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8年中国经济展望

卷首语 2017-12-21 20:13:41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73期 放大 缩小
  又到年终岁末时,时光穿梭中,人类即将挥手告别2017年。

  2017年,世界总体稳定、局部热点升温。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出3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改革方案,欧盟虽有英国脱欧,但对欧洲的认同在深化,一体化继续走深。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面临新形势。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上,西方国家相对消极和被动,中国以进取的姿态积极推动。国际关系中,中国因素、中国分量、中国影响上升。环顾全球,诸多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层出不穷。中东地区再起波澜,挑战众生;朝鲜半岛深陷示强与对抗的恶性循环,前景堪忧。世界进入深度转型期、调整期、变革期和发展期。

  可喜的是,世界经济增长超出预期,全球经济发出向好的积极信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上调了2017年、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测值。报告预测2017年、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6%和3.7%。2017年,不仅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增长,中、美、欧等大国也在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戴乐贤认为,2018年,20国集团经济增长率平均大约在3%左右,对于发达经济体而言,全球经济增长在2%左右,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大概在5.5%左右。国际社会普遍认为,2018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是非常乐观的一年。

  2017年,中共胜利召开十九大,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中国进入新时代。2017年中国前三季度 GDP同比增长6.9%,相比2016年6.7%,提升0.2%。“一带一路”快速推进,已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国际倡议,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中国日益成为推动国际体系变革最积极、最重要的力量。中国大国外交谱写新篇章。中美实现良性互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开展合作势头。中国与金砖国家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关系进一步深化。中国的多边外交成就斐然。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邓小平先生留给我们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惟有发展,中国才能为自身和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2018年经济发展的清晰走向。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继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三是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开篇布局,四是加快住房制度改革保障住有所居,五是防范风险要取得积极成效,六是向深度贫困地区发力。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比较好的需求支撑,中国将把更多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在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莫嫌海角天涯远,但肯摇鞭有到时。今日之世界,正经历史无前例的变革与调整;今日之中国,正在创造民族复兴的伟大胜利。我们正在见证这样一个令人激动的伟大时代。

  展望2018:中国会更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