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亚历山大•罗曼诺夫: “中国方案”有望成举世公认准则

世界看中国 2017-11-12 13:53:20 总第369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连塔网10月27日刊发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亚历山大罗曼诺夫的文章称,十九大明确了中国在今后数十年的政治方向。北京倡导的没有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对抗的国际秩序有望变成举世公认的准则。

  文章称,中共十九大日前闭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共党章,将成为中国未来的指导思想。它的主要特点在于内容的广阔性和丰富性。它包含中国领导人在过去五年里提出的、明确中国未来命运的诸多政治构想和口号。

  文章称,北京积极推广自己的国际关系模式,其基础是平等、拒绝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对抗、承认共同利益。

  文章称,百余年来,中国积极学习和借鉴别国经验。西方专家曾经以为,市场和繁荣必定会促使中国改用西方模式,但这种情况并未出现。垂直政治体制的巩固丝毫也没有损害中国人看重的市场自由,相反,这些自由在不断扩大,并得到法律上的确认。

  文章称,显而易见,中国的发展之路不会走向西方模式和“普世价值观”。

  文章称,中共十八大提出的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则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表述中的“国家”变成了“强国”,“富强”和“强国”——“强”字的重复不容忽视,这反映出对中国发展时代变化的认识。

  文章认为,十九大明确了中国在今后数十年的政治方向。北京倡导的没有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对抗的国际秩序有望赢得大量支持者,逐渐变成举世公认的准则。

  (本刊记者孙萌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