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福建三宝”之一片仔癀首次进入世界创新品牌500强

地方 2018-02-28 15:33:48 总第376期 放大 缩小

生根中国、走向世界—中国“福建三宝”之一片仔癀首次进入世界创新品牌500强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17世界品牌峰会”上,中国“福建三宝”之一——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的片仔癀,以350.48亿元的品牌价值首次入选世界级品牌排行榜《2017世界创新品牌500强榜单》,品牌价值再创新高。同时,该公司董事长刘建顺被大会授予“2017最具影响力品牌人物”。

  “我们的成就得益于一代代片仔癀人始终用工匠精神做一流品质,唯有做好品质,才能在创新驱动下大步走出去,并走得长远!”中国福建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顺在采访中说。

  “北有同仁堂,南有片仔癀”。 相传,片仔癀是明朝太医院秘方“御用良药”,用时切一小片内服或外敷片刻见效,即一片即退癀(消炎解毒),疗效之神,一片则灵,因而得名“片仔癀”。

  片仔癀的历史悠久,其独特疗效极受民间推崇,被闽南旧时风俗奉之为“镇宅之宝”,后随华侨下南洋,在东南亚享有“中华神药”之美誉。现如今,片仔癀作为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拥有自己独特的知识产权,其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并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中药代表,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符号”。

  《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大力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从而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从国家层面积极支持中医药走出国门。“我们用科学方法诠释中药的药理和机理,凸显中药的传统特色优势,是帮助中药进一步获得世界广泛认可、推动‘走出去’的重要基础。”刘建顺说。

  近年来,片仔癀药业秉承“顺应新常态、打造新产品、拓展新市场”的理念,构建以传统中药为核心,以保健品、日化用品为两翼,以药品流通为补充的“一核两翼”大健康产业。发展至今,公司旗下共拥有“片仔癀“、”皇后“等两百多款护肤品、洗护产品和口腔护理产品,产品远销港澳台地区和韩、日、英、法及东南亚等30几个国家,备受消费者喜爱。

  同时,构建具有片仔癀特色的“片仔癀体验馆+传统医药流通”商业模式,在全国各大城市机场、动车站和旅游景区大力建设片仔癀体验馆,提升片仔癀专项体验式服务,通过与顾客面对面的沟通,推动品牌传播。据悉,至2018年末,片仔癀体验馆将覆盖国内所有省会、地级市。

  此外,该公司还发挥产业并购基金优势,按照“上市公司+PE”资本运营模式,围绕健康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收购兼并、产业整合、项目孵化,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扩张,将资本转化为发展动能,快速扩大产业规模,推动产业化发展。

  “成绩只代表过去,新时代更需新作为。”刘建顺表示,该公司还将继续深入片仔癀在肝胆领域及肿瘤辅助用药方面的研究,聚焦肿瘤领域的基因治疗药物及技术,打造“(生物+中药)制造+现代健康生活方式+现代物流方式”的发展模式,叩开大健康产业之门,实现老品牌新生的逆袭。

  片仔癀作为核心产品,实现了从产品到文化的华丽转身,品牌文化价值实现了“质”的飞跃,片仔癀品牌连续四年荣登胡润品牌榜,连续三年被评为“健康中国”肝胆用药第一品牌,荣获中国品牌最高荣誉奖“华谱奖”,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变道超车的战略构想。

  一件国宝,五百年传承,散不尽神奇药香,数不清承载殊荣。如今,数百年前在“丝绸之路”上扮演中华文化使者的片仔癀,必将乘着“十九大”的东风,以全新的“中国姿态”向世界传递自己独特的魅力,走出一条连接全球的发展之路、繁荣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编辑:杨轶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