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弘扬诺奖精神 服务国民健康

健康中国 2017-12-21 22:37:53 于小冬/ 文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 总第373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当前中国处于增长方式全面转型、经济爬坡的关键时期,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和前沿的科学技术则是实现转变的两大支柱。

  诺贝尔奖获得者,是未知世界的探索者、拓荒者;是保护、改变和建设世界的先行者;是人类健康的捍卫者和人类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今天,我们能够如此近距离地领略到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风采、聆听他们的演讲,确实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不仅可以被这些顶尖的学术报告直接引领到世界科技的最前沿,还可以从中了这些科学家成功的奥妙、领悟他们做成大学问的思路和方法。

  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应学习诺奖得主们做人做事的踏实、认真态度。他们之所以最终取得成功,首先是能够抛弃名利、不怕失败、甘于寂寞,不急躁、不浮躁、不急功近利,不求做大官、不求出大名、只求做大事。这是辩证法,也是成功之道,是科技工作者最需具备的品质。前些天中国医师报记者采访我,问到“我国离诺奖有多远?”,我说“以我国专职的科技队伍数量之大,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够踏实下来,下真功夫搞科研,我们离诺奖并不远!”

  由于疾病病谱转变、慢病高发,人类健康和医学遭遇了严峻的挑战。传统的医疗方法、天然产物的药用、营养在医疗中的作用……都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国科学家屠呦呦等人在几十年前发明的青蒿素,于2015年被诺贝尔委员会主动授予生理学或医学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种趋势。中国曾是世界传统医学的强国,有着深厚的医哲学底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又是世界公认的天然产物大国。所以,中国有条件、有理由,把握住当前的发展机遇,弯道超车,为中国和全球人类的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