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世界进入一个新的竞争时代

卷首语 2018-01-30 17:08:21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74期 放大 缩小
  如何分析、判断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直接影响着我们对人类历史发展方向的正确把握。

  当今世界并没有出现冷战刚结束时西方国家所期望的“一统天下”、“称王称霸”的时代。人类告别冷战27年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力量对比相对平衡。世界有一个市场,但没有一个统一中心,而是有多个中心;世界上没有唯一的发展道路,实际存在着多样化的发展道路。

  世界进入了一个群雄并起、竞争加剧、合作共赢的时代。

  2017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上任后发布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并发表演讲。特朗普承认:

  不管我们喜欢与否,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竞争时代。我们承认,轰轰烈烈的军事、经济和政治竞争正在世界各地上演。

  我们面临的竞争对手——俄罗斯和中国——寻求挑战美国影响力、价值观和财富的威胁。

  特朗普承认当今世界“进入一个新的竞争时代”,表明这位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罕见的政治洞察力,但他视中国和俄罗斯为“竞争对手”,进而认为中、俄寻求挑战美国的影响力却是一个不合时宜的观点,他的思维仍停留在冷战时代。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甚至宣称:中国与俄罗斯在“试图削弱美国的安全与繁荣”,两国“决心要减少经济的自由和公平”;报告还宣称,中、俄“在发展能威胁到美国关键基础设施以及我们的指挥和控制结构的先进武器和实力”;报告还认为中、俄开始在地区和全球范围内重振其影响力,与美国争夺地缘政治主导地位,挑战美国的地缘政治优势并试图让国际秩序向对其有利的方向转变,导致美国在多个领域受到排挤。

  必须承认,美国政界认为当今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竞争时代”是一个历史的进步,至少修正了冷战刚结束时“独霸天下”的傲慢与偏见,但美国面对这个新的竞争时代所提出的战略决策却是旧的。

  人类面对这个新的竞争时代要有新的思维。冷战时代,两极对峙,只有对抗,没有合作。在两极格局下,苏联提出“两个平行市场”理论,导致“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今日世界则不同了,有竞争,更要有合作。合作与竞争,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而是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21世纪,人类只能在竞争与合作中才能生存。竞争虽是残酷的,又是昂扬澎湃的。紧握双拳,一无所有;张开双臂,共享成功;尊重对手,是真强者;唯一能持久的竞争优势是永远学习竞争对手的能力。

  20世纪“冷战”与“热战”,血与火的教训,世人当永远铭记。竞争让一个国家积极向上,而合作才能推动人类进步。在通往21世纪新的竞争时代的历史征途上,只有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我们这个世界才能永享和平与安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