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宜及时分析、把握并有效 应对中国外部环境的新变化

卷首语 2018-04-08 16:39:07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77期 放大 缩小
  毫不夸张地说,当前西方有些国家对中国的防范已拉响红色警报;有的国家,如中美,甚至短兵相接,中国人一觉醒来,发现世界,特别是中国的外部环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

  首先是舆论环境的变化。当前西方国家给中国贴了五大标签。一曰中国经济政策是“非市场行为”。此语出自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马尔帕斯。一个月前,他在华盛顿的一场论坛上称,全球不应再“祝贺”中国的进步和政策。他说:“全球面临的挑战之一是,中国成长起来了,但并未朝着以市场导向前进,……他们正在以非市场方式选择投资,这抑制了全球成长”。并称美国将对此采取更强力的回击。二曰中国是“新帝国主义列强”。此语出自前不久被特朗普赶下台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他在今年2月1日启程访问拉美5国前,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演讲中警告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称中国很可能成为该地区的“新帝国主义列强”。三曰中国是“打桩者”。此语出自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里布尔,他在今年2月17日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发表作为德国外长的最后一次演讲,他说,西方世界的秩序犹如一座大厦,但美国的变化动摇了大厦的根基,这个时候,“别人”就开始在这座大厦的地基上打桩了。他说的“别人”,指的是中国。他这番话得到在场的奥地利总理库尔茨的附和,后者在演讲中也称,中国正在填补美国留下的“权力真空”,如果说以前担心的是大鱼吃小鱼,那现在危险的是“快鱼”吃“慢鱼”。四曰中国是“修正主义国家”和“挑战者”。此语分别出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去年底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在公布该报告时,特朗普专门发表演讲,他说:我们面临的竞争对手——俄罗斯和中国——寻求挑战美国影响力、价值观和财富的威胁。该报告就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挑战者”列出了三个类别,分别为“修正主义国家”、“流氓政权”和“跨国威胁性组织”。俄罗斯和中国被列入第一类,因为中俄两国是要“改变现状的国家”。五曰中国是“锐实力”的推行者。去年底以来,美国《外交》杂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软实力”之父约瑟夫•奈等连篇累牍发表文章和研究报告,纷纷给中俄贴上“锐实力”标签。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报告中这样定义“锐实力”:中国和俄罗斯花费数十亿美元,运用各种手段,诸如人文交流、各类文化活动、教育项目以及传媒和信息项目,在世界各地营造公共舆论和观念。而《经济学人》认为中国“锐实力”的“能量”是“一把能穿透文化壁垒,改变西方价值观的利刃”。

  其次是经贸环境的变化。由美国单方面挑起、强加于中国的中美贸易战震惊世界。美国政府计划对至少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惩罚性关税。这些产品包括1300个类别。这是现代历史上美国总统对中国开出的最大一笔贸易“罚单”。特朗普还表示,301调查结果可能会要求对大约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还将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并表示:这只是开始。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酝酿已久的对华贸易战已箭在弦上。

  上述变化足经说明,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同改革开放40年来相比,已发生巨变。

  面对这些变化,我们如何判断?如何应对?

  第一,面对中国进入“新时代“,西方少数国家应对中国影响、对中国的戒备、对中国的焦虑,对中国的防范显然上升了。

  第二,中国的发展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脚下的路还很漫长,我们的天空要蓝尚待时日。所有伟大的国家都是在谦虚谨慎、艰难困苦中奋斗过来的,战胜困难就是胜利的契机。

  第三,在科学分析、把握中国外部环境新变化的基础上并有效应对,并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相应调整我们的政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