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一流国企

高端解读 2018-02-28 11:36:43 林震远/ 文 (中国中铁人力资源部) 总第376期 放大 缩小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时,号召我们“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之前,他还强调,要倡导精细化的工作态度,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其任务之一就是要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干好本职工作,把工匠精神刻印在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信念上,体现在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作中。

  工匠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广泛的社会意义

  工匠精神是中国人自古至今、延绵百代孜孜以求的正能量。早在《诗经》中,就把对骨器、象牙、玉石的加工形象地描述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世人公认的木匠祖师爷鲁班就是工匠精神的典型代表,建筑业最高质量奖“鲁班奖”就以他命名。从一定意义上讲,正是工匠队伍的壮大、工匠精神的传承推动了科技的进步、文明的发展。

  从本源上讲,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品质的综合体现,是从业者的职业价值取向和思想行为表现。其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表现为:对职业的敬畏热爱、认真负责;对工作的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对专业的专注痴迷、执着坚守;对产品的勇于创新、推陈出新。

  进入科技时代,随着自动化、智能化、特别是机器人的应用,工匠似乎远离我们而去。但是,从小处讲,机械是人之能力的物化和延伸,人工智能离不开人的智慧和技能,其设计者、制造者、操控者依然需要工匠精神。无论技术装备发展到什么成度,都离不开人的精神境界、科研水平和生产技能这一生产力核心要素。从大处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大批科学技术专家,同样需要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物质产品。更为重要的是,工匠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品质的文化传承,还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广泛的社会意义。                                                          

  首先,弘扬工匠精神是时代进步的需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仅要提高物质产品的产量质量和品种品味,让消费者有美好的获得感、幸福感;更要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这一切“质”的飞跃,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精细化的工作态度,离不开工匠精神,国企职工义不容辞,每一个岗位都应善于在工作精细中出彩,在制造精品上出彩。

  其次,弘扬工匠精神是深化改革的需要。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正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质量不高,表现为有效供给不足,特别是高质量的供给缺少,中低端产品充斥市场,一方面国内产能过剩,一方面海外大量采购。个中原因很多,工匠精神缺乏造成产品质量不高,显然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必须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工匠精神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改善供给体系质量,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工匠精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产品档次,加强品牌建设,让“中国制造”享誉世界;以工匠精神推动学习型、创新型企业建设,把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融入到生产、设计、经营、治理的每一个环节,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

  其三,弘扬工匠精神是国际竞争的需要。当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世界500强企业也已过百家,但在国际知名品牌百强中却位数不多。有人举了个例子,生产同样一批次8个零件,中国产品的精度是0.99,日本是0.9999,德国是0.999999,那么这个产品的最终质量检测结果是:中国次品率是百分之八,日本为万分之八,而德国更是百万分之八。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产品质量整体不高、价格低廉,既损害了中国产品的国际形象,也影响了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任重而道远。对企业来讲,工匠精神在企业形象塑造和品牌资本创造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企业产品升级、提质增效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必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中国产品赢得美誉,为中国制造赢得未来。

  其四,弘扬工匠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中华民族素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美德。孔子曾云“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今天,爱岗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应立足本职,不忘初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执着专一,精益求精。现代企业强调以员工为本。尊重员工的价值、启迪员工的智慧、实现员工的发展,不仅是员工个人成长的强烈要求,同时也是现代企业的责任与使命。而工匠精神作为一种职业精神,正是员工提升个人精神追求、完善个人职业素养、实现个人社会价值的重要道德指引。同时,弘扬工匠精神也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爱岗敬业的道德风尚、培育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培育勇于创新的精神境界之强大动力。

  弘扬工匠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发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上,国企义不容辞、任重道远。要在依靠科技进步创新创业的同时,更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爱岗敬业、技能精湛、创新奉献的劳动者大军,培育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首先,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包括工匠精神在内的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让广大职工有从业自信——不忘初心,忠于职守;尊职业道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讲岗位奉献——专注工作、倾心奉献;重工作实干——吃苦耐劳,精益求精;求工效进取——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从而在国有企业形成人人争创一流业绩,人人争做大国工匠的良好风尚。要大力选树能工巧匠,发挥示范作用,让工匠精神进项目、到现场,如心入脑,转化为职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其次,大力倡导和推动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工匠技能。而工匠技能的提升需要培养机制。一是加快发展技术进步和企业需求相适应,教与学、练与用、技能培训与道德养成相统一的现代职业教育,办好职工业校和网络教学,培养人人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高素质职业人才。二是继承企业“师带徒”岗位培养传统,以“心传身教”、手手相传的默会教学方式,传经验、学手艺、教做人,特别是工匠精神的传承。三是加大企业技师队伍建设力度,严格考评升级,提高地位待遇,让企业技术岗位有吸引力、有荣誉感,值得一生热爱、坚守和奋斗。

  其三,大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工匠地位、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当今中国虽已成为世界工厂、贸易大国,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社会甚至企业依然缺乏对技能人才、工匠精神的尊重。急需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号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发挥包括工匠精神在内的中华优秀文化的滋养作用;以国家法律制度和相关政策作保障,发挥能工巧匠的示范作用、带动作用;以学习型企业建设为抓手,发挥班组学技练功的基础作用,教育广大职工争做与时俱进、守正出新的“大国工匠”。

  其四,大力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能工巧匠纳入人才库,提高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为他们学习深造、学技练功、开展交流、发挥作用做好服务。要加大工匠精神标杆人物、技能人才先进典型的 宣传力度,营造有用就是人才、人人可以成才的企业氛围。企业党委要发挥领导作用,承担主体责任;经营层和管理部门要予以制度和经费上的保障,群团组织要立足岗位开展活动,从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的号召贯彻好、落实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