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从非洲来》开播仪式暨 中非影视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地方 2018-01-30 20:08:33 李文辉 秦 芳/文 总第374期 放大 缩小

  2017年12月28日,由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我从非洲来》开播仪式暨中非影视合作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中文国际频道制片人薛红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和中宣部、中联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政府机构及索马里驻华大使约瑟夫•易卜拉欣等非洲国家外交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日报》、《瞭望中国》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影视界、媒体界人士等共计百余人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和展播由纪录片导演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影视研究中心副主任和丹•阿布迪博士主持。

  开播仪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索马里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约瑟夫•易卜拉欣、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正局级参赞、《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孔根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亚非拉处处长燕旎、中文国际频道制片人、主任编辑薛红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分别致辞。林怡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与非洲相隔万里,但影视作品却能够跨越地理的距离,拉近中非人民的心灵,成为认识彼此、了解彼此的窗口,纪录片《我从非洲来》必将为增进中非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孔根红表示,《我从非洲来》从中非友好的国际化视角,以非洲朋友自述的方式布局,让非洲朋友面向世界观众发出自己的声音。虽然讲述的是非洲朋友在义乌这一小城的故事,但是它展现了一个国际化、现代化,具有包容创新性的义乌形象,也讲述了中非友好和中非合作的大故事,小中见大,见微知著的叙事方式值得点赞。同时在中国和非洲之间搭建起民心桥梁,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非洲国家形象,有效引领了世界舆论。

  约瑟夫•易卜拉欣认为,这是一部讲述生活在中国义乌的非洲人的纪录片,也是关于非中民间友好往来的一个非常好的写照。通过这部纪录片可以真正的展示生活在义乌的这些非洲朋友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也可以更好的向外界展示当今发生在中国和发生在非洲国家的积极变化。

  本片总策划人、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表示,非洲研究院是国内第一家自己发起、自己策划、自己组建导演团队从事纪录片拍摄工作的区域国别研究机构,也是国内学术机构首次尝试跨界影视界的成功实践。在中国快速走向外部世界、中非关系日益深入中非双方普通百姓生活的今天,在“融媒体”时代,大型纪录片《我从非洲来》的制作及其在央视展播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影响。

  本纪录片总导演张勇博士认为,影视是沟通中非人民的桥梁,非洲人对中国的了解大多源自李小龙功夫电影,大多数中国人对非洲的了解局限在好莱坞电影上,而事实上绝大多数非洲人和我们一样,也有酸甜苦辣,也有悲欢离合,因此我们选择拍摄这些中非民间的底层故事、微观故事。

  联合导演和丹•阿布迪博士则说“从传播学角度分析,目前影视媒体有关非洲的塑造都带有深刻的刻板印象,此次选取了不同国家、各行各业的非洲人,不加任何旁白,让他们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原汁原味地呈现他们在中国的生活常态。希望能通过真实的影像记录,打破偏见,让非洲人更了解中国,让中国人更了解非洲。推动中非人民的相互了解。”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影视传媒与中非合作关系”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作为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聘请的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刘鸿武院长在发言时指出,过往时期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的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一直存在着短板,对此,他提出“以学科建设为本体、以智库服务为功用、以媒体传播为手段并使三者融会贯通”的解决思路,并积极推进非洲研究院的影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他指出,国内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高校、科研机构要以更具创新性的举措,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机构与思想智库,成为推进中外思想知识双向、平衡、互动的国际传播机构。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马里籍高级研究员、原马里驻华大使馆第一参赞约罗先生表示,《我从非洲来》是“一带一路”愿景精神的具体实践,彰显了和平、包容、多元、相互促进及尊重的精神,尊重了文化的多元性与相互的融合,强调了文化交流及分享。无论是《我从非洲来》的总策划刘鸿武院长还是中非两位年轻学者的践行都令人钦佩,由于他们的创造性努力和孜孜不倦的工作给全世界展示了非洲人在中国的文化、社会和经济生活,同时也真实地反应了中非之间和谐共存的状况,反映了双方保持特性并共同丰富中非间多元文化的实践。

  此次展播的六集大型记录片《我从非洲来》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青年教师张勇、和丹•阿布迪博士联合导演,集结了来自中国和非洲的影视创作与学术研究力量,从经济、社会、婚姻、教育、饮食、艺术六个维度出发,以国际化的视角和非洲人自式,讲述中非合作关系快速发展背景下非洲人在中国义乌生活和打拼的故事。

  这部由中非联合摄制的纪录片,充分融合了中非文化、生活、习俗、音乐元素,形象生动,可观可赏,在国际上形成很强的传播力,以小人物叙事风格和非洲人自述的形式,讲述非洲人在中国生活、寻梦的故事,落脚在全人类社会、家庭冷暖等普世性内容及价值取向,让中国、非洲、西方的观众都能接受、理解,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了典型。

  大型纪录片《我从非洲来》将于2018年1月6日登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进行首播,爱奇艺等网络平台同步播放。此外,在非洲覆盖30多个国家的四达时代中国影视频道在非洲同步播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