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类群星闪耀时——开辟中美关系新时代的思考

卷首语 2017-11-12 11:39:57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69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访华,这是在关键时期的重要访问。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将对中美关系走向、国际关系调整,乃至21世纪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开辟中美关系的新时代。中美两国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中国进入新时代,13亿人共筑中国梦,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国进入特朗普时代,“让美国再次伟大”,建设一个强大的美国,实现美国梦。中美两国各自进入新时代,两国应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人类历史上,每一桩积极而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的产生,都需要一个酝酿的时间和发展的过程。进入21世纪以来,中美双方就一直在积极探索建立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中美新型国家关系”最早出现在2005年举行的首轮中美战略对话中。2011年,胡锦涛访美,中美两国元首就“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勾勒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路径。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提出,中美要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树立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典范。2013年,习近平同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历史性会晤,两国元首就共同努力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此次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必将丰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时代内涵,把中美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开辟国际关系的新时代。中美是两个全球性大国,两国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其意义与影响远远超越双边范畴。在国际关系史上,有两大关系一直没有处理好。一是老牌大国(或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的关系;二是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21世纪最重大的事件之一,是中美两国能不能跳出新老大国必有冲突的怪圈,走出一条老牌大国与新兴大国、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和平相处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之路。进入21世纪以来,中美两国也一直在认真寻找上述两大“老问题”中的“新答案”。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这两大“老问题”的“新答案”。这个答案在国际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实际构成了21世纪全球治理和21世纪世界秩序框架中极为重要的内容。

  开辟人类历史的新时代。人类如何创造21世纪的世界和平?回答这个问题实际应从反思20世纪为基点。20世纪的百年使人类获得了最卓越的进步,但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血腥、最让人窒息的年代。前五十年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后半个世纪发生了冷战。“一战波及38国家,15亿人卷入战争,死亡人数1000万;“二战”波及61个国家,20亿人卷入战争,死亡人数5500万。20世纪热战之后的冷战,虽没有发生战争,但冷战也让人喘不过气来。人类进入21世纪,如果中美走向冲突对抗甚至战争,那么,整个世界将不得安宁。人类步入21世纪的地平线,中美携手推进新型大国关系,是世界之幸,不仅造福中美两国,也将造福世界。

  《人类群星闪耀时》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留给我们最著名的传记之一。人类群星闪耀时,是因为它们宛若星辰,永远散发出光辉,普照黑夜,照亮人类文明的天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为人类社会发展承担责任,为世界政治文明进步承担责任,诚如人类群星闪耀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