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万年的签名书和签名封

地方传真 2017-12-21 22:46:00 熊光楷/文 总第373期 放大 缩小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是我的老领导。1992年10月,他从济南军区调到北京,担任解放军总参谋长;1995年9月任军委副主席,直到2002年11月从军队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在此期间,我一直在张万年的领导下工作,对张万年既尊重又熟悉。《张万年军事文选》《张万年传》(上、下)出版后,我们夫妇都收藏了签名本。     

  收录在《张万年军事文选》中的第一篇文章,是1966年5月9日张万年发表于《解放军报》上的《全局的赢才是最大的赢》。在这篇文章中,当时担任广州军区“塔山英雄团”团长的张万年在总结塔山阻击战有关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要树立顾全大局的思想,服从全局,以全局的胜利为胜利。这不仅是一个军事指挥原则,也是一个政治原则。掌握这个原则,我们就能永远打胜仗。”     

  发生在1948年10月的塔山阻击战是解放军历史上规模、时间、残酷程度均罕见的坚守防御战。张万年当时作为通信股长参加了从头至尾六天六夜的艰苦卓绝的血战,塔山因此成为张万年一生中魂牵梦萦的地方。我清楚地记得我于1995年陪同张万年到塔山缅怀先烈的情形。塔山的地名里虽然有一个“山”字,但实际上只是一片起伏不大的丘陵,并不是真正的“山”,不能构成坚守防御的险要地形。但张万年和他的战友们硬是在无险可守的情况下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业绩,保障了锦州战役全局的胜利。战后,当时的四纵领导发誓死后葬在塔山,与烈士们长眠在一起。果然,几十年后,吴克华将军、莫文骅将军、胡奇才将军、欧阳文将军等都选择塔山作为他们的埋骨之地。我在塔山陪同张万年瞻仰了纪念碑,拜谒了战场遗址。后来,张万年还题词“塔山精神,永放光芒”。     

  如果说塔山精神代表着战争年代的解放军精神,那么,九八抗洪精神可以说就代表着和平建设年代的解放军精神。2008年,在建军八十周年之际,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了一套十枚纪念封,选择了建军八十年来十件重大事件印在纪念封的封面上,其中就有一枚 “九八抗洪 ”。买到这套纪念封后,我们夫妇立刻想到要请张万年签名,而且最好签在“九八抗洪 ”的纪念封上,因为张万年当时是协助江泽民主席指挥抗洪斗争的军委副主席,而抗洪抢险斗争最终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后来,我们很高兴地得到了张万年的这个签名件。     

  张万年退下来以后开始每天练习书法。“塔山精神 ”“铁军雄风 ”“军魂 ”这几幅字,是他经常写的。我每逢过年都会向张万年拜年。有一次,我给张万年拜年时,畅谈起人生,他把自己的人生概括为三句话:“苦难的少年,坎坷的中年,幸福的晚年。”在《张万年传》中,这三句话都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张万年还把自己退休后的每日生活编成《一日歌》:“早起晨练,吸天地之气;读书挥毫,铸高尚情操;园中散步,赏自然美景;阅文看报,观天下大势;育果养鱼,为赏心悦目;会友待客,叙同志情谊;闲时打‘雀’,练脑聪手敏;偶年合影。尔出行,领山川神韵;听戏看戏,承中华文明;家人共聚,享天伦之乐。”我很喜欢这首《一日歌》,因为对于我们退下来的老同志而言,这也有很好的教益。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