化、南宋风情、古都商业、宋学经典、宫廷养生”五大板块,带动小镇内特色产业拓展、整合进程,形成南宋皇城小镇独有的产业促进“催化剂”。先后共投资25亿多元的勾山里商务中心、尚城1157、四宜大院等一批重点项目投入运营,同时不断完善小镇道路、旅游接待酒店、亮灯投影、配套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为小镇带来近20万方的产业发展空间,并通过产业引导形成影视文化、特色旅游、中医药、民宿等产业集聚发展,成功吸引日昌升、东方前海、中安金控等总部企业及纳税大户企业入驻,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南宋皇城小镇大旅游产业集群初见端倪。随着吴山广场地下空间、德寿宫皇家园林遗址等一批重点项目的推进,以及南宋御街陈列馆、小镇文化活动中心等等南宋文化体验点的改造提升,将打造出一批新型创意旅游等区域地标和文旅体验中心,进一步优化游客服务,提升南宋古都的文化品位,营造皇城小镇古今对望、精彩共融的文化氛围。

  未来,小镇将持续紧扣“南宋皇家文化”主题特色,以旅游主线,以产业为抓手,通过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和空间资源的优化整合,深入推进小镇旅游国际化、全域化,讲好南宋故事,展示杭城魅力,打造“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城市旅游”示范小镇,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做出更大的贡献,力争成为杭州又一张城市金名片。

    

  (编辑:若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