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8年投资环境整体向好 但美对华警惕度上升

高端解读 2017-12-21 21:55:25 陈志武/ 文 (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 总第373期 放大 缩小
  2018年的经济形势,首先就贸易而言,过去两年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特别是随着特朗普一年前当选美国总统,国际各界都担心特朗普政府会对华发动贸易战。但随着特朗普的顺利访华,不仅仅中美关系得到改善,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的概率也被大大下调。这对于2018年中国经济、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都非常利好。

  同时就中国同欧盟的经贸关系而言,英国脱欧的谈判越来越热,但越来越对英国不利,这也会对中国的企业到英国投资、英国跟中国贸易的双边谈判带来很多影响,但总体有利于中国:英国要脱欧,需要中国的帮助和合作,这使中国谈判的地位会大大地改进。

  此外,从金融形势方面来看。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国、中国,还有欧洲央行分别都采取了降息、量化宽松。量化宽松持续了好几年,前两年开始慢慢地退出,所以现在很多人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金融危机爆发的概率好像比以前高,主要的原因是降息和量化宽松的“手”很过瘾,但是货币政策、货币环境的宽松会纵容非理性的方方面面的投资和经济行为。所以现在最多的担忧退出的过程中如果稍有差池,会容易引发金融危机。

  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QE)是美联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历次QE的实施对美国经济产生了不同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经济的复苏起到了推动作用。当然,QE的实施也让美国造成了就业市场恶化和经济不振的长期影响。

  这方面的担忧是应该的,只是对于2018年来说,影响应该不会很大,因为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与之前相比,主动性更大,特别是之所以要退出量化宽松,主要是整体经济形势越来越改善,所以总体比较积极。

  总体来讲,2018年的投资环境比今年要好一些。2018年开始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一个不利的因素就是欧美、尤其是美国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出发点到底是战略性的还是纯粹的商业性的担忧和前几年相比明显上升了很多。特别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对这方面的警惕程度明显上升了很多,尽管特朗普自己肯定非常欢迎中国的企业去做方方面面的投资,这样有利于美国就业的上涨。但是整个美国政界的环境对于中国的企业到美国的提防程度加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