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赵启正:舆论影响中日两国对外政策

粤港澳 2018-02-28 15:22:39 总第376期 放大 缩小

  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于2017年12月16日在北京开幕。在媒体分论坛上,中日双方嘉宾就“改善中日两国舆论环境的必要举措——对舆论结构与媒体变化的思考”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主题发言中表示,舆论影响着中日两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以及对对方的态度。如果舆论比较宽松,政府就容易采取宽松、友善的政策,如果舆论尖锐刻薄,政府也会相应受到约束。

  本次论坛之前,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了中日联合舆论调查。中国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22.8%,比2016年上升了8.8个百分点;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为64.2%,较2016年下降14个百分点。日本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6.7%,比2016年有所增长;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为44.9%,较2016年(71.9%)下降幅度较大。赵启正表示,这是一个鼓舞,说明中日双方近年所做的努力收获了成果。

  赵启正说舆论的形成有三方面,一是来源于国家的真实情况;二是媒体的传播是否客观,是否受某些商业利益的影响;三是受众的判断。中日两国媒体如果不客观对对方进行报道,必然有损双方的利益。今后希望增加双方民众的直接接触,由此让民众做出自己客观的判断,可以有效避免错误舆论、网络舆论的不客观影响。赵启正举例道,今天论坛的观众有很多年轻的学日语的中国大学生,让他们直接听到中日双方的声音就可以做出客观的判断,将来也同样会邀请东京的大学生们以这种形式参与论坛。

  (编辑:堇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