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涉外商事律师业务实战》序言

文化中国 2017-12-21 22:02:06 赵启正/ 文 (《瞭望中国》名誉社长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总第373期 放大 缩小

  我很高兴地应段祺华先生之邀为段和段系列丛书之《涉外商事律师业务实战》写序,提笔之时不由得回忆起我和他的“浦东之缘”。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讲话传达到上海,我按照上海市委的决定负责加紧筹建浦东新区管委会。浦东新区管委会的主要责任是建设、维护良好的投资和营运环境,为国内外的投资者服务。为此,我做了较细致的调研。外国高科技企业者的头一个心理障碍是担心他们的知识产权难以得到有效保护。1993年元旦浦东新区管委会正式成立,我以上海市副市长身份兼任任新区管委会书记和主任。我提出并实行在浦东开发中“法规和规划先行”和“勤政、廉政是重要的投资环境”等主张,这得到了上海高院和浦东法院的全力支持,于是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法庭。(注:1996年,新区率先发布了保护知识产权白皮书,成立了并知识产权保护法庭。经上海市高院授权,浦东新区法院正式建立了“知产案件立体审判模式”,即由知识产权庭按照我国民事、行政、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统一审理辖区范围内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这一能够对知识产权提供如此全方位立体式的保护的模式一经推出,立即传播了国内外,其中也得到了时已著名的段祺华律师的充分肯定。著名知识产权学者郑成思赞誉其为“浦东模式”)。而来自律师界的最及时支持则是段祺华先生响应邓小平同志的视察南方讲话,在1992年携家从美国归来,在浦东新区创办了第一家由留学归国人员投资的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为浦东开发的法制建设提供了助力。1998年我调离上海去国务院新闻办工作。后来,我们还一度同是全国政协委员,于是我们就更有机会交流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明确表达了中国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并且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今天的中国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在继续吸引更高质量的外国投资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投资海外,向世界提供更丰富的中国因素。这一过程中,涉外商事法律工作承载着保障国内外投资者权益的重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25年来依靠自身坚实的专业性及强韧的实践性,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具特色和知名度的律师事务所之一。它一直以涉外商事法务为核心业务范畴,为中外投资者提供有力,快速,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支持,成绩裴然。

  《涉外商事律师业务实战》一书囊括了段和段律师事务所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所承办的涉外商事案件项目,书中结合法律理论针对案件项目进行了精准的剖析,所选案例的代表性与差异性并存。这不仅对于广大境内外投资者及法律业者具有借鉴,启发及指导的意义,也是中国法律院校、涉外商学院及众多EMBA班学难得的教学参考案例。

  考虑到来华投资的境外投资者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境外合作者的需要,我强烈建议及时出版此书的外文版,无疑这是提升外国投资者对中国依法治国信心的捷径之一。

  值此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创立25周年之际,谨向段祺华先生及段和段律师事务所表达衷心祝贺,并祝愿他们在法律工作专业化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创造出更卓越的辉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