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中美两国展现合作姿态令世界安心

世界看中国 2017-11-23 20:17:36 总第370期 放大 缩小

  外媒称,中美元首在北京的会晤令人安心,尤其对世界和平来说是好消息。

  据德国《商报》11月10日报道,特朗普几乎热情洋溢地感谢在北京受到“令人印象深刻的接待”,他说“将永远不会忘记”。他对中国人说话时,语调惊人地缓和。

  报道称,习近平宣布:“我同特朗普总统共同规划了未来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蓝图。”他说,中美都是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双方应该在亚太事务中加强沟通和合作。他说,只要始终采取建设性的态度,双方就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进合作。

  报道称,特朗普的表述更为谨慎:中国和美国“必须团结一致”对付那些“给我们的文明带来危险”的人。这不是对抗性的。人们甚至可以说,这两位国家元首做得很好。此次峰会令人安心,尤其对世界和平来说是好消息。

  据俄新社11月10日报道,俄罗斯在两场全球性的贸易外交活动中获得了好处,虽然俄方并没有特别参与其中(准确地说是俄站在了后排)。这要归功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当然还有中国。

  报道称,在特朗普访问北京之前,中美这两个世界关键大国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当时人们分明嗅到了大战之前的气息。“强硬”的特朗普扬言要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

  报道称,然而在北京,双方达成了总额为253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6元的交易。

  报道称,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抱怨道,特朗普“让中国再次伟大”。他这么说当然不准确:是中国自己变得伟大,特朗普只是承认了事实。这里面也包括希拉里-奥巴马团队的中国政策失败的事实。

  报道称,奥巴马上台后,美国搞了一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报道认为,此举对美国自己的产业也不利。特朗普上台后立刻退出了TPP。于是,曾经几乎被放弃的APEC机制在岘港再次受到各方欢迎。中俄两国和其他成员都积极参与其中,这是好事。一切都好,不会有贸易战,也不会有其他战争。

  (本刊记者巍巍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