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十九大后中国外交的精彩开局

卷首语 2017-11-23 19:47:10 ■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70期 放大 缩小
  “若无大手笔,谁堪创世纪”?这是元帅诗人陈毅留下的著名诗句。大手笔,中国古时指赋有盛名的文章或作品。如今,用以形容规模巨大、影响深远的宏伟规划或举措。中共十九大后的外交开局,堪称举世瞩目的“大手笔”!

  十九大闭幕21天后,特朗普访华。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特朗普访华三天,中美两国企业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创中美经贸合作史上的记录,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这一数字超过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GDP规模。特朗普访华,有一则令人难忘的花絮:展示外孙女阿拉贝拉唱中文歌曲、背诵了《三字经》、朗诵唐代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和《早发白帝城》。英国《每日邮报》形容特朗普外孙女是“小外交官”。这位美丽的小天使,向世人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中美友好,后继有人。关于美中关系的未来,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称:“未来数月、数年期待打造更强有力的美中关系”。特朗普还表示,美中关系是伟大的关系,美中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对解决当今世界重大问题也十分重要。随着特朗普成功访华,中美关系迎来一个新起点。

  11月10日,习近平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也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出席的第一次重大国际会议。作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受到世界瞩目。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揭示世界经济面临的深刻转变,指明亚太发展方向,全面阐释中共十九大开启的中国发展新征程,聚力亚太合作、传递共赢信心。与会期间,习近平出席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习近平鼓励“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战略对接,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得到东盟国家领导人积极响应。

  11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出访选择了社会主义邻邦越南、老挝。中越、中老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历程中结下深厚传统友谊。相邻的地理位置、相同的社会制度、相近的发展道路将彼此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双重身份”在十九大后首访即前往两国,实现中越、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年内互访,体现对巩固双方睦邻友好、推进全面战略合作的高度重视,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支持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明确信号。

  十九大后中国上述三大外交活动,对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亚太区域合作,深化域内各方互利互信和弘扬睦邻友好传统,增进中越、中老相亲相近意义重大而深远。这三大外交活动,令世界难忘。有“推特总统”之称的特朗普,不断在推特发出新信息,表示在中国“令人难忘和印象深刻”(atrulymemorableandimpressive)。在APEC岘港会议期间,特朗普多次提到中国之行。他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的会晤成果丰硕,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段永生难忘的美妙时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