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两岸学者指2018年两岸关系 或面临更严峻形势

两岸 2018-02-28 15:30:19 总第376期 放大 缩小

  2017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1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台独”依然是两岸关系最大的现实威胁,2018年两岸关系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大陆方面应加强危机管控,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导权。

  全国台研会会长戴秉国在会上致辞指出,中共十九大深刻阐述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是维护和发展两岸关系的行动指南。实践表明,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向前发展,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否认或背离这个共同基础,两岸关系就会停滞或倒退。两岸关系是中国人自己的家务事,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任何挟洋自重、图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反对,是不可能得逞的。

  戴秉国说,即将到来的一年,台湾局势依然复杂多变,民进党当局施政依然困难,“九合一”选举的序幕已经拉开,岛内社情民意出现新变化;中美关系如何演进,涉台国际因素会出现什么变化,台立法机构已通过“公投法”修正案,“台独”势力会借机推动哪些分裂活动,都需要深入研究和准确判断。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周志怀指出,2017年两岸关系处于持续对立对抗阶段,台湾当局渐进式“台独”活动受到大陆有力遏制,虽处于明显守势,但其不屈服姿态也非常明显。两岸机会之窗已悄然流逝,大陆方面遏制柔性“台独”和渐进式“台独”的国际环境并不友善,台湾社情民意发生的变化尚不能转化为影响全局的选票,也不能影响民进党当局的决策。这些都可能令明年的两岸关系面临更大危机。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认为,最近台湾当局通过一系列动作塑造敌意,企图建立抵御大陆影响力的屏障,为延续其在岛内执政、强化管制提供正当性,并借此转移其施政窘境。台湾民众参与大陆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机会越来越多,这是他们的权利,不容剥夺。台湾政治力量只有顺应这一趋势,才能化解和降低冲突,真正维护好台湾及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回到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轨道。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认为,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始终没有对两岸关系最关键的问题进行回答,导致两岸陷入政治僵局,在现阶段是无法避免的。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暨政治经济研究所教授丁仁方指出,所谓“四个关键元素”“三新论”或“新四不”短期内仍将是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方向,亲美、友日、远中仍为其战略主轴。如果施政满意度持续下降,蔡将更依赖深绿支持者,进一步压缩两岸政策的调整空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指出,民进党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其党内长期以来反对大陆的氛围也很难改变;未来一年民进党两岸政策不会有实质性调整,也不会停止渐进式“台独”的步伐,两岸之间难以建立互信、打破僵局。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说,2018年,在选举因素刺激下,台湾政坛蓝绿冲突将增加,民进党内斗将加剧,统“独”矛盾也会进一步激化,可能引发两岸新一轮紧张情势。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来自两岸各研究机构的60位专家学者与会探讨。

  (本刊编辑堇钰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