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十九大开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又一春

地方传真 2017-11-12 14:39:45 ■ 李真/ 文 (安徽省马鞍山市工商联 专职副主席、调研员) 总第369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是自中共十三中全会以来,第一次在党的会议中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民营经济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渐强发展起来。据统计数据,中国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4.9万户、新增企业1.6万户,已经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达2489万户、个体工商户有6154万户,企业活跃度基本保持在70%左右。

  今天,中国的民营企业用近40%的资源,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中国60%以上的GDP,创造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还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报告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出了系列重大论述,为中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中国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我坚信,随着新的时代的到来,一切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将被有效清除,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地位将会得到尊重,市场经济必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一定会被充分激活。

  工商联系统的干部群众,应该不辱使命,仔细研读十九大报告,学以致用。迅速掀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的高潮,按照《宪法》和2012年的《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结合近期公开发布的(中发【2017】25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及皖联发【2017】34号“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的通知”,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更好地做好方方面面的服务,引领民营企业家发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翼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打战略,投身于“十三五”规划建设中,将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行动聚力工程”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为建设“魅力安徽”、“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