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打造设计之都——长沙雨花启示录(四)

地方传真 2017-11-23 20:42:25 本刊记者 汪廷/文 总第370期 放大 缩小


  现代服务业的兴起,是和制造业的转型联系在一起的。

  作为以“工业新城,专业园区”为定位,并将先进制造业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支撑的城市园区,长沙雨花在这一轮产业与城区功能的转型中,将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产业作为雨花经济开发区三大支柱产业来培育,但这两驾马车的“底盘”和基础依托,却是现代服务业。缺少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将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遇到人才、金融服务、物流、资讯、乃至公共关系的诸多瓶颈。先进的制造业,必须以现代服务业作为支撑,才能助推制造业在发展过程中避开或化解上述的困扰。基于这种产业发展理念,长沙雨花形成了以工业设计、总部经济、职业教育和生命健康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而在这四大现代服务体系中,工业设计可能成为未来长沙雨花核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现代制造业的品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取决于工业设计的高度;没有超前的工业设计,制造业便只能在低端市场恶性竞争。上世纪九十年代,英国率先开启产业转型,将创意产业的发展上升为国策高度;同为亚洲国家的新加坡与韩国,也都将创意设计作为提振本国产业的一项国家战略。时至今日,英国的创意产业所带来的效应不仅给英国这个老牌帝国带来了新鲜的产业发展要素,更在创意产业界引领全球风潮。前几年网络流传的8亿件衬衫换来一架飞机的说法,曾深深刺痛过国人。曾有专家感慨,在全球化的世界分工体系中,中国处于最低端——加工制造。满世界“中国制造”,却很少“中国设计”。中国要想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就必须从产品设计与核心技术上突破。长沙雨花深谙工业设计于先进制造业之间的这种关系,在这次产业转型过程中,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的“芯”。

  在雨花经济开发区,我们参观了创新设计产业园。这个由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与湖南南庭投资公司、广东同天投资公司共同建设的设计园区,位于雨花经开区的核心地带“康庭智造园”内,规划用地127亩,总面积18万平米,总投资逾12亿元。

  硬件总是容易构建的,规划建设好的设计产业园,未来有着怎样的蓝图构架?如何将设计成果转化?怎样让设计助推先进制造业?产学研如何融汇?长沙雨花给出了“一空间、一院、一展、一中心、一赛、一产业、一平台”的答案。

  一空间:建设湖南首个面向设计人才的“创新设计众创空间”,为创业设计师们提供从创意、设计、到娱乐、生活的全程服务和孵化体系。

  一院:建设长沙创新设计院,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

  一展:举办中国长沙设计周活动,为“设计驱动、产业升级”提供创新服务。

  一中心:与高等院校共建长沙创新设计产学研中心,开展基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需求的设计应用研究。

  一赛:在园区内搭建“设计赛事+产业孵化”的平台,推动“设计产业化,产业设计化”。

  一产业:围绕“设计+”,培育新兴产业,推动“设计+”向上下游延伸。

  一平台:建立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并搭建完善的市场交易服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转化服务、人才引进及培训服务、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品牌推介服务、和五星级后勤保障的“6+1”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快速成长。

  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园区已经启动核心区5万平米,入驻各类设计企业近40家,其中包括中国十佳工业设计企业东方麦田,中国最早期的工业设计企业之一的青鸟设计、中国知名的旅游设计机构中国旅游设计院、湖南著名的包装设计企业重构设计、湖南省中小型机电产品设计中心、台湾知名的观光工厂设计企业云山海等,同时,园区还与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12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没有个性,便没有创新与革新,因此,长沙雨花是将创新设计产业园当做“家”来打造的,设计园区更好地体现了设计氛围,在核心区内,园区还专门设计了机器人餐厅、人才公寓、大师工作室、创业咖啡等配套设施。

  在吸引各地设计师入园上,长沙雨花将目光瞄准了深圳。众所周知,深圳是中国知名的设计之都,依托珠三角发达的制造业与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深圳无论工业设计,还是平面设计,都位处中国前端。而在这个设计之都,有大批的湖南籍设计师。为了鼓励湖南籍俊才回乡创业,长沙雨花甚至打起了“乡情牌”,吸纳极具创新精神的湖南老乡来雨花创业,为他们提供最为暖心的全程服务。这些历经了深圳特区设计氛围熏染的青年设计俊才,不仅在这里找到了乡情,也激发了服务家乡的激情。

  长沙雨花,设计之都已成雏形。根据雨花经开区的战略目标,到2018年,整个园区将入驻各类设计企业100家以上,吸引各类高端设计与创意人才3000名以上,预估年设计收入将达50亿元以上。每年产生创新设计成果上万例,新增专利申请和授权180件以上。未来,作为雨花现代服务业的核心产业,创新设计产业园将达成200亿元以上的产业规模,成为国家级设计创意示范项目,以及中南地区最重要的创新设计高地。

  长沙雨花启示录之四:

  长沙雨花的经验表明,只有将创新设计当做生产力、当做先进制造业的依托,才会为之倾注智慧和资本。相对于那些具有即战力的产业,创意设计可能未必会立即成为区域增长的一极,但却可以为区域产业可持续发展与腾飞插上翅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