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珠海经济特区启航新时代

地方 2018-05-09 14:05:54 总第379期 放大 缩小

  ——《中共珠海市委关于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的决定》正式印发

  2018年4月23日,《中共珠海市委关于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印发。这是珠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新起点上,启航新时代,重整行装的“再出发”“大进军”,也是珠海经济特区面对改革开放新使命的“破题”之举,展现出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担当和直面问题、深挖根源、追赶超越,“二次创业”的英雄气慨。

  勇于担当、审时度势的重大决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广东,在这个新时代的春天,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年轮节点,又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寄语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新时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作为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之一,作为“一国两制”的交汇点,作为广东省副中心和珠江西岸核心城市,迎来了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粤港澳大湾区、横琴自贸片区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珠海必须担负起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探路、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服务珠江东西两岸协调发展的沉甸甸的新使命。

  珠海准备好了吗?

  改革开放40年来,珠海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对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珠海仍然面临着许多短板。

  当前,珠海城市能级和量级不大,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与特区使命责任、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地位还不相适应。

  实体经济基础较弱,经济结构不优,新动能培育不快,产业层级不高,企业创新能力有限,与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还不健全,产业聚集度不足,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不高,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前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开放型经济水平不高、各类支撑开放发展的条件要素还不完备,营商环境还有待提升,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作用还要进一步放大,与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前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与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前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珠海市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效率不能与新要求相适应,一定程度上存在精神懈怠、不在状态的问题。

  以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为班长的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和省的要求,审时度势,调频调幅,下定决心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导向,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效率的问题,以适应珠海新时代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勇立潮头,开拓进取,在新起点上谱写珠海经济特区新篇章。

  直面问题较真碰硬、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

  改革开放是特区的根和魂,是特区安身立命之本。过去,珠海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冲天干劲和英雄气概,创造出众多领风气之先的创新举措,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排头兵。但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珠海经济特区开拓创新的锐气有所弱化,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效率与珠海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存在思想僵化、小富即安、作风漂浮、不敢担当等心态和问题。

  思想僵化、墨守成规的问题有之:有些党员干部不主动适应新形势,未能及时对标对表、调频调幅,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老经验;死抠条文,照本宣科,甚至人为设置“玻璃门”“旋转门”,让企业和办事者摸不着头脑,找不到北。

  小成则满、小富即安的问题有之:有些党员干部敢闯敢试、干事创业的激情弱化,守成有余,进取不足,陶醉于以往成绩,满足于维持现状,吃老本习以为常,当“神仙”悠然自得,安于宁静的生活,生怕吹皱“一池春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乐做“太平官”。

  作风漂浮、不在状态的问题有之:有些党员干部“当和尚不撞钟”,占着位置不干事,习惯当“甩手掌柜”,一甩了之;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快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一说了之;制定文件政策不接地气,生搬硬套,一套了之;干工作走过场、搞形式、花拳绣腿,数字出政绩,一秀了之。

  推拖等看、不敢担当的问题有之:有些党员干部“揣着明白装糊涂”,不愿干不想干,该办不办、急事慢办、拖着不办;工作拈轻怕重,互相推诿“踢皮球”“打太极”,绕开难题,回避矛盾,议而不决、决而不办;凡事都等上级拍板,看到纪要才去办,不愿负责,不敢担当,宁愿不做事,只求不出事。

  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有之:有些党员干部把学习当负担,对新形势新情况把不准,对上级政策精神吃不透,对分管业务弄不懂,对工作底数摸不清,对基层情况搞不明,对新知识技能学不会,面对新任务新问题,缺乏战略眼光和周全考虑,思路不阔、思考不深、举措不硬、办法不多。

  进入新时代、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担当新使命、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

  虽然到任珠海担任市委书记时间不长,但郭永航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些问题,自上任以来,他在各种调研和会议场合反复提倡“特区精神”,多次强调“牢记特区使命,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4月3日召开的八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郭永航痛斥了当前珠海部分干部存在的一系列思想作风问题。他指出,珠海经济特区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改革是珠海永恒的使命。要牢记特区使命,焕发改革激情,担起改革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对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以及中央、省委赋予珠海的使命,逐一查找问题,敢于突破旧观念,打破既得利益藩篱,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勇气,大胆改革创新,着力破除束缚珠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推动珠海在新的起点上“二次创业”。

  一次又一次大声疾呼,直抵珠海党员干部灵魂深处。

  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成为新时代推动珠海“二次创业”的战略选择和内在要求,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效率

  3月28日上午,郭永航主持书记专题会,深入分析研究珠海的战略方位,历史使命,机遇挑战,矛盾问题,优势弱项,明确提出市委要作出决定,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全面提振精气神,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实现“二次创业”,开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新局面。

  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指出市委制定《决定》,通力实施,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再燃激情,再扬斗志,各个生龙活虎,真抓实干,呈新气象,展新作为,创新业绩。

  作为《决定》起草工作的牵头领导,珠海市委副书记赵建国第一时间召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会,确定由市委改革办牵头,立即开展工作。

  珠海市委改革办接到任务后,认真学习领会市委研究制定《决定》的战略意图和重大意义,把《决定》的起草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迅速成立起草组,不分节假日,拿出“五+二”“白+黑”的干劲,全力以赴做好《决定》起草工作。

  集思广益,反复推敲,精雕细琢,千锤百炼出真金。珠海市纪委、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研室、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严肃认真又激情燃烧,从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中央和省委以及市委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到联系珠海的实际情况,从篇章结构到遣词造句,大家都反复推敲打磨,务求精准,易于理解,便于执行。龚海明、曾祥华、龙广艳、吴轼等市领导对相关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

  4月17日下午,郭永航再次主持书记专题会,研究《决定》(讨论稿),对《决定》的立题立意、站位定位、总体要求、主要原则、推进落实等又进一步发表了指导性意见。他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与珠海所处的发展阶段、担负的历史使命相适应、相匹配;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有机结合,作为这两项重要活动在珠海的“落地版”;要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结合起来,综合治理;要与干部任免有效结合,确保兑现落实,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姚奕生明确要求,要提振精气神,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珠海市情进行再认识,向最好的学、跟最优的比,不能吃老本习以为常;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和本领。

  在起草的过程中,珠海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悉心指导,郭永航更是率先垂范,数审其稿,反复修改,精益求精。在起草组相关负责人看来,《决定》的起草过程,本身就是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的过程。“作为集体智慧的结晶,《决定》既是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的一项重要成果,又是奋力推动新时代珠海‘二次创业’的开篇大作。”

  目标既定,战鼓催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决定》将成为一个“再出发”的动员令,“大进军”的宣言书,有力地指导和推动全市上下高举改革开放旗帜,重铸特区精神,再燃改革激情,奋力推动新时代珠海“二次创业”,为广东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体现特区担当、贡献珠海力量。

  (编辑:首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