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理查德•高恩: 非西方国家改写联合国规则的一年

国际动态 2018-01-30 18:57:59 总第374期 放大 缩小

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现场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2017年12月19日发表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副研究员理查德高恩的文章《非西方国家改写联合国规则的一年》称,2017年,当特朗普和古特雷斯拿出很多时间琢磨如何共存时,中国、俄罗斯和沙特却采取坚实举措改写联合国的外交章程。北京作为联合国高风险外交可靠仲裁人的地位正在增强。

  文章称,一年前,联合国似乎处于危险时刻:要么获得重生,要么彻底垮台。精力充沛的新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承诺振兴这个机构。然而,面对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反对,他似乎注定要失败——保证华盛顿守规则就消耗了这位秘书长大部分的精力,让他没有多少时间或政治空间展现对联合国今后五年至十年的愿景。

  文章称,2017年,当特朗普和古特雷斯拿出很多时间琢磨如何共存时,中国、俄罗斯和沙特却采取坚实举措改写联合国的外交章程。

  文章称,2017年有三个故事重塑了国际危机管理,这三个故事的议事日程都由非西方强国确定。俄罗斯果断地坚持自己领导叙利亚战后安排的权力,至少就联合国而言是这样,把美国及其盟友挤到场外。中国担当了安理会控制朝鲜核威胁的仲裁者。沙特则在也门坚持一场军事行动,使西方政府对人权和保护平民的承诺沦为笑柄。

  文章称,从传统上说,联合国都按照美国——或者至少广义的西方——的条件来维持和平。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外交官拟定安理会决议的主要内容。然而,当前的情况却并非如此,非西方强国日益显现自己也有能力定义外交如何运行、大战如何终结。或许没有什么比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干预更能清楚说明这一点。

  文章称,传统上说,北京不喜欢在联合国引起争议。但近些年,中国外交官在涉及本国直接利益时变得更为坚定。平壤2017年夏天开展的核试验迫使安理会转向东北亚,美国在2017年8月和9月对朝提出两大安理会制裁案,北京对这些决议的态度是决定性的。中国愿意建设性地参与这两轮制裁,同意通过重大惩罚措施,这使纽约的西方外交官异常兴奋。

  文章称,西方官员曾经认为中国官员谨慎小心,缺乏经验,但他们当中有很多人现在却以钦佩的态度谈论中国官员的“灵活性”以及对保持稳定的诚意。

  文章认为,俄罗斯通过硬实力促进自身在联合国的地位,中国则使用较软的方式主张自己的领导地位。如果事实证明危机可以解决,或者至少能加以遏制,那么,北京作为联合国高风险外交可靠仲裁人的地位只会增强。

  (本刊记者春风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