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现代“食疗”——特医食品

健康 2017-11-12 14:38:02 于小冬/ 文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 总第369期 放大 缩小

特医食品是中国政府针对多种慢性疾病高发,而过去行之有效的手术刀、抗菌素、疫苗等手段不仅无法对其根治,甚至有时连控制病情发展都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批准生产的一类营养食品。特医食品实际上是慢病防控、医疗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产品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

由于慢性疾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不科学的生活方式,尤其是膳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营养失衡,所以人们逐渐认识到预防慢病、对付慢病的基础的、关键的思路在于营养的“再平衡”,因此营养医学在国内外得到了高度重视、快速发展,而多种多样的高科技含量、针对性和靶向性强的特医食品则是营养医疗的支撑手段。

特医食品在中国是个新行业,它同中西医学、药学、营养学、生物学等多学科的进展紧密相关,与它们一起发展。例如对自闭症、抑郁症、老年痴呆症等一些疾病,过去医学上认为同食物没有太大关系,更不能用食物来治疗,现在却被发现通过对食物中营养素的“加减法”进行“再加工”、对营养素进行科学配伍,出现了显著疗效。类似的许多慢性疾病都是如此,可以使用现代的“食疗”——特医食品。

中国运用食疗治病历史已久,拥有丰富经验,在认识论上更是具有高度和深度。这些在中国研发现代特医食品的工作中都是宝贵的财富。关键的问题是,必须有足够的胸怀接纳国内外各学科的最新成果,加强食物功能成分的研究、量效研究、代谢试验、在单物质研究基础上的多物质协同增效研究等,以“做精做细”为途径将产业“做强做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