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特朗普访华:中美关系呈现七大新特点

聚焦中国 2017-11-23 19:58:33 沙颍河/ 文 (美国美中时报总编辑) 总第370期 放大 缩小

  11月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乘坐空军1号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0日下午,特朗普离开中国。两天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评价,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纪录。

  “特朗普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是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此次两国元首会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11月9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共见记者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上述总结。特朗普表示:“也许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机会,加强我们两国的关系,改善我们公民的生活”。“在未来年月里,我期待在我们两国——中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之间打造更加强大的关系,并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发展更加亲密的友谊和关系。”正如习近平所强调: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历史起点“新”在何处?

  第一,中美命运共同体趋于成型。早在10年前,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就已认为“美中经济已成命运共同体”。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ZbigniewBrzezinski)也曾提出美中“两国集团”(G2)的概念。尽管人们对这些判断有不同的认识,但美中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国形成的利益深度交融的经济社会格局已是客观事实。本次美中元首会晤,取得的丰硕成果,既有贸易,也有投资;既有货物,也有服务;既有商品,也有技术,涉及能源、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等广泛领域。中美两国的发展相辅相成、并行不悖,中美各自的成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共“十九大”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引领者,构建美中两国命运共同体具有基础性作用。所以,习近平说,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特朗普甚至说,“没有什么话题比中美关系更重要”。“美中关系成功,整个世界收益”。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说得更明确。

  第二,“元首外交”成为中美关系发展新模式。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不到一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9次电话,在海湖庄园及汉堡举行了两次会晤,双方建立与保持越来越密切的关系。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话说,“他和习主席继续建立一种以高度的相互尊重,以及开诚布公、富有成果的交流来界定的个人关系。”这次中美元首会晤,双方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广泛领域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好分歧,加强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合作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第三,“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基本原则。奥巴马时代,美中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进入特朗普时代,美中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突出“聚焦合作”和“管控分歧”,避免冲突与对抗。习近平说: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特朗普也主张合作共赢,希望美中工商界能够相互了解,“为促进我们的经济合作开创新的途径”。由于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和发展阶段的不同,两国之间存在分歧在所难免;但中美的共同利益远运大于分歧,应当共同努力扩大合作领域。因此,特朗普重申,通过直接坦率地应对存在的分歧问题,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习近平认为,只要始终采取建设性的态度,双方就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进合作。

  第四,中国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中方将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对干玉米酒糟在进口环节和国内环节实施相同的增值税政策,恢复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同时,中方要求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义务、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推动中金公司独立在美申请相关金融业务牌照进程、慎用贸易救济措施。

  第五,中美双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立场一致。双方同意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重申致力于实现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半岛无核化目标,不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特朗普说,我们一致认为不能重复过去失败的方法——过去有很多。我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全面贯彻联合国安理会(U.N.SecurityCouncil)有关北韩(朝鲜)的所有决议,加强经济压力,直至北韩放弃它肆无忌惮的危险途径。双方同意就下步半岛形势发展及中美应采取的措施保持沟通,并继续通过现有机制加强沟通与合作。双方强调在通过对话谈判最终解决半岛核问题上有共同目标,并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第六,国际法是中美两国应对亚太地区争议问题的基本准则。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美国的立场保持不变:我们坚决维护申明符合国际法的航行自由,而且各要求方应当停止前哨基地的建设和军事化,从而使成功的外交最有可能实现。两国元首表示,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支持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于友好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支持通过对话管控争议。双方支持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意在海洋环保等领域开展更多对话与合作。

  第七,中美互联网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特朗普总统善于用社交媒体与网民交流。访问中国之前,有人担心中国的网络“围墙”会影响特朗普发推。事实上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特朗普在中国访问三天,犹如在美国、日本韩国一样,继续发推文,及时更新他在中国访问的经历和感想,引起全球关注。访华行程即将结束之际,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称赞中国之行。他表示,与习近平的会晤在贸易、朝核问题上都“非常有成效”,习近平是一位备受尊重、强有力的领导人,他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的相处非常愉快。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特朗普能在中国继续发推证明:美中网络是互联互通的,世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在形成。这也是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一个重要特征。

  今年是中美关系正常化45周年。45年来,中美关系虽几经风雨,但不断取得新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造福世界人民。今年4月,习近平访美在海湖庄园同特朗普首次会晤时说:“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特朗普总统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再次会晤,为中美两国下一个45年的友好发展开创了光明前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