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老问题新答案

特稿 2018-05-08 17:00:13 戴秉国/ 文 (前国务委员) 总第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5月3日至4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钓鱼台芳菲苑举行。这是奥巴马政府第一任期内两国最后一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当时,中美两国都面临重要的国内议程,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美国总统大选也已拉开帷幕。

  这轮对话的最大亮点是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主题。胡锦涛主席在对话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推进互利共赢合作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讲话。他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机遇和挑战并存。各国人民都期待21世纪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共享和平安宁、共同发展繁荣的世纪。人们认为,中美合作将给两国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中美对抗将给两国和世界带来巨大损害。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美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发展,双方都应该坚定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努力发展让两国人民放心、让各国人民安心的新型大国关系。”胡主席强调,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创新思维,需要相互信任,需要平等互谅,需要积极行动,需要厚植友谊。胡锦涛主席还在讲话中借用了唐代诗人韩愈的诗:“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而这也正好是钓鱼台“芳菲苑”名字的来历。他借此表达了希望中美双方抓住机遇、排除干扰、共同努力,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的美好愿望。

  实际上,“新型大国关系”并不是一个新词汇。从首轮中美战略对话起,我们就一直与美方逐步深入探讨,中美双方如何避免冲突对抗,共同努力,发展出一种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2009年年初奥巴马上任后,多次强调美中对抗并非不可避免。胡锦涛主席2011年访美时,中美两国元首达成了“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共识,勾勒出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道路。2012年2月,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时提出,中美要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树立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典范。同年3月,也就是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两个月,希拉里到美国和平研究所发表演讲,她公开表示,“美中两国需要为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相遇的老问题寻找新答案”。4月,希拉里在美国海军学院就美国亚太战略发表演讲时也谈到,今天的中国不是苏联,美中双方在亚洲没有处于新的冷战边缘,两国已形成全面的、不可避免的相互依存关系。

  有了美方这些积极表态,我们利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契机,通过领导人公开表态和内部会谈,集中阐述了中方对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政策理念和系统主张,并将其写入了对话后发表的联合新闻稿里。这是中美双方首次明确提出:“双方决定进一步强化双边关系,包括加强在一系列紧迫的全球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构建21世纪新型国家关系”。这引起了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在这轮对话中,我和希拉里共同回顾了自2009年以来双方进行战略对话的情况。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框架下,我和她已经多次进行深入的交流,加上三亚、深圳、夏威夷等地举行的小范围会晤,两人会谈时间总长度超过了100个小时。我们两人都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这些努力没有白费,双方的辛勤耕耘正在迎来丰收的硕果。

  我说,本轮战略对话可能是你我最后一次共同主持的战略对话了,我很珍惜这个机会,希望把一些事情谈得深些、透些。21世纪最激动人心的事件,或者说最大的“斯芬克斯”之谜,是中美能不能打破传统,跳出新老大国必有冲突的怪圈,走出一条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和平相处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它的世界意义和影响绝不亚于40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我向希拉里谈了几点我对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思考。

  第一,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的冲突并非不可避免,关键是看新兴国家采取什么政策。同样是德国,二战前后奉行了截然不同的崛起战略,结果也大不相同。日本的情况也大致如此。二战期间,日美两国之所以迎面相撞,就是因为日本采取了对外扩张的战略。在21世纪,所谓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必有一战的说法其实是个伪命题。

  第二,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是否发生冲突,还要看守成大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中国有句话叫“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两人打起架来,总是双方的原因造成的。中国还有句谚语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意思是种下什么种子就会收获什么果实。守成大国对新兴大国采取打压、遏制的政策将会产生一种结果,采取接纳和引导态度则会产生另一种结果。美国一些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如果视中国为敌,那么我们注定在未来收获一个敌人”。

  第三,新兴大国同守成大国是否将发生冲突,还取决于时代大背景。当今世界,全球化、信息化深入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命运,也改变着传统的国际关系模式,相互依存、相互适应、同舟共济、共同发展已经成为各国的不二选择。现在的情况是大家要么一起赢,要么一起输。很难想象今天有哪个国家会敢于重走侵略扩张、对抗冲突的老路,会玩你得我失、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只有不识时务的政治狂人或者疯子才会那样做。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美国应当认识到中国不同于美国在历史上曾经打过交道的任何一个崛起的大国。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中成长起来的大国,对现行体系没有敌意,不是“挑战者”、“造反派”。中国是有明显二元现象的大国。近代史上找不到像中国这样GDP总量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却排在世界100位开外的大国。中国发展任务之重之艰难,前无古人。中国没有意愿、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争夺美国的霸权地位或者所谓“势力范围”。中国越发展,越需要同美国加强合作,中美越需要走一条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我最后说,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前无古人,后启来者,是一项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的历史创举。建立这样一种新型大国关系必然会面临着这样和那样的数不清的困难与阻力,任重而道远。尽管本人已年逾古稀,仍然乐于成为中美构筑新型大国关系之路的一名建设者和养路工,希望中美两国有更多的政治家和各界人士参与到中美构筑新型大国关系的筑路大军中来。

  为了能够在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比较系统地说明中方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问题的一些思考,我还准备了一份关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书面发言材料提供给希拉里参考。

  希拉里说,我将认真拜读你提供的材料。你把自己比作美中关系的建设者和养路工,令我深受感动和启发。维护美中关系的确非常重要,我们需要防止任何干扰因素影响我们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美中合作伙伴关系。如同建筑工人需要戴头盔一样,我们建设美中关系有时也会遇到危险。美中双方一定要向对方及时表明各自关切,说明各自认为哪些问题可能妨碍我们推进美中关系的努力。美方将继续真诚支持中国的持续繁荣,同时也会坦率表明对那些可能威胁两国关系的消极因素的担忧。总之,美方愿与中方共同面对挑战。据说,白宫和国务院官员认真研读了这个材料。

  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始前夕,美国驻华使馆悄悄把中国公民陈光诚带进使馆,违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对话中间,我和希拉里十分严肃认真地单独谈到了这件事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件事得到了妥善处理,确保了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顺利进行。

  一个月之后,我陪胡锦涛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期间应邀与多尼隆餐叙。他说他认真读了我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送给希拉里的那篇关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材料,认为我讲得很透、很全面,指明了美中关系的实质,与希拉里此前在和平研究所发表的演讲在精神上是一致的,双方的想法不谋而合,美中双方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方面已经达成了重要共识。

  很巧的是,我和多尼隆晚餐刚开始不久,同期来墨西哥参加双边会晤的希拉里也特地赶过来与我见面。多尼隆又当着她的面提起我的那篇书面发言材料和她的演讲。希拉里说:“这大概就是英雄所见略同吧。我们正在创造历史,希望这能给我们的晚辈留下一些积极的遗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