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冷下去易热起来难

特稿 2017-12-21 21:45:12 戴秉国/ 文 (前国务委员) 总第373期 放大 缩小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2010年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的。2010年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世界银行搞了投票权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搞了份额转移。与此同时,欧债危机越陷越深,但中国经济却一枝独秀,这引起了各种各样的议论。西方思想界掀起了全面反思资本主义制度的思潮,马克思的《资本论》重新热销,中国发展模式也引起了各方的重视。

  此时,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困难。首先,美国国内有些评论,说奥巴马总统2009年11月访华和12月出席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吃了中国人的亏,中国人变得傲慢了,中美关系有“高开低走”的趋势。其次,美国人提出的“G2”即“中美共治”这一概念引起人们的关注。早在第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我就针对这一问题对来华访问的基辛格表示过自己的意见。我说,中美关系非常重要,就像奥巴马总统讲的,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双方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共同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同时,中美两国不应该、也不可能主宰世界事务。奥巴马总统2009年11月访华的时候,中国领导人也表示,我们不赞成“G2”这一概念。当时,还有一个新词叫“中美国(Chimerica)”,是哈佛大学教授弗格森发明的,美国人也炒得很热闹,但是,中国人也没接这个茬。

  另外,美国政府在对华政策方面也有一些消极动向:一是宣布了大规模售台武器计划;二是奥巴马总统和克林顿国务卿两个人在同一天正式会见了达赖;三是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说三道四。同时,奥巴马又提议,要在华盛顿召开世界“核安全峰会”,邀请胡锦涛主席去。他的这个会安排在(2010年)4月13日开幕,但我们听到风声,说美国财政部要在4月15日公布中国汇率问题报告,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胡锦涛主席去不去参加“核安全峰会”是摆在中方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认真掂量了形势后,认为中美关系经常会出现一些波折,这不奇怪,也很正常。这个时候处理起来既要讲原则,又要很冷静。国与国的关系要冷下去往往是很容易的,但是要热起来,需要费很大的劲儿。因此,当中美关系凉下来的时候,双方要想办法添些柴火,把温度重新烧起来。

  为此我们多渠道深入坦诚地积极做美方工作,努力排除了胡锦涛主席去华盛顿开会并会见奥巴马总统的障碍,稳定了中美关系大局,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了。

  2010年5月24日至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讲:“中美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合作应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进行相关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他特别提到:“充分沟通是促进合作的重要基础。再先进的通信技术也取代不了面对面交流。”美方这次派出了20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来参加对话,其中内阁级官员就有18位。

  我与克林顿国务卿对话时,深入阐述了中国独立自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思想,重点说明美国应该如何正确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发展。我说,中国虽然取得了重要的发展,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长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长期的战略选择。我们要使自己国家真正发展起来,老百姓过上比较富裕的日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华民族自古崇尚“和为贵”思想。“国强必霸”逻辑有违中国历史与文化,有违中国的意愿。中国有五千年文明史,大多数时间都位居世界前列,但我们从来不恃强凌弱,从来不干涉别国内政。鸦片战争以来,我们惨遭列强百年凌辱,深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绝不会走西方帝国主义走过的老路,也不会走苏联的扩张老路。

  我还谈到,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受益者,无意挑战和颠覆这个体系。我们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一道,在维护现行体系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对其进行循序渐进的改革,使之更加适应当前的国际形势,更好地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在世界上不是一个制造问题与麻烦的国家,而是致力于解决问题、起建设性作用的国家。美国可以从同中国的合作中获得更大的发展活力。

  我还再次向希拉里重点说明了什么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我对她说,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世界上享有国际法保护的基本权利。其中最核心的,一是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二是国家基本制度和政权稳定不容颠覆和破坏,三是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不能丧失。这些利益概括起来就是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关乎一个主权国家的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保障,是严格意义上的核心利益,而不是任意夸大的国家利益。在捍卫这些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的态度十分坚决,没有妥协退让的余地。

  谈到中美关系时,我说,中美关系应该是基于共同利益,摒弃零和思维,不对抗、不结盟、不排他,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的健康关系;是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和地区性挑战,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关系,而不是竞争对手,更不是你死我活的敌对关系;是长期稳定的关系,始终以全球视野和长远眼光,顺应时代潮流,丰富两国关系的内涵,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方向,不受一时一事的干扰,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而不是一种反复折腾、大起大落的脆弱关系;是和平共处的关系,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坦诚沟通,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客观理性看待对方的战略意图,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而不是彼此防范遏制的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关系,在相互依存、利益交融的基础上,努力扩大共同利益,广泛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在共同发展中实现双赢,而不是一种损人利己的关系。

  希拉里说,美中关系应该增加稳定性。我们各自国内都有人想把时钟拨回去,我们要一起努力来阻止这些人,不能允许他们破坏两国在各个重要领域的合作。美中两国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和经历,我们不能自以为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对方,而应该努力地加强相互沟通和交流,不断增进两国政治家、学者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这本身就说明,美中双方坚持进行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多么的重要!

  会谈中,我们还就二十国集团等全球治理机制问题发表了看法。我们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化是国际体系变革、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一项重要进展。当前,二十国集团正从危机应对机制向日常治理机制转型。中美应共同努力,推动二十国集团在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核心作用在可预见的将来仍不可替代。中美既要积极支持和参与安理会改革进程,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又要把握好度,谨慎行事;既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又要不影响安理会的权威和效率,确保其快速反应能力;既要推进改革取得进展,又要维护会员国团结,不断积累共识,防止强行推进不成熟的改革方案。

  就这样,我们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对稳定中美关系,并继续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