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聚焦中国 2017-11-23 19:56:43 许勤华/ 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总第370期 放大 缩小

  “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越南砚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习主席强调,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我们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找准方位,把握规律,果敢应对。笔者认为,习主席的演讲给转型中的世界经济提供了合理和积极的治理方案,彰显了中国发展理念的新高度与新气象。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体现了中共十九大描绘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将对亚太地区以及全世界发展的自主贡献精神。演讲使世界人民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和理论创新,使之越发被中华古老文明积淀而成的中国智慧所吸引。中国对全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贡献从共享“经济发展红利”走向了更高层次的共享“发展理念红利”。

  众所周知,2014年APEC北京会议形成了亚太自贸区(FTAAP)“北京路线图”、“亚太地区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和APEC互联互通蓝图”三大成果,这为中国与亚太地区经济体“共享经济发展红利”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制度框架,中国与亚太地区经济体的伙伴关系得以加深,投资贸易量迅速提升,贸易结构逐渐优化。应该说亚太地区享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所言,过去4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源。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业已成为亚太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并已成为该地区数个经济体的最大投资国。中国的大规模投资一定程度改善了该地区的电力安全和基础设施现状,有利于增加当地就业,提升技术水平并推动经济增长。

  中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习主席指出,“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的不断发展,必将通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继续与亚太地区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绝大多数亚太地区经济体是与中国一样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成功发展实践以及实践铸成的经验,与中国古老文明的智慧一起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理念。中国的发展理念既包含“开放性”和“创新性”,也包含“联动性”和“可持续性”,更包含了“包容性”。笔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体现了中国的这种发展理念。

  中国在全方位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理念创新的集中体现。习主席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这是对互利共赢理念的最好诠释。它将进一步改善中国与周边国家间关系,巩固并扩大中国与相关国家间关系,发挥国际间优势互补和放大产能合作规模,更好地协调与大国间合作关系。

  正如习主席所言,“我们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为亚太地区享受中国的“发展理念红利”构建了扎实的多边合作机制。发展理念是否对头,发展方式是否对路,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相信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将会更加统一认识,将以追求“求同存异”的APEC合作方式,更有效地为推动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复兴繁荣而努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