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何鲁丽的签名书与签名封

文化透视 2017-11-23 20:43:53 熊光楷/文 总第370期 放大 缩小
  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的何鲁丽同志是我所尊重的一位领导,她待人接物周到细致,礼貌谦虚,丝毫没有国家领导人的架子。我在担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期间,凡有外宾希望请她接见,她都尽量安排时间。特别是有一次,她专程从外地飞回北京会见战略学会的客人,令我们十分感动。2010年的五一劳动节,我和夫人寿瑞莉到北京宽沟的市政府招待所参观休息,在那儿巧遇何鲁丽,她很热情地和我们打了招呼,并合影留念。

  我们一直想收藏何鲁丽的签名书,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后来我想到何鲁丽的父亲、著名的爱国学者何思源:也许在何思源的书里有何鲁丽的文章?于是我买了三卷《何思源文集》和《何思源和他的时代——纪念何思源先生诞辰110周年》。令我们高兴的是,《何思源和他的时代》中收录了何鲁丽的署名文章《缅怀父亲》。2012年春节前,我们把这本书寄给何鲁丽,很快,何鲁丽签名后寄回我们。

  何思源是山东菏泽人,生于1896年,他的人生充满传奇。1915年,何思源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19年参加过“五四”运动,后来考取官费留学美欧,在巴黎认识了后来的妻子、何鲁丽的母亲Yevonne Natalie Jammes(中文名:何宜文)。何思源精通英、法、德文,还自学了俄文,原本志向于成为著名学者,但时代的潮流和动荡的社会现实却把他卷入政治旋涡。他参加过北伐;抗战时期出任鲁北游击队总指挥,率部组织敌后抗战;是国民党时期的北平最后一任市长,但只干了18个月就被国民党罢官,成为任期最短的一任市长;之后何思源毅然与国民党决裂,被推举为和平谈判首席代表,为和平解放北平而奔走,作出了重大贡献。

  有一件事情广为人知:1949年1月18日凌晨,正当何思源准备出城和解放军代表谈判时,久已怀恨在心的特务引爆了两枚定时炸弹,何思源一家六口, 一死五伤,何鲁丽的妹妹、正在中学读书的何鲁美不幸遇难。但事后第二天,何思源就缠着绷带,忍着伤痛,率领代表团出城与解放军接洽,毛泽东高度评价他“充分代表了民意”。

  这段故事我多次听说过。看了何鲁丽的文章《缅怀父亲》后,我才知道,早在1942年,何思源就曾有过类似的壮举。当时,何思源在山东组织抗日,妻子儿女躲在天津的意大利租界。日本人掳获何思源的妻子儿女,其中也包括何鲁丽,把他们押到山东,试图以此施压,令何思源屈服。但何思源不为所动,而是通过外交渠道揭露和谴责日军违反国际公法,以妇孺为人质的罪行,最终迫使日军放弃这个阴谋,把他们押回天津。后来,何鲁丽的母亲带着他们这些子女经过多方辗转曲折才与何思源重逢。此时,何鲁丽已经8岁,是第一次见到父亲。

  何鲁丽在《缅怀父亲》一文中说“8岁才认识父亲”写的就是这段往事。这段往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何思源为了北京和平解放,不畏死亡威胁,为民请命的民族气节和精神。

  在把《何思源和他的时代》寄给何鲁丽的同时,我们还寄给她一枚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首日封,因为何鲁丽是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的名誉会长,我们希望她能在首日封上为我们的邮封收藏题词。何鲁丽满足了我们的愿望。她的题词是“藏书集邮相映成辉”,恰好反映了我们一面藏书,一面集邮,二者相互促进的做法。

  令我们惊喜的是,何鲁丽还同时寄给我们一张“中国2011—第27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珍藏封,并且题词“方寸传友情”。原来,在前一个封上,何鲁丽漏写了我的姓氏“熊”字,因此补上一个。在便函中,何鲁丽写道:“我现为全国和北京市集邮联之名誉会长,应尽力为集邮爱好者服务。”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