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谚斐:全球领导力的中国模式?

世界看中国 2018-04-09 14:47:25 总第377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发印尼东盟和东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谚斐(音)的文章《全球领导力的中国模式?》称,目前全球经济体共同面对许多重要挑战,这似乎要求重塑全球经济与社会的治理。中国针对这些挑战采取的举动使它看起来比美国更像是一个全球领袖。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文章称,首先,在经济方面,重要挑战是自2008年以来全球总需求不足。中国采取了三种方法进行应对:一是通过政策来增加国内总需求;二是中国呼吁进一步全球化;三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其次,在技术方面,许多新技术正日渐成熟。其中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等。这些新进展既意味着“创造性破坏”,又意味着先行者在引入新企业、新行业和新岗位方面具有优势。在这方面,中国已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进行应对,同时集结了其他国家根本无法企及的大量资源投资研发这些技术。中国每年筹集1000多万美元投资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它也因此成为清洁能源开发领域的领跑者。中国还投入资金支持政府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诸多领域,譬如人工智能、航空、航空发动机及相关先进材料等。事实上,中国将很快超过美国成为研发经费投入最多的国家。

  再次,在社会方面,挑战包括人口老龄化、环境负荷过重和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等。投资研发新技术将是找到解决办法的关键。中国不仅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而且还将这些最新技术快速转化为基础设施。中国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力量建设智慧型城市。智慧型城市能够自动化、最优化地管理城市交通、电力网络、能源系统、应急响应甚至医疗服务系统。这些社会服务的自动化以及将它们用于基础设施,也会提高各收入阶层的人们的生活水平。全球最大的中国高铁系统已经使从中国最南端到最北端的旅行时间由几天缩短为一天之内。这些交通工具有助于缩小地区间收入差距。像这样大规模、持续地投资于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正成为解决安全、社会服务可及性、收入或发展差距等方面社会挑战的关键所在。

  文章认为,中国之所以在上述几个方面似乎展现出世界级的领导力,有三个原因。

  第一,人口庞大,因而市场规模巨大。这不仅仅是因为其规模经济,也因为其有能力吸引来自全球的优秀企业家、技术和资金。

  第二,中国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使得它能够比西方国家更快、更有效地做出决策并加以贯彻实施。这种宏观层面的效率是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保持全球最快平均经济增速的原因之一。

  第三,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全球化日益深化,需要国内总需求被提振,也需要为新的工业革命和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调动各种资源。中国一直把自己树立为追求这些目标的楷模,同时还呼吁全球协调努力以共同解决这些挑战。这或许就是所谓的“中国模式”的真正魅力。这种魅力可以带来更多好处。俄罗斯和中东国家等能源出口国已开始接受人民币进行能源贸易结算,而且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在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

  文章称,总之,由于中国在经济、技术和社会方面展现出的领导力,不管你喜不喜欢,对于当前全球经济挑战,前景光明的中国方案看来一定会出现。

  (本刊记者刘莉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