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桑国卫的签名书和签名封

透视中国 2017-11-12 14:43:08 熊光楷/文 总第369期 放大 缩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同志是浙江人,上世纪50—60年代,他在上海第一医学院读书,之后曾长期在浙江工作。我出生于上海,高中毕业后上大学才离开上海,所以,有时候我会习惯性地和桑国卫用上海话聊天,增加彼此的亲近感。

  作为民主党派的领导人,桑国卫是一位活跃的社会活动家。我们收藏的桑国卫签名封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80周年纪念封。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是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是在大革命失败后,为了继续贯彻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在上海主持成立的。这个纪念封上就印着邓演达的手迹:“要牢记我们的任务是: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我们的朋友是:劳苦的生产的平民大众!”

  桑国卫的专业是临床药理。1979年,他在剑桥大学进修;1980—1981年在英国伦敦大学皇家医学研究生院进修;1989—1990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担任客座教授,从事的专业都是临床药理。1991—1996年主持了中国14000余例的紧急避孕和药物中止妊娠临床研究,制定了药物流产常规,减少了中国妇女近亿人次的人工流产和高危人流手术。1999年后,桑国卫从浙江调到北京,担任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所长、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药品质量控制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等职,既是药理方面的学术专家,同时也是国家甚至国际组织药理、药品质量控制方面的行政领导。1999年12月,桑国卫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1年初,我的夫人寿瑞莉因病做了一次手术。在术后康复阶段,医生推荐了一种新药。我们本来就是医药方面的外行,更不懂新药的知识了。在和桑国卫夫妇的一次聚会中,我们当面向他请教这种新药的有关知识,他深入浅出地耐心进行了解释,坚定了我夫人服药的信心,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我们收藏的桑国卫签名书《中国药品检验标准操作规范(2005年版)》是一本专业性很强的著作。此书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编,时任所长桑国卫担任主编。由于专业性强,又是操作规范类图书,因此,这本书的阅读难度很大,但通过阅读桑国卫撰写的序言,我还是得到了一些启示:

  首先,中药检验占据全书1/8的篇幅,并且中药检验采用了“离子体—质谱法”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等先进的检验方法,说明国家很重视中药的科学化、规范化,中药在中国的药品中占据重要地位。

  其次,桑国卫写道,这本《规范》“注重了与国际接轨以及与国家标准的统一”,表明中国的药品检验工作既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又参考了国际先进科学实践,增强了我们对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的信心。

  桑国卫曾经领导的中检所是国家检验药品生物制品质量的法定机构和最高技术仲裁机构。桑国卫对自己、对中检所明确提出了“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的严格要求,运用自己的专业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造福于人民。2004年安徽泗县发生甲肝疫苗群体接种事件,2005年发生“齐二药”及“欣弗”药品不良事件,中检所都为事件的科学定性及行政执法提供了重要依据。特别是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重大行动中,桑国卫领导中检所很好地担当了“为国把关、为民尽责”的重任。2007年桑国卫担任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技术总师,五年来为中国从仿制向创新、从医药大国到医药强国的转变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的农工民主党已经发展成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仍以非典时期为例,农工民主党共有1.1万多名党员参加了抗击非典的工作,占农工民主党全部党员的1/10,其中240名担任了各级抗击非典的领导小组或者专家成员,还有人为此光荣牺牲。当时,桑国卫担任农工民主党副主席。

  2011年敬老节上午,桑国卫因出席公务活动再次回到母校上海医科大学(现已并入复旦大学),见到了久别几十年的林卿老师。望着85岁恩师神采奕奕的样子,桑国卫非常高兴,与林老师一同回忆起他学生时代的那段美好时光,思念起昔日的老师同学们。最后桑国卫向林老师献上精致的节日糕点,祝林老师敬老节快乐,健康长寿,并请林老师向其他老教师转达他的节日祝贺。

  桑国卫院士是朴素的,这种朴素在于他的言行,在于他的精神、他的气质。这就是我的一位好朋友。

  熊光楷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