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浦东发展史》之序

文化中国 2018-04-09 14:48:51 赵启正/ 文 (时任浦东开发区首任主任、书记,上海市副市长) 总第377期 放大 缩小

  2016年国庆后,我收到了谢国平的书稿《中国浦东发展史》,这是他的第三本以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之地浦东为题的大作。读着这本书内容丰富、着眼深邃、文笔流畅的书稿,我为他高兴,也为浦东高兴,浦东有了她的第一本历史书。未开的浦东几百年没有变化,她的面貌几乎只用一张照片描述就足矣;而今日新月异的浦东则要一个容量巨大的数据库来记载她。

  谢国平扎根浦东,一直在写浦东。多年来,他既是一个新闻记者,也是一个“旧闻记者”,他不仅仅记录现实,也研究历史。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探究历史为何最终能够给浦东了一个翻天覆地、彻底创造历史的机缘;而上海人又毫不懈怠地把这机缘发挥得淋漓尽致。这非得需要有大局观不可,也就是说不仅仅需要接地气,还需要上卫星观世界,从更宏大的角度审视浦东。因此,也就有了这样一本浦东开发的“同代记者”写出的浦东开发的“原始的历史”,它为后继作者的“反省的历史”和“哲学的历史”提供了可靠的原始根据。

  如今,有一奇怪的现象,中国的国际形象比起真实中国来落差很大,这固然有国际媒体对中国报道的偏差,但也有我们向世界说明中国,讲中国故事不及时、不清晰、不准确和难以跨文化的明显欠缺。浦东开发初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货币学派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来过上海,他说,浦东开发计划可能是一个“波将金村”。弗里德曼虽有学问,可是他读不懂中国,读不懂浦东,所以说了这句错话。世界上像弗里德曼这样的人还是大有所在的,所以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义不容辞!

  作者多年来与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见面言必浦东——她的规划、进展、困难、成就和远景,所以我知道作者一直坚持着要讲好浦东故事而艰苦努力。功夫不不负有心人,他以这部通史性质的著作交了卷。这部书写得流畅,易读,有故事;而我相信故事离真理最近,最亲切,最容易感动人。故事可以驱动中国(Story Drive China),推动中国走遍世界。

  这本书写浦东开发史时,将浦东开发开放置于广阔的时代背景下,以一滴水见太阳地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起起伏伏。比如,书中写到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之争,写到“姓资姓社”之大争论,还写到了当年为外高桥保税区英文名称的翻译之小争辩。确实,如果不将这些争论的大背景叙述清楚,不仅今天的年轻人不能明白,外国人更看不懂,中国人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在几个概念上纠缠不休?因此,借助于历史,借助于更加广阔的全球大背景,或许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面向未来。

  谢国平是执着的,此前他写了《财富增长的试验:浦东样本》和《浦东故事:这样的梦想最中国》,后者还被国家外文局译成英文全球发行。而谢国平的这本新书从历史的角度更全面更翔实地讲述了浦东故事,可以说是属于一本《中国改革开放史》丛书书的一个分册。我愿意和读者一起分享这部浦东进行曲的感人乐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