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街村启示录

地方 2017-11-05 15:48:24 本刊记者 汪廷/文 总第368期 放大 缩小

2011年加拿大电视台采访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

  光环下的南街村
  分田到户与因地制宜
  从一车面粉起家的南街村食品产业
  共产主义小社区
  外圆内方的乡村治理模式
  为毛主席建雕像
  南街村巨额贷款风波
  南街村,食品城
  南街村产业面临升级换代
  南街村食品产业的模拟推演
  光环下的南街村

  在中国,很少有像南街村这样,以一个村级单位,聚集了无数的光环和概念,也很少有像南街村这样,一直交汇着各种不同的评价、激烈的争论、好奇者的探微、媒体人的透视。用一个形象的说法来描述这种现象,那就是,在南街村方圆1.78平方公里的地域上方,汇集着厚重的话语云层。

  南街村毗邻河南省临颍县城关镇,她是全国十大名村,是集体主义经济的代名词,著名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除此之外,南街村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优秀乡镇企业”等殊荣。南街村集团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荣誉称号:是中国食品工业质量效益奖企业、工业排头兵企业、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省百户规模优势企业、河南省重点服务企业、河南省科技企业和河南省民营科技企业50强等。“南街村”商标为国家驰名商标。

  说南街村是一种现象,是因为南街村不仅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境外媒体的瞩目和聚焦。英国、挪威、丹麦、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媒体都曾采访过南街村;光日本就先后有8批次新闻媒体到访过南街村,美国就有美国之音、美联社、《时代周刊》等十几家媒体先后踏足南街村采访探微;凤凰卫视、《大公报》、香港有线电视台、以及澳门的新闻媒体,当然也包括了本刊《瞭望中国》杂志,也都到访过南街村。

  南街村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原因,绝不是因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单纯按财务分析,北上广深等地的城中村的实力,不少都要高于南街村。南街村之所以成为一种现象——既是经济现象、也是政治和文化现象——是因为其践行的发展模式,在一个市场经济为主流的时代,南街村以独特的集体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之所以称之为独特,是因为,南街村模式几近成为了某种经济和文化罕有的标本。

  无论围绕南街村有着怎么样的争论和分歧,更多的人还是乐见南街村人民能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这是一种淳朴而简单的祈愿。

  可以预见,只要南街村的模式持续下去,萦绕在南街村三个字之上的赞美、羡慕、歌颂、怀疑、争论、分歧等就会一直存在。无视这种情形,那不是唯物主义者应该持有的态度。但唯物主义者同样也秉持这样一种理念,那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南街村的实践,能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对此,南街村之外的人远没有南街村人更有发言权。

  南街村历经过辉煌和成功,也经历过挫折与曲折。当新的节点来临,过去的一切尘埃落定,南街村扬起了手。这不是挥别昨日,而是为了南街村这艘航船新的旅程。

  分田到户与因地制宜

  1978年11月24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悄悄地定下了一份“生死契约”,把土地分包到户,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中国大地,几乎在一夜之间从集体经济模式转向“生产责任制”,农民开始专心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在这种背景下,南街村也加入到这个改革潮流中。1981年,南街村实行了土地承包责任制,把土地分到各家各户,原来集体所有的生产资料,能卖的卖,能分的分,就连刚刚建起来的两个村办企业面粉厂和砖厂,也顺大流搞起了个人承包。

  地分了,村办企业承包了,按照可以预见的逻辑,南街村将像大多数中国农村一样,沿着私有经济的路子走下去。其结果同样也可以预见:有的富得流油,有的贫困有加;有的开工厂,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包起二奶、三奶,有的则连一套简单的婚房都建不起……这也是当下中国多数乡村的现实写照。

  但是,分田到户的南街村,出现了各种问题。村民之间因为争地边争吵不休邻里不和;大旱之年,水利设施被破坏,正在读书的少年不得不帮父母压水浇地,而那些家里没有壮劳力的家庭则陷入望天兴叹的窘境。人心也散了,生产队开会没有人去了,赌博兴起了,一到农闲,村民们三五成群赌一把的情形随处可见。由于南街村毗邻县城,有些人去城里做生意,田地荒芜了,几年下来,南街村粮食产量大幅度减产。

  严酷的现实表明,大包干赋予了农民自主经营自家土地的权利,赋予了农民更大的宽松和自由,但是,并未让南街村的父老乡亲集体富裕起来,并未让他们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反而,由于集体领导的涣散,村民各自为阵,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行我的独木桥,邻里之间缺少互助,人情变得冷漠,私欲开始膨胀,各种不良习气滋长……可以说,这并不是南街村人想要的生活!

  南街村从包产到户又重返集体经济,不是生拉硬拽而来的,而是经历了沉重而切实的教训之后的自觉选择。在深深反思南街村大包干之后的乱象和教训之后,南街村书记王宏斌曾有过一次奠定南街村未来发展的讲话:

  共产党不信佛不信教,只信马列主义!国外的不适应中国,中国新的理论还没出台,老的又过时了。而毛泽东思想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和中华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的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指路明灯。今后,咱南街村就坚持利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头脑、来教育人,坚持大办集体企业,搞集体经济,让全村群众一步一步过上幸福富裕的日子!

  1986年春节过后,南街村村委会发布了一份“安民告示”:

  一、南街村群众各家各户只有把自己的责任田管好后,才能经商务工。

  二、不能把责任田租赁或转让给村外群众,更不能把责任田荒下不种。

  三、真正没有能力耕种的,可把土地交给集体,统一耕种,村里按平价一毛八一斤供应每人每月40斤面粉。

  四、交地不交地,自愿自觉,不强制。

  这份告示,发出了南街村重返集体经济的声音,南街村集体经济雏形,重新萌发。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经济实力的壮大,到了1990年,南街村800多户3100多口人的责任田,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全部交给了集体,也就是从那时起,南街村走上了真正意义上的集体共同富裕的道路。

  是的,南街村在深刻的反思之后,开始了历史性的转型。南街村的土地又回到集体,承包出去的村办企业,也被收了回来。当时的中国,百废待举,百业待兴,南街村的举措,只是浩瀚的中国交响曲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音符,既没有引起一致的赞颂,也没有招致过分的非议。

  实际上,当时中央关于大包干的指导思想也不是强行要每个村庄每个集体都统一模式统一路径,中央的战略很明确:因地制宜,宜统则统,宜分则分。可以说,南街村在大包干后重新回到集体经济路子上来,是因地制宜的结果,完全符合中央的精神。

  多年来,围绕南街村有很多争论,而这些争论的焦点则是,南街村是否是中国农村发展的最佳模式,是否就是中国农村的未来,是否符合什么经济理论,是否符合中央的农村工作精神等等,不一而足。如果仅仅陷入这些话语概念里,永远无法得出一个让各方信服的结论,找不到一个公约数来。这种无谓的争论,无论是学术的,还是路线原则的,都忽略了两个基本的现实:

  第一,南街村人、以及南街村书记王宏斌,从未对外宣称,南街村的模式就是中国农村发展的圭臬,就是中国农村的榜样;换言之,南街村从未对外输出过自己的模式和经验。

  第二,围绕南街村引发的各种争论,都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就是正确的路子。集体经济模式是南街村自觉的选择,事实也证明这条路子是对的,是适合南街村人的,那么,这条路子就是对的。你拿出的理论再高明、再高端,如果不适合南街村,那么这个理论就是务虚的,这条路子就是不适合的。这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道理了!

  南街村领头人王宏斌,带领南街村人,重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统摄南街村的发展,改善百姓的生活,发展集体经济,获得了巨大成功,这就是朴素的真理,这不需要高深艰涩的理论来阐释,也不需要路线、原则、方向、精神等来解读。在这点上,专家们应该醒醒啦!

  从一车面粉起家的南街村食品产业

  谈及南街村产业经济,南街村书记王宏斌喜欢用“玩泥蛋起家,玩面蛋发家”来形容。

  1984年,村里有20多人集资5万元,搞起了砖瓦厂,1985年,有了点资金积累后,又办起了面粉厂。先是磨面,后做食品,饼干、点心、月饼之类,南街村的食品产业开始萌蘖。重新回到集体化的路子之后,面粉厂和砖厂被集体收回。两个小微企业,最现实的问题就是产品的销售和销路,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资金。

  关于南街村书记王宏斌到北京销售面粉的故事,一直被传颂,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重要的是凭着诚信和智慧,将南街村面粉在首都北京打开了销路。

  北京是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南街村面粉厂当时既无强大的经济和技术实力,也没有叫得响的品牌,但是,南街村面粉打通北京的销路,就等于打通了半个中国的市场营销路径。1985年春节过后,王宏斌书记带着副村长、治保主任、会计等一行,带着干粮,拉着一车南街村面粉赶往北京。

  北京的糕点厂听说这是来自河南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的面粉,再看看几个灰头土脸的庄稼人,根本没兴趣,厂长为了回避他们,躲着不见。没有更好的办法,他们只好蜷在糕点厂门口,硬等,结果把早上来上班的厂长堵在了厂门口。厂长本就没有意愿采购他们的面粉,只好硬着头皮敷衍着。眼看没有啥明朗的结果,王宏斌豁出去了,他对厂长说:俺把这一车面粉白送给你做试验,不中就拉倒。如果中,俺比人家一斤便宜一分钱卖给您。全村的老少爷们儿还在家等着俺的好消息呢!试验结果让南街村人喜出望外,技术指标比厂里现在用的面粉还要好。至此,南街村面粉打开了北京的市场。

  北京采购南街村面粉,是用来做糕点的。当时,从河南到北京的车皮非常紧俏,南街村人用费尽周折争取到的车皮计划,将面粉运往北京,赚的是面粉的微利。而做糕点的,则是用质高价低的面粉,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如果南街村用自己的面粉来发展食品产业,岂不是用不着费尽周折争车皮卖面粉的了?于是,南街村人开始用自己的面粉,发展自己的食品产业了。这也是南街村发展食品产业的萌蘖。

  北京卖面粉的故事,是南街村和外面的市场对接的开始,也体现出王宏斌非同一般的营销才干。实际上,王宏斌很早就体现出对市场高度的敏感度和在产品销售上的才智。

  面粉厂兴起不久,王宏斌发现,漯河一带的农村多数还是土坯房,建砖瓦房的热潮正在勃兴。建房,就需要砖瓦。如果能抓住这个机遇,兴办一个砖厂,市场前景将非常可观。机遇稍纵即逝,像这样的村办企业,也不需要严谨的策划书和商业计划书,说干就干。

  前景是看好,但是建厂的资金从何而来?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想着点子,出谋划策,但资金是个硬条件,就摆在眼前,这个解决不了,砖厂就无法开工。也就在大家苦思冥想的当儿,王宏斌出了个主意:搞预售砖。他的想法是,现在本村大队干部范围内搞预售。当时市场价格每块砖3分钱,咱们就按2分5预售,便宜5厘,每人最多只能开1万块砖。这个消息先在干部中传播,再让群众知道。时间只限3天,过期不售。

  就这么一个点子,给南街村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三天过后,预售停止。支部班子成员坐下来一盘点,都喜出望外。三天共开出预售砖1300万块,收取现金30万元。南街村先用这预收来的30万元,还了面粉厂的贷款,集中资金,建造了一座36门的大型砖厂。

  这是南街村传奇历史的开端。

  上面两个南街村和王宏斌早期的故事,给我们提供了两点启示。

  第一,南街村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并不是躺在毛泽东的理论上,等着天上掉馅饼;没有艰苦卓绝的努力、缺少开拓市场的智慧,哪怕你能把马列毛原著倒背如流,也不能实实在在地改变南街村面貌,也不能给乡亲们带来幸福的生活。毛泽东思想是用来武装党员干部思想的,而不能指望着熟读背诵就能坐享美满生活的。

  第二,早期的创业,都会面临资金问题,条条大路通罗马,可以贷款(尽管村办企业很难贷款),也有其他办法解决资金的困境,关键看班子成员能不能把心思、把智慧放在集体发展上面来。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再加上吃苦耐劳和朴素的智慧,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

  到了1989年,已经对粮食深加工有些经验的南街村人看到了一个很大的市场,开始搞锅巴、方便面。由此便一发而不可收,进入到了一个井喷的时期。到了1997年,村里的方便面厂已有39条生产线,日产方便面400吨,当时的生产规模也是国内同行第一。此外,还有龙须挂面、系列果茶、糕点、啤酒等,不仅产量高、品种多,质量也好。南街的“颖松”牌系列食品,经国家专业机构检验,被批准为国际公认的无污染、无毒害的绿色食品,产品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用南街村人的话来说,就是围绕农副业产品加工企业,围绕现有企业上配套,加工一条龙,产品系列化,多业扶着一业上,一业带着百业兴。南街村的食品产业,就这么从古老的中原黄土地里生发起来,并逐步发展,形成了南街村十几亿的食品产业体系。

  共产主义小社区

  在南街村相关的语汇里,共产主义小社区是一个被提及频率较高的词汇。

  市场经济背景下,中国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基于社会角色的不同,以及个人占有资源的差异,加上法制不完善、官僚与资本结合,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不公。这种不公,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在中国,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到上学、就业、创业、工作、晋升、就医、养老、乃至死亡火化,几乎在每个节点,都存在权力寻租的空间,权力的寻租带来严重的腐败,官僚与资本的结合,垄断了社会底层人群上升的通道,使得贫富差距加大,贫困代际传递,引起诸多社会问题。

  事实上,中国的大多数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容易满足的,他们对诸如那些高大上的民主政治并无太多的需求,能吃饱肚子、有一份工作能养家、老了能有所养,就算是满足了。但是,社会贫富差距的持续拉大,以及法制建设的滞后,中国多数老百姓的简单人生理想有时并不能满足。久而久之,社会底层对现状的不满,就累积了负能量,并成为社会进步的阻滞。

  王宏斌深谙基层百姓的需求,理解他们的诉求,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作为一个村级单位,在这么一个市场经济背景下,南街村实现了普通百姓的14项福利,包括上学、就业、医疗、养老等,从水电煤气到基本生活资料,南街村满足了村民的基本需求,而且人人平等,并无差别。村内设有食堂和商场,村民凭券可以去食堂吃饭,也可以凭券到商场领取基本的生活用品。

  随着产业经济的持续向好,南街村提出了共产主义小社区的目标,关键的是,南街村不是只提一提,而是要率先践行。为了让全村党员干部、职工村民加深认识和理解,鼓舞信心和勇气,1994年春,又在全村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一场“共产主义小社区建设大讨论”。

  随着这个目标的提出,部分专家又开始对南街村挑刺了。他们认为,共产主义是一个幻象,也是人类无法完成的一个乌托邦。但是,南街村书记王宏斌在共产主义小社区这个目标的提出上,显示了充分的智慧。他认为,共产主义是人类的一个宏大目标,南街村会朝着这个目标迈进,但南街村还远远达不到共产主义这个宏大目标的要求;南街村只是要建设共产主义小社区,也就是说,在南街村这1.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努力构建贴近共产主义目标的“小社区”,这种提法并不显得突兀。就以目前南街村实行的多项村民福利制度来看,南街村要达成这个小社区的目标,并不忽悠,也不是遥不可及。

  近年来,随着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尤其是产业政策的多变,基层村镇领导忙于应付各种政策,一会产业园,一会特色小镇,一会美丽乡村,一会全域旅游,一会生态农业,一会又是产能转移,能真正踏踏实实、从根本上改变村镇落后面貌的事情,见效慢,阻力大,困难多,未必有多少人会踏实做下去的。南街村敢于提出共产主义小社区,并非是心血来潮凭空想象,而是基于南街村发展的趋势,基于毛泽东思想的支撑。

  当下已经很少有人再提共产主义了,是因为共同富裕,达成村民按需分配的目标,会动很多阶层的奶酪,会损害某些人一己的私欲。南街村敢于喊出这个目标,而且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个目标,我们除了喝彩,更多的是应该支持,因为这是实实在在为民谋福祉的事情。

  共产主义是一种理想的社会制度,也是一种运动、实践和探索,这种制度对全人类来说都是一种美好的希望和追求,是人类美好的归宿。你不信它,说明你根本就没有为人类美好未来奋斗的精神。你信仰它,并为之奋斗,即使这个目标于你依然很遥远,但是,你的有限生命,却可以焕发出高贵的光彩。

  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主义小社区,王宏斌曾经有一段精彩的阐释:我首先声明,南街村现在绝不是共产主义小社区,那是我们提出的奋斗目标。至于说共产主义小社区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时候建成,我们南街村人没有这个权力和水平来制定这个标准。这个权力是社会的,也就是说社会上任何一个人在任何时间到南街村看一看,说南街村现在像共产主义小社区了,那就叫像了;社会上任何一个人在任何时间到南街村看一看,说南街村现在不像共产主义小社区,我们就继续奋斗。

  很清楚,王宏斌书记提出的南街村共产主义小社区,包含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和追求!

  外圆内方的乡村治理模式

  走在南街村的街道上,你会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街面上,随处可见的不是炫目的商业广告,而是毛主席语录,是毛主席伟岸的雕像,是马恩列斯的巨幅画像,是那个特殊年代的各种标语和口号。你说是文革氛围也好,你说是红色时空也罢,总之,南街村给你的是不一样的视觉,也给你不一样的内心感受。

  早上,天刚亮,黄昏,天刚黑,村里的大喇叭都会准时播放革命歌曲和毛主席语录。要知道,很多80后都不知道毛主席语录意味着什么了,而90后、00后这一代人,根本就对那个时代没有任何记忆,不少人置身其中有一种“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之感,他们会疑惑地问:南街村人以什么样的语境和外部世界对话?这样的南街村,如何与市场经济的外部世界对接?如何适应市场经济的潮流来与外部世界做生意?

  面对这样的提问,王宏斌书记笑着说:这个问题,几乎每一家来南街村采访的媒体都会提到。我接触的不少媒体人,把我们南街村看作是一个孤岛,与外面的世界隔绝,自给自足,桃花源里耕田,其实这是一种错觉和误解。处在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南街村不可能与外部世界隔绝,不仅不是孤岛,反而我们会用普适的模式与外面的世界连接。如果用几个字来描述南街村治理的模式,那就是“外圆内方”。

  外圆,就是与市场经济接轨,与外部世界平和对话,与天南地北的人往来,开放搞活,也是南街村适用的方式。而所谓内方,则是用南街村独特的方式 以马列毛思想教育和规范村民,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好共同富裕道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建设,建好干部职工队伍,保持南街村特色,树立好南街村形象。

  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经济与文化高度融合,任何经济体都没有可能遗世独立于这个潮流之外。而对于南街村来说,她从面粉起家,逐步发展起初见规模的食品产业体系,其整个经济活动,都与外部世界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没有外圆,自产自销,自给自足,南街村可能是个世外桃源,但无法满足村民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各种需求,完成共产主义小社区的目标也将成为一句空话。圆,处理不好,南街村自闭于外部改革开放的世界,将成为信息孤岛;不要说发展,就连生存都是问题。

  南街村的圆,引进来了日本资金,同时,日本专家也来到南街村工作。南街村的方,适应于南街村村民,但未必也要求日本专家同样背诵老三篇,因此,村里为日本专家专门建造了别墅,设置了酒吧、卡拉OK,时不时还可以做一顿日本料理,让日本专家安心于南街村的工作。这就是方与圆的灵活运用。

  方处理不好,南街村赖以安身立命的基础将被动摇,马列毛的指导思想将被消解。南街村就是依靠马列毛思想重新回到集体经济模式的,失去这个支撑,南街村便没有了魂,同时,南街村也将失去其独特标识与符号。

  一圆一方,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也是南街村乡村治理最核心的价值体系。有人说,书记王宏斌是个哲学家,他总能将纷繁复杂的政治问题,以简单有效的方式去处理,其中蕴含着极其有益的思想价值。

  现在,外圆内方,已经引起学界的关注。学界关注的重点,并非是哲学概念的矛盾与统一,而是如何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既能盘活自家资源,与市场高度接轨,同时又能保证百姓思想意识的统一和纯洁。这是一个看起来不能完成的命题,可南街村给出了一份值得肯定的答卷。

  为毛主席建雕像

  1993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了永远铭记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更好地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南街村党组织建立了一尊高大的毛主席雕像。现在,这尊雕像矗立在南街村东方红广场,成为南街村AAAA级景区内最核心的景点。

  毛主席雕像高6.2米,基座和台阶高3.2米,基座周围建有护栏,护栏的东西南北留有四个出口,供人们拾级瞻仰。雕像主体、护栏、基座,均用汉白玉制成,总造价26万元。每个来南街村取经、参观、旅游、调研的人们,几乎都会在这尊雕像前留影,借以回到毛主席指点江山的时代,唤回曾经深刻的记忆。

  在毛主席雕像基座正前方,镌刻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象征着南街村党组织最为核心的理念和精神。基座后部,镌刻着南街村书记王宏斌题写的《饮水思源,垂教后人》的碑文。碑文全文如下:

  禾苗生长靠雨露阳光,南街兴旺靠毛泽东思想。这是南街人在长期实践中取得的共识。正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着南街人从黑暗步入光明,由贫穷走向富裕。

  解放以后人民做主,群众欣喜,生产复苏,然而单一农业经济举步维艰,群众劳作仅免冻馁。南街党组织坚持用毛泽东思想育人,领导群众大学毛主席著作,立足南街放眼世界,认真反思,大胆探索,终知无工不富,决心走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集体富裕之路。党总支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恪守“公生明、廉生威”的古训,乘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东风,群策群力办起了产供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中原工贸公司。1991年率先摘取省亿元村桂冠,产值连年翻番,党总支被省委命名为先进党组织。

  村内实行工资和供给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入托、上学、养老一律免费。图书馆、文工团、体育场等公益设施陆续建成;新学校、村民楼正在兴建。村里工厂林立、机声阵阵,道路宽阔、花木成荫。村民文明礼貌、和睦团结,乐于奉献、敬业乐业,革命歌声到处回荡、欢声笑语随时可闻。村风朴实、井然有序,夜不闭户、道不拾遗,南街村是省级文明村。

  村总支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正逐步扩大公共积累,跨越小康,向共产主义迈进,一个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共产主义新南街正在中原大地崛起。

  饮水思源,南街人铭记党和毛主席的似海恩情。值此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敬建毛泽东雕像,并撰文刻石以志伟绩,昭示后人,千秋永记。

  党总支书记  王宏斌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

  从某种意义上说,毛主席雕像矗立在南街村,更像是一个精神符号、一种精神的象征,这尊雕像上,寄予着有关南街村全部的故事和梦想。这是南街村作为一个文化品牌最为核心的精髓。

  人类如果仅仅只在满足一己私欲的前提下活着,那是一种退化。只有心存高远的志向和信念,才能创造出伟大的历史。

  南街村巨额贷款风波

  走在南街村的街道上,人们能发现,南街村街道整洁,人流有序。但细心的人们同时也能发现,南街村许多建筑都是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多城镇基本都是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而南街村无论村民的居住小区建设、还是工厂建设,都已略嫌陈旧和沧桑感,其中,著名的南街村宾馆,更像是一个招待所,而南街村中的一处景点南街村植物园,也已露出缺少维护的迹象。

  当我们就这个问题在南街村讨论的时候,有人说,记者的观察很细致,近十年来,南街村发展是比较平稳,这是因为,之前南街村在资金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2008年2月,《南方都市报》刊发的一篇题为《诡秘南街村》的文章,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篇文章以发展的真相、集体的真相、“共产主义”背后的秘密、重新走上集体化道路、找到“毛泽东思想”法宝、南街村现象引起关注、建立“毛主席共和国”、吊诡的发展速度、资不抵债的南街村集团、一人说了算的集体生活、一人决定的“永动机”项目、“月薪250元”的真相曝光等为小标题,在南街村一片赞美的声音里,投下一颗炸弹。其中,资不抵债的南街村集团,更引起了南街村人以及银行、债权人的关切。

  南街村一时间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尤其是关于南街村已经资不抵债的信息,给关心南街村的人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南街村到底怎么了?

  这篇文章发布于2008年。2017年5月,我们抵达南街村的时候,曾就16亿元贷款问题采访过王宏斌书记。王宏斌书记并不掩饰南街村贷款的事实,也不回避这16亿元贷款无法偿还的历史事实。究其原因,20世纪初,南街村经济发展向好,许多新项目通过银行贷款上马,有的产品尚可适应市场,也有投资失败和失误。王书记并不讳言,经济过热的的时期,南街村决策层也有头脑发热的时候。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那么,16亿元,如此巨额的一笔银行贷款,在金融机构纷纷对南街村断贷的时期,南街村如何应对沉重的资金压力?又如何解决这样一个巨大难题呢?

  原来,当《南方都市报》的这篇文章发表后,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南街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回良玉致信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希望能妥善解决好南街村问题。河南省当即派出新华社河南分社几位记者赶赴南街村,对南都的这篇文章所说的事情进行了核实,并形成报告上报给有关部门。

  随后,河南省金融机构为南街村贷款问题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就如何解决南街村16亿元贷款问题达成了一个共识:由政策性银行,按一定比例,逐年逐步核销南街村贷款。

  此举将南街村从资不抵债的泥淖中解脱出来。我们到访南街村的时候,是2017年5月中旬。据王宏斌书记介绍,就在十几天前,有关南街村欠下银行巨额贷款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

  南街村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付出了代价。这个代价不可谓不沉重,它使得近十年来,南街村几个字萦绕着一些负面的信息,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南街村的发展。

  好在南街村终于卸下了这沉重的包袱,可以轻装上阵了。

  我们在为南街村庆幸的同时,也在思考这样一些问题:

  第一,成长的过程需要付出代价,当这个代价成为不可能承受之重的时候,我们应该反思,形成这种代价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无论是个人、还是一个集体,乃至一个民族,他所付出的代价才有价值。

  第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决策者如何规避投资和管理的风险。当一个人或一个团队的决策,会影响到更广泛的人群的时候,如何让决策更科学和更为理性。

  南街村,食品城

  在南街村宾馆,王宏斌书记给记者回顾了南街村几十年发展历程,整个叙述清晰、严密、流畅,可以理解为,这样的回顾、汇报、交流,已经有过无数次了。

  2016年南街村总产值为21亿元,上缴利税6000多万元。当记者问及,这21亿元产值里食品产业占比的时候,王宏斌书记说,这20多亿元,基本都来自于食品产业。也就是说,南街村产业是围绕着食品产业布局和发展的。

  南街村集团是南街村产业经济的集成者。南街村集团产业涉及食品、饮品、酒类、印刷、包装、医药、工艺雕刻、旅游等。产品有近20个种类,上千个品种,分别是:面粉系列、方便面系列、鲜湿面系列、麦恩休闲食品系列、调味品系列、饮料系列、啤酒系列、白酒系列、药品系列、包装材料系列、胶印制品系列、彩印制品系列、工艺品系列等。

  按照2016年总产值21亿元、上缴利税6000多万元来测算,这十几年来,南街村所欠下的银行贷款,即使没有国家政策银行进行核销,南街村本身也应该有还贷的能力。而王宏斌书记并不讳言政府金融机构对南街村的大力支持,从另一个层面来解读,那就是,虽然南街村产值不算小,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梳理一下南街村的产品就可以发现,这么多产品,大多数属于低附加值的食品产品,产值不小,其实利润并不太高。其中像印刷厂这样的企业,作为食品产业的伴随型企业,是为食品产品提供包装服务的。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根据王宏斌书记谈话的精神来看南街村食品产业,那么将来,南街村的食品产业结构应如何布局?产品结构如何调整?如何顺应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的潮流?如何在维持南街村传统食品产业的同时,拓展高附加值的产业边界?

  关于这些问题,南街村的决策层、以及王宏斌书记,可能已经考量了很久了。具体要上马哪些产业、哪些产品,在尚未开弓之时,王书记可能还不便透露。但我们在南街村的几天里,经常会在不同场合遇见来自食品、养殖、生态农业方面的专家,甚至还有食品研究领域的学者。根据几天里我们所听到的碎片化的信息来看,富硒农产品系列、新型水产养殖、高新生态农业等,在进入南街村的视野。

  事实上,王宏斌书记已在勾画未来南街村的产业构架,那就是:南街村就是一个食品城。未来,南街村的食品产业不仅不会紧缩,反而会继续扩展,构建一个完备的食品产业上下游体系。

  关心南街村的人们,都希望南街村在任何经济背景下都可持续健康地发展。但是,在一个物质极为丰富的今天,构建这么一个完备的食品产业体系,绝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能完成的事业,这需要基于当下市场环境下的缜密规划、分步实施,还需要整合各种经济要素,包括政策的、资金的、市场渠道和通路的诸多方面。说南街村需要复兴,是因为它曾有过辉煌,也有过挫折和曲折。南街村一方面固守着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一方面又必须融入这个市场经济环境,其中需要做的工作,可能会更加繁杂而艰苦。

  南街村产业面临升级换代

  南街村外圆内方的治理模式,已经行使了几十年。从产业经济角度来说,南街村的一些产品,比如调料、方便面等,业已作出品牌,也有着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这依靠的就是外圆。但是,除了上述几种产品之外,南街村有些食品也存在着更新换代、产品转型的问题。事实上,南街村的食品产业经济,正在面临着升级换代和产品、产业转型的问题。

  南街村集团,是一个以食品产业为核心的企业,其属下几乎全部是和食品相关的工厂,比如调料、方便面、啤酒、糕点等。这些工厂,多数开工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当时,南街村所在的中原地区,还远说不上富裕,城里乡间过节走亲戚,拎着一点当地的特产,也算有模有样。

  可是,二十多年过去了,且不说城乡居民的收入早已历经了几次跨越,即便从人们对食品的偏好与口味来说,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以南街村啤酒来说吧。生产南街村啤酒的是漯河南德啤酒有限公司,是南街村和香港华利工业有限公司合资的企业。公司占地总面积13万多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8200万元,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0万吨,是南街村集团的龙头企业之一。

  当下中国的啤酒行业,是一个看重品牌、资本和市场通路的时代,品牌与资本所到之处,就意味着市场占有或竞争。以华润啤酒来说,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经营近70家啤酒厂,旗下含雪花啤酒品牌及30多个区域品牌共占有中国啤酒市场20%的份额,2016年销售量达11710万千升。其他像青岛、以及合资品牌的啤酒,几大品牌几乎垄断和覆盖了中国的啤酒市场。

  南街村啤酒曾经风靡一时。但是随着啤酒行业品牌与资本的市场全覆盖,包括南街村啤酒这样的区域性品牌,生存与发展空间被挤压。在这种背景下,南街村啤酒厂拥有足够规模的厂房与设备,是否可以在啤酒的新产品研发上、以及产品线的延展上下功夫,一方面按市场需求定量生产市场能消化的南街村啤酒产品,同时也可以开发出更多的新产品。在这方面,格瓦斯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案例。

  黑龙江是国内较早生产格瓦斯的地区,因为格瓦斯是1900年左右俄罗斯人带到黑龙江的。一段时间里,秋林格瓦斯几乎就是中国格瓦斯饮品的代名词。但是后来,同样是做饮料的哇哈哈异军突起,也做起了格瓦斯,并且,凭借哇哈哈全国各地成熟稳定的市场通路,迅速挤压秋林格瓦斯的市场,成为格瓦斯饮品的又一大品牌。

  格瓦斯这则案例,从某种程度上说,可以成为南街村啤酒的一个参照。哇哈哈格瓦斯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它瞄准的是都市年轻潮人群体,事实证明,它成功了。哇哈哈从奶业起家,后来进入瓶装水领域,然后又主打格瓦斯,它的每一步跨越,其实着眼的都是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罔顾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和需求,固守一业,未尝不可,但是,哇哈哈的传奇却远没有当下这么精彩。南街村食品产业的转型,哇哈哈格瓦斯案例无疑具有借鉴和参考的价值。

  南街村食品产业另一大支柱性产品是方便面。目前,南街村的方便面已经开发出多种口味、多种形态、能满足多种需求的产品系列。南街村的方便面生产已经实现了自动化,我们去南街村方便面厂参观的时候,生产车间工人很少,流水线有序运行。

  如果这样的方便面厂是一家普通的企业,那应该是达到了一定的生产和管理水平了,而且,多年来的市场营销,南街村拥有的几个方便面品牌也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南街村的方便面是南街村集团的支柱型企业之一,担负着南街村实现共产主义小社区的重任,这么一来,自然也不能以普通的企业来看待它。但另一方面,方便面也是国内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以赫赫有名的统一酸菜老坛方便面来说,其拥有巨大的品牌效应,以及垄断性的市场占有,但依然在竞争激烈的方便面市场举步维艰,“一品独大”也有隐忧。最显著的表现是,营收数据庞大,但利润却微乎其微,甚至亏损。只有一个单品并不意味着风险,过度的延伸反而风险更大,但目前方便面市场最大的威胁是恶性竞争。

  方便面市场的恶性竞争,使得那些资金紧张、通路局限的小品牌倍感压力,以至于部分方便面厂家广告打得欢,金流也好看,但是利润小得可怜。

  作为方便面生产厂家,南街村的方便面并不是专为本村村民生产的,它也必须进入到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这样一来,也会存在着上述同样的问题,那就是,看似产品销售的账面可能并不是最难看,但是,利润却未必漂亮。因为说到底,方便面是一个附加值低的产品,低附加值,再加上市场广告与宣传资金无法与巨头叫板,其市场覆盖和占有便可以想象了。

  不是说低附加值的产品都应该被淘汰。但是,以低附加值的系列产品销售,来支撑南街村村民的高福利、以及党委、村委组织机构的运作,看起来有些勉为其难。问题也很明显,方便面也存在着升级换代的需求。

  走马观花的参观,无助于深度了解南街村。对于一个普通的旅游者来说,到此一游,拍照发朋友圈、品尝一下南街村美食和啤酒,算是一种体验。但是对想深度了解南街村的人来说,其实并不易。上述的思考和建议,只是基于浅层的了解,以及从网络得来的信息。但是,产业经济的转型和升级,是一个国策,几乎整个中国的产经机构都或多或少地面临这个问题。南街村以传统产业为主导,想必也不能遗世独立。记者只是粗浅提出一个转型和升级的建议,但是,如何升级,怎样转型,方向和路径在哪里,这个课题还是要留给南街村领导班子。

  南街村食品产业的模拟推演

  全球化时代,世界是扁平的,一条信息可以透过互联网瞬时传向世界各地。全球一体化的时代,经济与文化高度融合,而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将互联互通作为核心价值。文化互联,市场互通,世界正变成一个村子。基于此,习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并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同。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互联网+的概念,将中国的市场要素链接起来,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则着力于推动草根创业、以及小微企业的创新。

  南街村的宾馆里,有网络。这个星级宾馆在运营模式上,保持了三十年前的特色,其中最鲜明的特色是,客人进入自己的房间,需向前台打招呼,由服务员开门。方式可能有些过时,但是,房间内的无线网络则可以连通外界。

  南街村村民不算多,大部分从事着村内企业和机构的管理工作,外来务工人员占了相当比例。可以说,在创新和创业上,南街村的村民很多潜能尚未被全部激发出来,很多生产和市场要素,未被激活。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南街村设立一个创新创业基金,扶持本村村民拓展产业边界,既能挖掘村民潜力,成就创业梦想,培育出新型商业和商业人才,为集体经济带来活力、带来收益,又能增加村民的收入。

  目前,各级政府对创业创新大力鼓励和支持,这无论是对个人、还是集体来说,都是一个机遇。抓住了这个机遇,就有可能创造出奇迹。面对这一轮创业大潮,南街村可以加入进去。

  世界在变化,经济模式和方式也在变化。南街村理应适应这种经济方式的变化,融入和拥抱世界,并不意味着对自己坚守的思想观念的背叛。毛泽东思想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它将马列主义的基本思想与中国革命的现实结合了起来。毛泽东思想不是一个静态的话语体系,而是一个动态的、灵活的、随着社会变化而相应变化的思想和行动体系。

  南街村集团是一个以食品为主体的企业。未来,南街村食品的概念,只会强化,而不会弱化。可以预见的是,南街村未来将会在食品领域有更大的作为。然而,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仅靠南街村现有的、传统型的食品产业,是无法支撑南街村食品城这样的概念的。将南街村存量的空间,塑造一个食品集聚区,可能会有两个路径:

  第一,构建南街村食品展示、交易、网络购销、物流配送、仓储、调剂的基地,基于南街村相对便捷的交通条件,这点应该不难做到。但是,在此之前,许多体量比南街村大得多的城市,在做食品集聚区,其效果未必最佳。比如,江苏徐州,依托区域内维维等品牌,规划建设了一个食品城,规模不可谓不大,功能相当完善,但是,后来的运营却远没有达成设计规划的效果。所以,如果南街村打造食品物流中心,需要做的不是大无畏的开拓,而是精细化地研判有些食品集聚区没有成功的原因。一旦南街村能构建一个体量适当、市场定位准确的食品物流集散中心,将为南街村带来庞大的金流,借助这个金流,南街村可以谋划更大的发展。

  第二,深化、升级、转型南街村现有的食品产业体系,谋划环保的、高附加值的、独特的食品研发、生产和营销布局。当下是一个大健康概念深入人心的时期,基于南街村食品产业具备良好的基础,一旦南街村集中存量资金和人才,上马一些具有明确消费人群、附加值高、更新换代可行的产品,再借助南街村现有的产品行销通路,未来,南街村塑造区域性食品城,有着极大的可行性与可能性。

  在小农经济时代,有一手做烧饼的绝活,可以传世,养活好几代人。所谓的百年老店,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下形成的。而我们现在的世界,已经进入了瞬息万变的时期。资本在流动,人才在流动,产品和行销也随着时代而嬗变。只有顺应这种变化,作出正确的选择,才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不是产经专家,只是在匆匆参观了南街村两天之后,对其产业进行了点滴思考。也许这样的思考对南街村未来的发展毫无裨益,但是,如实地表达出来,也算是对南街村现象进行了一番认真的探究,也没有辜负来集体经济典范的南街村“朝圣”一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