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岐山角色大转换 更多精彩正在开启

聚焦中国 2018-05-08 16:54:35 总第379期 放大 缩小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4月24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了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这是王岐山履新国家副主席一个多月以来的最新动向。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受主席的委托,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职权。相比于上一届任中央纪委书记时,王岐山的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到了反腐治党上。如今,角色大转换,更多的精彩正在开启。据统计,自3月17日,王岐山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后,在中南海会见了多位国家政要。

  忙碌的一个月

  王岐山履新这一个多月以来主要是会见外国政要和参加相关的集体活动。

  其一,会见外国政要。

  3月23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4月9日,在中南海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4月11日,在中南海会见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利丁顿率领的第十届中英政党对话英方代表团;4月17日,在中南海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经济部部长阮文平率领的越南共产党代表团;4月18日,在中南海会见尼泊尔外长贾瓦利;4月23日,在中南海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4月24日,在中南海会见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

  其二,参加集体活动。

  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4月2日上午,习近平等七位常委和王岐山集体乘车到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另外,还有一件大事王岐山也参加了相关活动。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曾于3月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参加了有关活动。

  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的背后

  王岐山4月23日在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时说:习近平主席将同莫迪总理举行非正式会晤,相信两位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形成更多战略共识。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正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若干重大举措,就是为了促进合作发展,维护和平稳定,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期待印方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发挥更大作用,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希望两国朝着构建更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目标迈进。

  王岐山为什么要提到“上合组织”?据《环球时报》报道,几周后,莫迪还将出席在青岛举办的上合组织会议。

  《印度斯坦时报》称,如果莫迪在几周内两次访问中国,将是前所未有的状况,这表明两国在非常认真地修复因边境问题受损的双边关系。从去年紧张的洞朗对峙,到现在密切的高层往来,中印关系用了半年时间,完成了一个积极转向。

   

  南海问题后的中菲关系

  3月23日,王岐山曾在中南海会见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卡耶塔诺是去年5月刚刚履新外长的。据《中国日报》此前报道,履新三月后,他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是一个主权国家,杜特尔特总统就说过,别告诉我们什么该做。“和某个国家关系好没什么丢人的,即便两国之间有分歧。所以和中国关系好,我们很自豪。”

  王岐山说,南海的和平稳定最为重要,菲律宾不希望南海再起争端。针对美日澳三国近日就南海问题另外发表声明,他警告南海域外国家,菲律宾是独立主权国家,不需要其他国家告诉菲律宾做什么,“我们尊重其他国家的看法,但中菲领土争端是中菲之间的事情。”

  “老朋友”李显龙

  与印度外长卡耶塔诺不同的是,王岐山和李显龙打过多次交道。

  2009年8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应邀对新加坡进行了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2017年9月李显龙访华期间与王岐山的会面,据新加坡《海峡时报》透露是新加坡总理要求的。王岐山告诉李显龙,他对这一要求感到意外并高兴。

  今年4月9日,王岐山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在中南海会见了李显龙。王岐山说,认清潮流最重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新时代开放理念具有丰富内涵,中国将坚定不移在更高层次上扩大开放。中新关系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双方合作互利共赢。中方愿同新方互学互鉴,推动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

  “优先选项”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是王岐山会见的第七位来访的客人。王岐山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党和国家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冷静清醒,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时代潮流,巴基斯坦是中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巴关系应走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前列。中方将继续将巴基斯坦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到新高度。

  北京日报新媒体长安街知事发表《王岐山将他列为优选项,独一无二》一文称,巴基斯坦是王岐山唯一提到“优先选项”的国家。作为“优先选项”,王岐山提到要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到新高度。事实上,中巴关系现有的高度,已经远远超乎想象。

  (本刊记者堇钰编辑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