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于永波的签名书和签名封

文化 2018-01-30 20:15:31 熊光楷/文 总第374期 放大 缩小
  中央军委原委员、总政治部原主任于永波在职的时候,我也在总部工作,平时见面的机会较多。当时,我常常和他开玩笑,说“我们都是30年代的干部”。这不是因为我们都是30年代参加革命,而是因为我们都出生于30年代,他出生于1931年10月30日,我出生于1939年3月15日。于永波年龄比我大,职务比我高,但平易近人,并不介意我和他开玩笑,常常一笑而过。     

  虽然我们都出生于30年代,但一个30年代头,一个30年代尾,8岁之差,使我们军旅生涯的起点有了很大不同。于永波1947年9月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参加过东北1947年冬季攻势和辽沈、平津、西南等战役。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参加过第一至第四次战役、1951年夏秋防御战役和1952年春夏巩固阵地作战。1952年11月回国。而我则是1956年9月参加高考被军校录取而穿上军装。     

  1983年5月,于永波被越级提升为某军政治委员、党委书记。与他搭班子的军长是固辉。我和固辉比较熟悉,他十分豪爽。1996年初,固辉在南京军区司令员的岗位上退下来,我参加了在北京为他举办的交接活动。当时气氛十分热烈,令我多年之后仍然难忘。     于永波长期从事并领导军队政治工作,政治敏感性很强。1990年12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全军军事工作会议上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于永波当即要求正在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把“五句话”总要求放在核心位置,用“五句话”指导和规范基层建设。他还主张,“五句话”要写原话,要在全军叫响。     

  于永波很重视军队的对外交往。他认为,军队应该更多地了解外军,研究外军,学习外军的有益经验。他把这些想法向军委作了汇报。1996年军委作出向国外军事院校派遣留学生的重要决策。后来,军官留学规模不断扩大。我在总参分管军队外事工作,因此也亲身经历了这个过程。这项工作最初从俄罗斯开始,后来陆续推广到世界许多国家。于永波到俄罗斯访问时,还专程看望了中国军队的留学生。     

  2011年6月14日,我应邀到中国美术馆参观郁钧剑书画展。恰巧于永波偕夫人程萍也受邀观展。我当即请他在一张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发行的党徽邮票首日封上签名,同时向他索要签名书。2011年6月29日,我收到了于永波签名的《于永波传略》。一同寄来的还有一张光盘《永远跟党走——于永波演唱歌曲选》。

  于永波在信中写道: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八一电影制片厂根据我平时在卡拉OK机上演唱的歌曲,录制了《永远跟党走》专辑。这些歌曲,是我这个八十岁老兵对党的信仰、忠诚和拥戴的真情表白。我退下来后,每天坚持唱红歌。我体会,唱红歌不仅可以抒发对党、对人民军队、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还能强身健体、愉悦身心,使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这封信令我和夫人寿瑞莉很有感悟。于永波在不经意间向我们传授了他的长寿之道:唱歌。通过唱歌,坚定信念、强身健体、愉悦身心,这的确是一种独特的长寿之道。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