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税改 释放活力

港澳动态 2017-11-23 20:32:38 总第370期 放大 缩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在立法会宣读任内首份《施政报告》,宣布将推行“两级制利得税”,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及初创企业)减轻税务负担。

  施政报告提出,将企业首200万元(港币,下同)应评税利润(指在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纯利润)的利得税率大减五成降至8.25%,对于其后的利润,税率则维持16.5%不变。预计可为数以万计的企业减税过半,特区政府也会因此少收数十亿元。

  新一届特区政府“组班”4月有余,“税制改革”频频成为各类研讨会及论坛中的热词。在香港经济增长放缓、瓶颈凸显的大背景下,通过寻求税制改革,再造经济活力,无疑已成为一个必然且有效的选择。

  经济发展添动力

  长久以来,香港一向奉行简单低税制,按地域来源征税,并以直接税为主。特区政府对所有企业征收利得税的税率统一为16.5%,但也时常推出税务宽减措施。以2017/18年财政预算案为例,全香港企业可获得75%利得税减免,上限2万元,预计政府收入减少19亿元。

  而“两级制利得税”的概念,则是按照企业规模、利润、所属行业或性质等,分为两级征收税款。简单来说,就是让利润低于某个水平的企业享有较低税率,减轻其负担,进而为业界增添经济发展动力。

  记者咨询税务专家后发现,“分层征收利得税”这一改革方向,已在坊间赢得不少支持。而除两级税制之外,林郑月娥还建议企业首200万元的合资格研发开支可获300%扣税,余额则享200%扣税,以实际政策鼓励本港创科发展。

  香港税务学会理事王锐强向记者表示,税制改革对企业发展创造了积极条件,“越快推出、便越快收到好效果”,但他同时提醒政府需警惕大企业将公司分拆避税。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政治经济硕士课程导师黄元山则笑称自己略为“保守”,他认为政府可考虑“前减后加”的做法,在降低企业首200万元应评税利润利得税率的同时,可将整体利得税率微微提升,做到“税收中立”,抵消对中小企的大幅减税,同时平衡香港社会民生的发展需要。

  减税减压惠民生

  在黄元山看来,香港作为一个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其经济表现容易受到环球经济波动的影响,而规模效应所带来的种种因素致使大企业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却日益减少。那么,税制改革在实际操作层面可为多少中小企业带来实际得益呢?

  记者翻查2017/18年财政预算案补编图表,以2016/17年的数据为例,香港共有122万家注册公司,其中近九成无须缴付利得税。在须纳税的13.2万间公司及非法团业务中,应评税利润高于90万元的企业为3.7万家,占比约28%。

  换言之,若以200万元应评税利润为界限设立两级制利得税,几乎所有的香港企业都无须按较高税阶(即16.5%)缴税。即使这一改革举措经商议后将标准收紧至以90万元应评税利润分界,香港也有9.5万家企业可只按较低税阶(即8.25%)缴税,占同期须纳税公司总数的七成以上。

  从数字上来看,这一减税安排若付诸实施,势必成为本地商界的一支“强心针”。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直言两级制利得税是“好消息、德政”,相信在新税制下,特区政府能鼓励香港市民自主创业并吸引外来投资。

  现年37岁的欧启文在观塘区拥有一家工程设计及水电维修公司,自主创业十余年的他将公司视为全部心血,目前规模虽不算大,但营运状况良好,每年可获纯利约160万元。按照现行税制安排,他每年须缴付利得税26万余元,若特区政府落实两级制利得税,他的公司每年最多可节省13万元税款。

  当记者问起欧启文对于税制改革的看法时,之前话不算多的他一连说了三个“好”字。“做生意的都懂,如果资金链断裂,企业可就难保了。”他向记者坦言,对于像他一样的小企业主来说,减税带来最直接的“实惠”就是增加储备资金,并投放在扩充、投资及科研等方面。

  拓宽税基免财赤

  据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017/18年财政预算案发布演说中所言,香港税基狭窄,政府收入来源集中。利得税、薪俸税、印花税、差饷和卖地收入,共占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政府总收入的75%,其中前4项为香港四大税收。

  黄元山向记者分析表示,为避免可能出现的结构性财政赤字,香港在税制改革上的变动不宜过大,否则可造成税收不稳。而解决方法之一,便是拓宽税基。

  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教授程腾欢谈及香港税基时表示,在香港四大税收中,差饷税基最为广阔。经过百余年的政策修订和增订,差饷的税基已不限于全港九新界的物业,还包括电梯、电缆、水渠、铁轨等等。他举例说,现时差饷征收百分率为5%,自1999年4月以来维持不变,只稍微高于历史最低的4.5%;相较历史最高的18%,现时征收率有一定的上调空间。

  “如果香港真的要拓宽税基,首选应为增加差饷征收率和避免低估应课差饷租值”。程腾欢直言,在该减的地方减,在该增的地方增,才是特区政府在施行税制改革时最应考虑的问题。

  (本刊记者广舒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