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西媒:2018年国际政治: 美国更加孤立 中国成平静王者

国际动态 2018-01-30 18:54:28 总第374期 放大 缩小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018年1月1日刊登报道称,美国在特朗普领导下转向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希望提升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欧盟走出十年危机的步伐依然缓慢而沉重;拉美正在向右转;沙特阿拉伯启动了全面改革……这些全球地缘政治的重要现象将在2018年经受来自多方的考验。
  报道称,以下是2018年国际政治中一些可以预见的重要发展:
  美国:中期选举

  特朗普主义的计划将在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时遭遇重大挑战。届时,众议员在任期期满后将全部改选,参议员将改选1/3。特朗普上任后的第一年在重要立法方面开局不利,通过减税法案是少有的成功案例。民主党人道格暻硭够靼芄埠偷扯允致抟習穆尔,赢得亚拉巴马州的参议院特别选举。这是民主党人25年来首次在共和党主导的亚拉巴马州赢得参议院席位。这使得共和党在参议院对民主党的席位优势缩小为51席对49席。在新泽西州州长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也击败了共和党对手。这一系列失败预示着共和党在国会和地方将面临丧失优势的危险。

  俄罗斯:总统大选

  普京将在3月赢得新的总统任期。这场竞争的结局并无多大悬念。但还是有必要看一看影响普京继续领导这个国家的一些重要因素。首先要关注的是,反对派人士动员其支持者表达不满并发起抗议活动的能力有多大。其次要看看今年大选的投票率水平。2016年国家杜马选举的投票率仅为47.8%,是苏联解体以来最低的一届选举,2011年的投票率为60.2%。

  欧盟:多线作战

  克服了长达10年的严重危机,欧盟在2018年将面临三条战线的重大挑战。首先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能否打造出新的联合政府。可以说,如果没有德国的强大领导力,欧盟将一事无成。其次是荆棘密布的英国脱欧之路能否取得谈判进展。另一大挑战是意大利大选会否导致政治僵局。此次大选很可能出现右翼联盟、中左翼联盟和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党三分天下的局面。五星运动党已成为意大利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尽管其独立组阁的可能性不大。

  海湾地区:王储的改革

  沙特阿拉伯在国王萨勒曼以及王储的领导下开始转型,令整个海湾地区“沸腾”起来。萨勒曼力推自己的儿子当上王储。王储穆罕默德暠緯萨勒曼掌握着很大的权力,随着出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等举措的推进,他推行的改革将在2018年经受关键考验。沙特的改革及其立场和态度对海湾地区实现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点从也门内战和孤立卡塔尔等事件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拉美:不平静的大选年

  拉美在2018年迎来一个重要的大选年。在此之前,一系列选举已经将拉美的政治平衡推向右翼,其中包括马克里当选阿根廷总统、皮涅拉当选智利总统、库琴斯基当选秘鲁总统等。拉美的两个巨人巴西和墨西哥将在2018年举行大选。拉美第四大经济体哥伦比亚也将迎来大选。深陷政治危机的委内瑞拉可能也将在今年举行大选。在古巴,劳尔已宣布将在今年内卸任。与此同时,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腐败大案的影响似乎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

  中国:平静的王者

  在美国、俄罗斯、欧盟和拉美准备迎接考验的同时,中国领导人的视野显得更加清晰和明朗。在经济方面,与前些年相比,中国的增长已经变得更为理性和冷静。

  (本刊记者林烁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