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以革命的名义激荡起永不褪色的初心

地方 2017-11-05 15:41:52 陈明时/文 总第368期 放大 缩小

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和到访大学生亲切交谈

  ——南街村人始终和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南街村从创业开始就始终高举红色文化旗帜。多年来,围绕南街村有不少争论:南街村是否是中国农村发展的最佳模式,是否就是中国农村的未来?无论是学术的,还是路线原则的争论,往往都忽略了两个基本的事实:第一,南街村人,以及南街村的“班长”王宏斌从未宣称,南街村的模式就是中国农村发展的榜样,南街村也从未对外输出过自己的制度和经验。第二,集体经济模式是南街村自觉的选择。南街村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百姓生活,获得了成功。这就是最朴素的真理,无需高深的理论来阐释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已经在南街村人的心中深深扎根,不管风吹雨打,始终坚持并传递着。在南街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不是一句泛泛的口号,而是村民们永不褪色的初心。

  集体经济的归来

  南街村属于河南漯河市临颍县城关镇,全村回汉两个民族,4700多口人。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下属26家企业,2016年的产值突破20亿元。

  南街村今天已成为美丽的“乡村都市”,她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第一雷锋村”和国家4A级景区。村党委书记王宏斌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功勋村官”等称号,是党的十四大到十九大连续六届的代表。

  南街村的发展史上包含着两个“归来”:即带头人王宏斌从进城到还乡和全村从包产到户又回到集体经济。领导者和所有制的“归来”对南街村的兴衰都至关重要。

  王宏斌生于1951年,19岁当上民兵排长;21岁挑起了生产队长的重担,两年时间里,南街村的粮食产量从落后变为了先进。虽然如此,在供销社工作的父亲,还是不愿让儿子一辈子在土里刨食,想方设法为王宏斌弄到了一个招工指标。王宏斌离乡进城,在临颍县生产资料公司当上了保管员。

  蹉跎了一段时间,王宏斌感到挺没劲:“保管员当了两年多,什么事也没干成,还不如回去哩!”南街的村干部和社员群众与他的想法一拍即合,大伙儿敲锣打鼓又把王宏斌从县城接了回来,重新当起了生产队长。1977年改革开放前夕,王宏斌出任南街村党支部书记。

  1981年,全国的“大包干”风生水起,南街村响应号召,把土地分到了一家一户,仅有的两家村办企业面粉厂和砖瓦厂也承包给了个人。南街村人本想着这样能脱贫致富,然而三年过去,反而出现了各种问题。村民之间的争地纠纷剪不断,理还乱,让村委会焦头烂额。水利设施被搁置毁坏,正在读书的孩子,不得不逃课帮父母压水浇地,没有壮劳力的家庭全都望天兴叹。王宏斌最先感到南街的人心散了,生产队开会没有人去,赌博泛滥。南街村毗邻县城,有些人撂下田地去城里做生意,几年下来,粮食大幅度减产。

  南街村陷入迷茫:大包干赋予了农民自主经营土地的权利,赋予了农民更大的宽松和自由,但却并未让父老乡亲普遍富裕起来。集体领导一旦涣散,村民们各谋己利,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行我的独木桥,不断发生“堵车”。久而久之,邻里缺少互助,人情变得冷漠,私欲开始膨胀,不良习气滋长……

  王宏斌确认,这样下去不行,这不是南街村人想要的生活!

  南街村当初从集体经济转为包产到户,虽是顺应时势,那也付出了很大的决心与精力,而今要想逆着潮流再返回集体经济,那就绝对是破釜沉舟了。

  王宏斌回想说,重返集体经济,不是生拉硬拽而来的,而是经历了沉重而切实的教训之后的自觉选择。在深深反思南街村大包干教训之后,王宏斌曾有过一次讲话:共产党不信佛不信教,只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和中华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的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指路明灯。今后,咱南街村就坚持利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头脑,来教育人,坚持大办集体企业,搞集体经济,让群众一步一步过上幸福富裕的日子!

  南街村的集体经济重整旗鼓。1984年,村集体终止了两个村办企业的承包合同,转行“集体承包”,产值竟连年翻番,这让党支部看到了希望。此后村里逐步收回承包的土地。1990年,南街村800多户3100多口人的责任田,全部自愿交给了集体。南街村走上了真正意义上的集体共同富裕道路。

  回归集体经济,不能是简单重复,而应有新的升华。王宏斌认为,农村能否得到发展,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十分关键。党的宗旨和自身职责都要求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尽到群众领路人应尽的职责,形成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王宏斌提出,要建好南街村集体事业,必须首先建好“两支队伍”,一是要建设任劳任怨、清正廉洁、公正无私的党员干部队伍,做到政治上合格、思想上进步、作风上优良、工作上过硬、业务上求精、文化上充实、行为上文明;二是要建设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打硬仗的职工村民队伍。“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两支队伍拧成一股绳,“试看天下谁能敌”?

  共同富裕的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共产党人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王宏斌要求南街村的干部党员干在群众前面,而绝不能富在前面。他以“公生明、廉生威”自律,提出“四个决不能”和“过好三大关:决不能谁也不顾、自己先富;决不能喊“给我上”、要喊“跟我来”;决不能护短怕羞、要敢于揭私亮丑;决不能台上说人家、台下被人说。干部要过好吃请关、权力关和金钱关,“宁为集体造金山,不图个人半块砖”、“不图个人有,但求大家富”、“不求当大官,但求干大事”、“当官不搞官僚主义,有权不搞以权谋私”。王宏斌说:“如果一个人把金钱、名誉和地位看重了,就等于是背上了包袱、戴上了枷锁。”

  三十多年的风雨兼程,南街村的党组织在共同富裕的宗旨下不断探索,“围绕农业办工业,围绕龙头上配套”,大搞粮食深加工,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格局,实现了良性循环和层层增值。南街村相继建起面粉厂、食品厂、方便面厂、调料厂、啤酒厂、包装厂、彩印厂、胶印厂、油墨厂、制药厂、旅游公司、工艺品公司等20多家企业,成立了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农村第一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南街村安排社会就业近万人,产品在国内市场形成知名度,方便面、鲜湿面等还出口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美国、加拿大。王宏斌提出 “做好人、做好事、做好产品”的经营理念,在不少企业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当下,展现出正能量。

  王宏斌说:“我们发展集体经济的目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集体有了积累,就要为群众大办公共福利。”

  南街村实行有独创特色的“工资+供给”分配制度。南街村建起现代化幼儿园、中小学、高中、康寿乐园和卫生院等设施。村民除在企业上班领取工资外,还享受水、电、气、面粉、购物卡、节假日食品、上学、住房、医疗等多项福利。南街人可以说一生都姓公,从出生到大学毕业的费用,均由集体承担,喜事、丧事也都有集体参与承办。南街村有40栋公寓住房,所有村民和荣誉村民免费居住,家具、电器、空调、灶具等都由集体提供,连窗帘都一个样。村民在村卫生院免费就医,病情复杂的,由卫生院安排到县、市、省,或者北京、上海等大医院救治,一切费用由集体承担。南街村学生上大学,村里承担学费,每月还补助500元至600元的生活费,多年来,全村共培养大中专学生1200多名,其中有硕士65名、博士6名,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村”。村里每年举办一次“国庆”集体婚礼,新人不用自己花钱。老年人免费居住在康寿乐园,老人过世,村集体承担一切费用。

  南街村有四个文化广场,成立了艺术团、戏校、戏迷协会、秧歌队、腰鼓队、军乐队、盘鼓队、民间文艺宣传队、篮球队、门球队、太极拳俱乐部和娱乐活动中心。村里建有植物园以及毛主席故居、井冈山、延安宝塔、枣园窑洞、遵义会议旧址和西柏坡旧址等仿建景观,“人不出村览尽胜景,足不出户如行万里”。美丽南街成为游人纷至沓来的景点,人们在这里获得“游乡村都市、观红色文化、品南街产品、感集体优越”的快乐。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王宏斌铭记历代仁人志士的理想和自己的入党誓词,甘当南街村的后乐之人,在精神层面里,他是真正的“首富”。

  外圆内方的运作

  南街村严格实行的集体机制,在当下的市场经济竞争平台上确有另类之处,搞不好会格格不入。南街村人怎样才能既坚持自己的本真,又驰骋于外部的世界?

  王宏斌给出的答案叫做“外圆内方”。实行外圆,是为了和市场经济接轨,适应当前大气候的需要;实行内方,就是与南街村的红色信仰、民情民意接轨,不能忽略旗帜,随波逐流。

  王宏斌说,没有外圆,就难以在商品经济的激烈竞争中占领一席之地;没有内方,企业内部管理就会混乱不堪,再大的家业也会逐步衰败。南街村的做法实际就是内外有别,既有坚守也有妥协。

  例如,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本不该掺有请客送礼的杂质,但为了销售南街的产品,开拓巩固市场,需要请客的南街也请客,需要送礼的南街也送礼,但党员干部心里头得明白,这是一种暂时的不得已,只能浅尝辄止。

  而在内部管理上,南街的要求则非常严格,丁是丁、卯是卯,规矩一出,便不能变方为圆。在对外业务往来中,有些业务单位会给南街派出人员塞回扣款、好处费、礼品,从合作前景考虑往往也只能收下。南街村出门办业务的人不仅收到过现金,还得过收录机、放像机、金项链、名贵烟酒等礼品。但上至党委领导、下至业务员、汽车司机,绝大多数都能如数交给集体。

  有评论者认为,“外圆内方”策略是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的典范,是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统一起来,协调发展的管理模式,是南街人独具匠心的创造。

  圆而不方,南街弗为也;方而不圆,南街弗能也;一方一圆,南街之道也。

  全体南街人为什么不愿弃方就圆?因为他们珍爱着衣食无忧、安居乐业、相互关注、其乐融融的集体大家庭。南街村有自己的村歌,把松树定为“村树”,学习“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品格;把莲花定为“村花”,村党委大院前面一座巨型汉白玉“莲花”,启示人们筑牢思想防线,出污泥而不染,经得住灯红酒绿的诱惑。

  如同市场、官场间请客送礼及大小贪腐现象一样,当下存在甚至泛滥的不一定就有未来,而暂时的少数也可能会星火燎原。南街村人特立独行地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社区”的奋斗目标,形成奋进的强大动力。王宏斌说,过去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没出一个人能把世界大同起来,今后也不好说啥时会出这么一个人,即便将来真出了这么一个人,他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就把世界大同起来,也要分国家、分地区,乃至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实现。如果中国的每一个村子都建成共产主义社区了,那么中国不就大同了?世界上每一个村子都建成共产主义社区了,那么世界不就大同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井冈山在哪里?共产主义道路在哪里?南街人回答说,就在我们村里,在中国梦中,在每个人的眼前!

  红色基因的守望

  2017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总书记此前还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强调,要把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这些话句句说到了南街村人的心坎上。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王宏斌把召开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搞应付,不走过场,一针见血,触及灵魂,解决了一些党员同志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王宏斌说:“南街村的今天是干出来的,也是斗出来的。”

  多年来,南街村开展“大学毛著、大学雷锋、大唱革命歌曲”的三大活动,号召全村党员干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破私立公、热爱集体,廉洁自律。大家得出共同结论:“红色文化是法宝,集体经济是基石,毛泽东思想是兴村立业之本,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南街人心中的旗帜。”王宏斌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看反腐倡廉警示片,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  

  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有4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和200多位将军到南街村视察指导工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美联社、路透社等众多国内外新闻单位,都曾到南街村采访,每年到南街村参观的游客达50多万人次。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视察南街村后称赞“南街村是一所党校,是一座精神宝库”;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视察南街村时赞扬:“南街村的发展独树一帜”;原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部长张爱萍将军题诗道:“山穷水尽焉无路,柳绿花红南街村;各尽其劳同富裕,美好未来奋勇奔。”

  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正在新的世纪、在新的治国理政方略下发扬传承。在覆盖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天宇之下,南街村无疑是一颗闪闪的红星。

  南街村之所以引起关注,并不仅是经济上的崛起。东南沿海一带城中村的实力,不少都要高于南街。南街村之所以成为一种现象,是因为在一个市场经济为主流的时代,南街村以独特的经济模式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康庄大道。

  王宏斌说,通过几十年的实践,我们认为,中国的“三农”问题要想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工作要想彻底圆满画上句号,必须走集体化道路,“三农”问题不解决好,脱贫攻坚工作只能是水过地皮干。一个村的党组织其实就是一支永久的脱贫攻坚工作队,只有带领广大群众走集体化道路,脱贫攻坚才有可能画上圆满的句号。集体经济坚持公有制,是通往共产主义的金光大道,经济是基础,没有集体经济这个基础,我们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是空的。集体经济是广大群众非常向往的经济制度,因为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集体经济还可以限制和缩小甚至是预防基层干部腐败,因为集体经济是靠民主管理的,监督力度很大,会减少和降低甚至杜绝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腐败问题。

  围绕南街村从来不乏众说纷纭,南街村确实也曾经陷入过一段艰苦行军,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南街村比许多地方都洋溢着更加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南街村人的大脑中牢牢树立着旗帜鲜明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行走在南街村的道路氛围中,会让人随时触摸到自党诞生以来的辉煌画卷,以革命的名义激荡起永不褪色的初心。

  党的十九大前夕,新华社发表长文,指出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转达了习近平同志的铮铮誓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天,在十九大召开的时刻,受益于改革开放、实现了小康的豫南名村也要通过王宏斌代表袒露决心:南街村人也始终同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南街村人永远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