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俄媒: 美国对华战略已改变:从合作转向遏制

国际动态 2018-05-08 17:03:28 总第379期 放大 缩小

  俄媒称,特朗普对国会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和2017年12月通过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明确阐述了特朗普政府在经济领域对中国的立场。

  据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网站3月2日报道,同美国历届总统的重要讲话以及美国此前发布的战略性文件相比,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和国情咨文的表述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2015年批准的国家安全战略高度评价了同中国“前所未有的合作”,称中国为“战略伙伴”。

  而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首次将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列为确保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它将对华经济关系定性为主要安全威胁之一,以及对现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西方大国确立的全球秩序”的挑战。

  报道认为,美国的对华政策已经发生转折:华盛顿已从吸引对方合作以图改变其政治制度的政策转向“遏制”政策,而山雨欲来的“贸易战”只是理念之战的第一个阶段。但愿北京有足够的智慧。

  (本刊记者孙宏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