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的龙头效应 长沙雨花启示录(二)

地方传真 2017-11-12 14:41:17 本刊记者 汪廷/文 总第369期 放大 缩小

  “2016人工智能湖南论坛”、“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两项以人工智能为概念的国际性活动相继在2016年9月、10月在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雨花经开区”)举行。在人工智能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几十位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济济一堂,探讨智能制造领域未来趋势。2017年3月,长沙雨花经开区又成功举办了“首届智能制造人才论坛”,吸引了ABB、库卡、UR等近50家世界顶级机器人企业领袖齐聚长沙雨花,探讨智能制造业人力资源的开发、培育和交流。这一系列的举措,也将长沙雨花推到聚光灯下。

  智能装备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融合,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领域之一,在十三五规划里,更将推进机器人产业重大标志性产品的率先突破作为明确目标。

  基于人才集聚和信息集聚的优势,一直以来,国内的机器人产业主要汇聚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区域,其中,上海浦东、广东顺德等地的机器人产业已过百亿产值。在此背景下,国内外知名的智能制造商多数已经在这几个区域布局完成,当长沙雨花将机器人产业作为园区核心产业培育的时候,招商的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长沙主城区产业园,雨花经开区承担着建设专业化园区、工业化新城的重责,在产业的定位和选择上,雨花经开区要顺应工业4.0时代的到来,加快推进工业智能化、信息化进程,推动园区产业提档升级。2015年3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授牌雨花经开区“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雨花成为湖南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园区迅疾设立驻深办、驻沪办两个机构,由开发区领导率队,分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塘三大片区招商。一期便引进了37个机器人项目和企业。

  雨花经开区虽然没有上述地区雄厚的产业积淀和人才优势,但是长沙雨花有湖南省政府发展智能产业的高度支持,重要的是,雨花经开区决意要在一张白纸上绘出最美的图画,机器人园区的招商工作硬是在产业的围墙上,洞开一扇窗户,并把握住了产业集聚和培育的战略机遇。目前,雨花经开区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已经进驻了机器人本体企业10家、专业机器人企业13家、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企业7家、工业自动化、机器人集成企业43家、机器人零部件企业17家、服务型机器人企业14家、机器人研发机构38家、机器人培训机构11家,另外还配套了一家机器人产业的金融服务机构。

  2016年12月,雨花经开区管委会与深圳市连硕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连硕(长沙)机器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助力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城市。连硕教育机构专业从事工业机器人设计与应用培训,是中国第一家真正由上市公司投资运营的机器人应用人才培训的“黄埔军校”。连硕与雨花牵手,无疑将为雨花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源源不断地输出机器人产业的高技能人才,一举解决了制约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人才资源匮乏的问题,为雨花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可持续发展带来坚实的人力资源依托。

  在园区的运作上,雨花不是把商家厂家招进来就算了事,而是着眼于长远,加大研发力度。雨花成立和引进的两大研发机构,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湖南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都是从事机器人产业源头研发的智库。目前,采取“一院两址”的模式,河西是麓山创新工场,侧重于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河东是雨花应用中心,侧重于技术转化和产业孵化。湖南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秉持“科技无国界,产业有规律”的理念,定位于面向海内外的科技团队、特别是首席科学家蔡自兴教授庞大的学生资源,来打造双创平台。目前,已有10多个项目分别在两个研究院进行孵化和转化。设立仅仅三年多的雨花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实现了从研发、生产、销售和培训的全覆盖,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知名的机器人产业园区。

  近年来,各地纷纷上马机器人项目,成为一种热潮和时髦。在这种有些熟悉的模式和热潮中,雨花坚持做三点:

  第一、在机器人产业方兴未艾的热潮中,雨花围绕工程机械以及比亚迪汽车产业做应用为主的装配机器人,这叫做特色。

  第二、为避免高端产业低端化,长沙雨花选择做研发,从源头夯实产业的基础。

  第三、在智能制造投资白热化时期,雨花选择做生态,构建机器人全产业链。

  在雨花,“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大厦高高矗立,上面几个蓝色的打字醒目清晰。三年前,当有人豪言雨花在机器人产业做出百亿产业的时候,多数人表示怀疑,或冷眼旁观,不少人并不看好,在几无机器人产业基础的雨花,能做到这样的高度。而现在,长沙雨花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如此出彩!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制造业一项伟大的转型工程。透过这个转型,“中国制造”将蜕变为“中国智造”,中国不仅要做全球制造业的大国,更要做全球制造业的强国。

  而长沙雨花,为“中国制造2025”做了出色的诠释!

  长沙雨花启示录之三:

  做特色、做研发、做产业链,以智能制造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塑造湖南产业经济发展新格局,体现出雨花经开区在高端智能制造领域怀有极其清醒和理性的判断。从一张白纸起步,敢于绘最美图画;不做表面文章,深耕智能制造。唯有如此,才能助推“中国制造2025”弘大目标的达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