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守护健康中国,做全球移动健康典范

健康中国 2018-01-30 20:02:57 本刊记者 汪廷/文 总第374期 放大 缩小

  ——访BOE(京东方)集团副总裁、移动健康董事长喻陆

  破解医疗难题、解决老百姓就医难、看病难的问题,让百姓能享受阳光医疗服务,不仅事关百姓休戚,也关系到整个国家与社会的稳定。

  近几年来,业内有多种尝试。除了不少地区试点的医改,还有“互联网+医疗”的探索。但是,很多改革和探索都未能从医疗行业的政策端和供给端实现大突破,让“互联网+医疗”存在发展上的先天缺陷。

  可以说,医疗健康行业的每一个突破与改革,都引起百姓和媒体的极大关注。也正基于这样的背景,京东方的“移动健康SBU”概念才自然而然的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有了《瞭望中国》杂志能与BOE(京东方)集团副总裁、BOE(京东方)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健康服务事业群移动健康SBU董事长喻陆面对面访谈的机会。

  守护健康中国

  2014京东方正式进入移动健康领域,京东方人也习惯将该年称为中国移动健康的元年。正是在这一年,京东方由原有的显示和传感器件事业向智慧系统事业和健康服务事业延展,京东方的健康服务事业正式起航,开启了跨界创新的新征程。

  关于移动健康,美国医疗信息管理委员会将其界定为:

  医疗实践中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设备下载与医疗有关的应用软件(应用程序),通过移动网络在医患之间传递信息,改善他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当记者将这一界定与喻陆董事长交流时,他认为,美国提出的移动健康概念是不全面的。就其内涵本身来说,更多体现为医患之间的交流和信息的交互,并未能表现出数据分析、健康预警、健康干预、疾病防治等健康核心诉求点,无法满足人们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在中国,老百姓更希望健康医疗领域的每一个技术、服务、产品的创新,都能实实在在的链接百姓、惠泽百姓,能享受到更便利、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八十年代初,喻陆高考进入第一军医大学,三十多年来,无论是心血管博士、肾脏病博士后、金融EMBA学习中,还是作为医学专家、教授、博士生合作导师、部队正师职干部、大型上市公司董事、高管的工作中,不论角色如何变换,在喻陆看来,自己矢志不渝,始终坚持的是一颗为病人分忧解难的初心,他希望能够运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帮助患者。

  可以说喻陆一直活跃在医疗服务领域。在这个领域里,他经历过太多的医患之间的故事,也深深的了解这个领域的内涵与症结所在。所以喻陆认为,医疗领域的任何创新,都离不开医疗的本源,那就是一切为患者着想,及时有效的解决病人的问题。京东方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理念和模式创新,绝不只是商业噱头,而是把准了市场和百姓的迫切需求,实现守护健康中国的伟大使命。

  物联网时代的健康事业

  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为移动健康的发展提供了最佳的契机。利用物联网技术平台,让诊疗、康复、预防、保健等等各个业务环节的参与者相互补位,深度精准连接,共同形成良好的健康服务生态体系,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多元化的、有价值、精准化的服务。BOE的移动健康正是基于物联网理念应运而生的、服务于中国健康事业的解决方案。

  喻陆认为,在医疗物联网的架构管理下,能实现医疗资源的科学配置、实时调度、资源流动;能够实现医疗流程优化;能够实现个性化精准医疗,能够实现医疗大数据共享系统;是医疗升级转型的具体抓手工程。

  也就是在精准医疗的技术深度融合的行业趋势下,BOE移动健康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那就是以先进技术来解决未解难题、体贴服务并关注细分需求、整合多元资源打造高品质产品系列;构建创新模式,注重供需的深度、精准链接,并形成产品、技术、服务、解决方案相结合的完整产业生态。这也是京东方移动健康的核心理念。

  BOE的医疗物联网

  线上线下相结合、围绕医疗资源展开的医疗物联网,无疑是解决当前行业问题的最佳途径之一。喻陆将BOE医疗物联网的业务展开归纳为将从知识支持、疾病预防、诊疗跟踪和数据共享四个方面:

  第一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服务体系。通过物联网实现整合各个医疗机构、医疗用品的信息,患者能够清楚的查询药物、辅料等的生产地、流通过程、市场价格等信息,提供对应的医疗知识服务,使得医疗行为透明化,消除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第二是以用户的大数据为基础的预防体系。可以促进完善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健康管理网络。结合社区健康档案、医院医疗档案、可穿戴设备的实时生理数据等,提供针对性的疾病预警、慢性病管理、传染病监控等服务;支持政府的公共卫生体系从治病向防病的转变。

  第三是站在用户的立场上实现诊疗行为的数字化化跟踪服务,通过病人独立身份表示,及时根据过往病史、过敏历史、康复状况、病情进展等数据,实现诊疗方案的实时优化调整,甚至通过相关设备实现对病情的全天候24小时的实时监控跟踪服务,保证病人的治疗质量。

  第四是通过医疗物联网链接区域内的医疗机构,实现区域信息整合,为政府提供决策实时,协助完善疾病预防以及紧急救援体系。政府能够及时掌握辖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卫生资源配置以及使用情况、预期紧急卫生事件,实现对卫生资源进行科学配置调度,建立更加科学的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实现医疗大数据共享系统。

  BOE:完美诠释医疗物联网

  互联网时代,每天都在生发着各种创意和创新。但对于一个事关百千万用户和患者的移动健康创新来说,重要的除了理念革命和顶层设计,还需要模式、产品、技术的配套升级。

  多层次创新不仅给用户提供更加完美的健康体验,更实现了移动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也达到医疗惠民的具体效果,体现出BOE移动健康未来的科学发展路径。

  喻陆说,创新的健康管理产品,无疑将成为BOE移动健康的重要节点;用户的健康状态数据化是移动健康体系的基础内容,而BOE移动健康的医疗监测产品将完成这一任务。

  为了验证这个判断,他拿出了已经上市的医疗物联网的明星终端产品是全球领先的无创多参数检测仪MTX。只要把手指伸入这个设备中,MTX就能够即时检测血液的14种参数,准确度达到了医疗级,结合BOE移动健康APP,就能够为用户提供全面的血健康管理。

  BOE移动健康的另外一个物联网医疗产品是BOE无创血糖管理系统。产品COG基于以色列研发的无创血糖检测技术,只要将手指伸入仪器,就可以获得即时血糖与糖化血红蛋白两项指标。结合BOE移动健康APP的血糖管理系统,用户能够无创无痛、智能便携地进行血糖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是同类产品中首款通过CFDA认证的。

  在上述两个产品以及计划发展的其他产品的帮助下,用户信息的数据化可以轻松实现。下一步,喻陆及BOE移动健康将把更多的用户引入京东方的医疗物联网中。

  BOE:做全球移动健康典范

  喻陆向记者透露,为了实现这一目标,BOE移动健康将重点发展了下面三个子业务:

  第一个是基于监测硬件的居家健康管理业务。

  第二个子业务是基于先进技术的精准医疗服务。

  第三个子业务是BOE与一些省市卫生部门计划合作的,基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的区域性基层卫生管理业务。

  BOE移动健康将在大规模人群的健康管理业务上,更好地诠释物联网医疗理念。

  纵观行业发展史,传统医疗时代遗留了诸多未解决的难题,政府部门需要连续不断出台政策引导行业发展。因此,喻陆预测,医疗物联网将为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带来颠覆性变革。

  而在这样一个背景下,BOE移动健康横空出世,无疑将给该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创新,重要的是,本着守护健康中国的理念,BOE移动健康必将成为全球移动健康的典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