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时代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

高端解读 2018-02-28 11:32:48 邵春保/ 文 总第376期 放大 缩小

  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意义的论述涉及许多方面。从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看,新时代给中国共产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需要更好地担当对中华民族、社会主义、人类贡献的责任。

  作为中国共产党首先要办好中国的事情

  从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再到实施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我们现在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事业的过程,也是一个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实现自己的主张,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就是一个巨大的平台。如果我们在这样的大国,在自己的土地上能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能给中国绝大多数人民带来利益,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和追求。几十年来,党坚持自身建设,加强党的领导,秉持理想信念,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投身于振兴中华民族的事业,使中华民族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历经艰难险阻,走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共产党从一个非执政的政党组织,历经千锤百炼,成长为一个领导13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在近七十年的执政实践中,我们犯过错误甚至较大的错误,但是每每都自我纠正,并使党和国家一直不断发展壮大,人民的幸福感逐渐向好,特别是这几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发展、全面改革、全面法治、全面治党方面的成绩,让中国在原来发展的基础上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因此,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有良好的发展前提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戴和信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弘扬和传承中国民族的优秀文化,把党的思想、主张、文化与民族优秀的文化相融合,拓宽治国理政共识,团结和带领群众,万众一心,振兴中华;特别是这几年注重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在开展党的建设的同时管党治党,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内监督。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性质的政党,面对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我们要牢牢抓住这百年迎来的机遇,绝不能大事来临,不知所措,错失良机。要按照党长期执政和先进性、纯洁性的要求,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抓住主要矛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忠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做到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到心无旁鹜,集中时间和精力,干好这件大事,兑现庄重承诺。

  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干好社会主义事业

  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开辟的伟大事业,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诞生到现在,攀登高峰有过辉煌,历经艰险有过苦难,经历过苏联、中国、东欧、亚洲社会主义的热潮,经验丰富;也遭遇了苏联东欧社会主义的失败,教训深刻。在高潮叠加、曲折低回的社会主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冷静,没有改旗易帜,认真汲取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毅然决然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符合自己国情和特点的社会主义新路。在毛泽东同志领导党和国家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上,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着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怎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一个新时代,总结提炼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些年一扫过去社会主义低潮的灰色境遇,许多国家和地区都从中国发展的成功实践中,认识中国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说,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因此,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进入新时代,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光辉灿烂,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和正确的领导。近几年的变化和发展更明显地体现到党的领导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新时代,我们既要担负起对中华民族复兴的责任,又要担当起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将两者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新时代的实践中,我们应该继续探讨和进一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强大的成功途径,探讨和证明在苏联社会主义失败后,马克思主义政党能不断地在自我革新中保持先进和纯洁,从而不断地将科学社会主义推向光辉的未来。在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上,我们不能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不能书生气十足,去套用西方政党制度,也不能拿西方的行政理论对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制度品头论足,要在实践中探索科学规律,要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式去创新,寻找管用有效的方法,比如近年来提出的党内政治文化,就关注到党同中华民族的感情纽带,拓展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比如通过社会主义途径,去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能让人真切体会到社会主义更加实际,就能得到更多人理解和支持,就能最大程度地把中华民族的力量团结起来,就能把全国人民凝聚起来,这是凝聚民心最大的公约数,进而同心同德,万众一心,积极改变中国、积极影响世界。

  作为具有崇高理想的中国共产党应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参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同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援助处于落后的亚非拉等国家和地区,促进各地人民的解放事业。由于当时的共产国际推行社会主义的苏联模式,在处理各国政党关系上存在一些分歧,出现了一些曲折,中国共产党汲取共产国际的经验教训,提出了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中国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中国是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口多,办好中国的事情就是对人类的贡献。作为执政党,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发展对外关系,在努力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的同时,在国际事务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倡议“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目前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虽然奉行资本主义道路的占绝大多数,但处于发达和较发达水平的仍是二三十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其他很多发展中国家追随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到头来不但没有解决发展问题,反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有的甚至战乱不断。中国模式给这些国家提供了新的榜样和启迪。因此,这个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进入新时代,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向世界宣告,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共产党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希望通过互学互鉴与各国政党分享经验,走出符合各自国情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为拥有8900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面对国际社会和人类发展,我们应在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的基础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认识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出现状况,从金融危机、占领华尔街行动、英国脱欧、内部选战频频,特别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背离他们建国初先贤的立国主张,为了选举成功有时甚至放弃真理,几乎撕裂了美利坚民族和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推行全球化,也可以逆全球化,这些都暴露出西方危机重重和政党制度缺陷。也反衬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和作用。但是资本主义在遇到危机时,通常的解决办法是捣乱和战争,把矛盾转嫁出去。与过去不同的是互联网、全球化时期,各国各地区加强了相互了解和联系,不会被少数国家原来那种舆论的垄断而上当受骗,会根据对真相的认识作出自己的判断。大家从国际社会发展中看到中国的定力、正义和担当,特别是经历了几十年发展后,中国正处于向上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更加认同中国。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一边在制定规则,一边又不按规矩办,或者双重标准,甚至破坏规则的情况下,维护、调整或者重建世界秩序,极需要中国这样有力量、负责任的国家来更多参与和更多发挥影响和作用,以抑制各种挑战、可能发动的战争对人类的威胁。因此,党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要有世界眼光,战略胸怀,在领导伟大事业中,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要把握主要矛盾并确定正确路线引领社会

  1956年党的八大判断当时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后,党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为工作重心的转移提供了依据。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和发展,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自2010年开始稳居世界第2位,220多种主要工农业产品生产能力稳居世界第1位。中国长期所处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状况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但是改革开放和富起来之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许多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党的十九大在深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仍然是主要矛盾,仍然是硬道理,这个发展是全面的发展,这个社会矛盾是前进中的矛盾,与过去的发展和矛盾不能同日而语。当初讲的物质和文化的需求,其文化可能也不是狭隘的,应该包括非物质的各方面要求,新时代我们可以把这些非物质的东西细化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因此,这个新时代需要我们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进入新时代,我们仍然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来建设党,通过党的建设的基础作用,提高党的领导力,发挥党的领导的关键作用,抓住主要矛盾,并自觉围绕主要矛盾部署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新的有利条件和环境氛围,也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包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的问题,社会文明水平还不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复杂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落实已经部署了的各项改革和重大政策举措,更需要通过持续从严治党,进而解决党自身建设薄弱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力,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障,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